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除了石油,其他產業幾乎都沒有,毫無基礎下想在15年內無中生有而且還拉到GDP的一半,用想得比較快!

沙國推經改大計、降石油依賴度!專家:這幾年減產難
MoneyDJ新聞 2016-04-26 10:47: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為了減少對石油的依賴,週一(4月25日)鄭重發布了一項名為「Saudi Vision 2030」(2030年沙國願景)的15年經改大計,計畫將石油以外出口品對非石油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占比從目前的16%拉高至50%。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沙國為了資助國家轉型,未來幾年勢必會繼續產油賺取營收,恐怕不會輕易把石油市佔拱手讓給他國。

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手握大權的副王儲兼國防大臣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25日記者會上指出,經改計畫包括國營企業私有化、可再生能源與工業設備產業在地化、建設優質觀光據點等,另外沙國也打算創立全球規模最大、總值3兆美元的主權財富基金。

沙爾曼強調,就算油價跌破30美元,沙國仍可達成經改目標,但以全球的需求狀況來看,油價不太可能跌至30美元以下。他說,這項計畫對任何油價(30美元、28美元甚至是70美元)都能從容應付,但基本上是以30美元油價作為標竿。

沙爾曼25日在接受沙國新聞頻道Al-Arabiya專訪時甚至指出,沙國到了2020年就算不靠原油也能繼續存活。

沙國才剛在沙爾曼發布計畫的幾小時前確認要出售一部份國營石油巨擘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的股權,預料市價將超過2兆美元。沙爾曼指出,本次政府僅將透過IPO出售不到5%的股權。

不過,Schneider Electric分析師Robbie Fraser認為,這項計畫不太可能降低石油供給過剩的威脅,沙國為了資助經濟轉型的計畫,肯定會在未來幾年間繼續產油。

分析人士更認為,沙國之所以推出經改大計,是因為該國早知自己對油市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Fraser說,沙國逐漸喪失左右長期油價的能力,這等同失去對國家長期經濟和政治穩定的控制力。

另外,沙國的改革計畫也意味著各國爭搶石油市佔的行動還會繼續下去。巴林戰略、國際和能源研究中心(Bahrain Center for Strategic, International and Energy Studies)主管Omar Al-Ubaydli說,沙國經改計畫中重申將捍衛市佔,任何期待該國會受不了內外部政治壓力減產的投機客最好坦承錯誤,接受沙國不會減產、拱手將市佔讓 給他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