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實在很離譜,美元指數竟然來到金融海嘯前的高點了!問題是現在的情況有金融海嘯前糟糕嗎??

這兩天美元指數上揚主要還是因為歐元下跌,不過歐元倒是還沒過歐債期間的低點,上週五最低來到1.2整。

眼下美元指數還是可能再創新高,歐元也可能再低一些。不過版主不認為美元會一直強勢一整年。個人認為頂多上半年,甚至第一季美元就會開始回貶了!之前說過多次了,美國是不可能坐視讓美元太過強勢的!

美元指數衝上91 九年新高
2015-01-04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美元指數2日盤中衝上91.16,是2006年3月以來最高水準,最後以91.08收盤。 彭博資訊
美元2日延續2014年漲勢,兌一籃子貨幣匯價攀上近九年來最高,反映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升息,歐洲和日本央行則會繼續寬鬆貨幣政策。

衡量美元兌日圓等主要貨幣匯率的美元指數2日盤中衝上91.16,是2006年3月以來最高水準,最後以91.08收盤。2014年該指數上漲近13%,創下2005年以來最大全年漲幅。

歐洲央行(ECB)暗示將開始大規模收購公債,拖累歐元上周貶值1.4%至1歐元兌1.2010美元。日圓上周升值0.13%,以120.24日圓兌1美元收盤。

CIBC策略師史崔區(Jeremy Stretch)說:「2015年初的情況和去年一樣,美國投資人的樂觀心態持續推升美元,而歐元仍被高度不確定性籠罩,日圓則仍被視為避險貨幣。」

德國法蘭克福赫拉巴銀行(Helaba)研究主管昂勞夫(Ralf Umlauf)則說:「美國勞動市場表現優異,失業率將進一步下降,歐元區情況則完全不同。歐元區失業率仍然很高,逼近史上最高水準,這就是歐美貨幣政策分歧的原因。」

2014年美元兌31種主要貨幣都升值,是1989年開始追蹤以來首見,原因是美國經濟改善,但策略師認為2015年美元不會再有這種強勢地位。

據彭博調查交易員所做的預測,去年兌美元貶值最多的俄羅斯盧布2015年預估升值17%,墨西哥披索升值9.9%,挪威克朗可能升值4.6%。阿根廷披索預料將是2015年最大輸家,兌美元將貶值29%,延續去年下跌23%的頹勢。

許多觀察家認為,美元升值將帶來負面影響。舉例來說,美元升值使外國人買美國產品要花更多錢,導致美國貨失去價格競爭力。一名利用新年假期到紐約玩的23歲法國學生說:「美元升值讓我們的優勢變少了。我們現在已不買某些東西,因為它們在美國的價格和在法國差不多。」據美國商務部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美國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持續上升,2013年已達到近15%,1980年僅略高於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