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3 年墊底的中國基金已經嗨翻天,跌跌不休的黃金基金至少也有凌厲的反彈。躺在地板上很久的礦業與原物料基金會是下一個翻身的嗎?

【YesFx專欄】散戶追高該死,那低接是好主意嗎? 11/10

這篇舊文有提到,同樣是跌深的基金,黃金會彈,俄羅斯還不會。事實證明,了解基本面的因果關係,真的會比只看漲跌好。別被礦業股跌很久迷惑!咱們好好檢視原物料產業的多空因子吧:

1.供應(澳礦,BHP,Vale,鐵礦石產業):

供應大增是未來最大憂慮。2003年成立的澳洲FMG礦業集團是打破三大礦聯合壟斷的攪局者.。FMG在2006,2007年景氣最高峰時用巨額高 收益債融資擴張。在資金壓力下一直積極擴大產能出貨,寧願殺價競爭也不肯聯合減產,其他三大礦產能利用率節制下降也沒用。這情形很像美國頁岩油加入戰局後 完全打破OPEC對油價控制能力,導致價格暴跌一樣。礦業目前也面臨慘烈的淘汰賽,需要有企業認輸退出,啟動整併,擴產殺價競賽才會停止。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更糟的是,從BHP的價格來看,現在不但不像打底,反而像是起跌的關鍵時機!

2.需求(中國,新興市場,全球經濟):

市場對於中國經濟復甦有憧憬,不過自從習近平上台後,經濟改革的方向明顯與基礎建設關聯低,發展經濟以消費與服務業為主,因此不容易期待中國出現新 一波建設大潮,吞下巨量產能。比較值得期待的或許是東協與其他新興市場的需求。不過在美元強勢,熱錢撤出新興市場的背景下,新興市場大復甦,或許不是 2015年戲碼。萬一美國經濟成長力道中斷,礦業股很容易成為投資人太弱擇強操作下的苦主。

3.澳幣:

很抱歉,澳幣的消息依然是利空!澳洲公債利率11月剛出現一段新的跌勢。這表示澳洲央行很可能在未來一季重啟降息,這將會造成澳幣再度破底貶值。對持有大量澳洲資產的礦業基金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图片说明

結論:跌深的基金的確總有一天會復活,耐心持有不見得是壞事。但是在下跌過程中不論用定時定額還是單筆投資低接,很容易讓自己失去耐心,或者質疑自己的策略。等到真正起漲時,反而不敢果斷進場。現階段礦業基金,還是假設有生之年會漲,但應該不是2015年會漲比較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