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孤獨死」一樣,「老後破產」是近來日本社會探討的熱門議題。媒體報導的個案,都是踏踏實實在一間公司工作廿幾年甚至近四十年的退休上班族,如今有人每天 生活費要壓在台幣一百四十元內,有人每天只吃一餐,也有人被斷電。他們多靠每月不到台幣兩萬七千元的厚生年金過活,那是落在日本貧窮線的數字。

外界的印象是日本老人很有錢。確實,日本有六成資產為六十歲以上老人所擁有,不過財富分配兩極化。學者估計有三百萬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年收入不到一百廿萬 日圓(約台幣卅一萬元),占高齡人口十分之一。報導中一名老人六十歲退休時,工作卅八年的退休金加儲蓄,戶頭有三千兩百萬日圓,半年後妻子被檢查出罹癌, 六年耗盡手頭現金。如今七十一歲的他靠每月約台幣三萬七千元年金過活,要養四十多歲因憂鬱症辭職的兒子。

老後人生的「沒想到」太多了,專家說,看似充裕的退休金及存款,不見得足以安養天年。因為不少人選擇此時清償房貸,但隨年紀增長自己或另一半可能出現慢性 病、失智等健康問題,若成年孩子又就業不順,經濟勢必窘迫。遑論二○一三年的統計,全日本五十多歲的人有三成三是「零儲蓄」。

日本的社會福利好,成年人收入落在貧窮線以下皆可獲「生活保護」(生活津貼),理應不會有三餐不濟的人。然而三百萬名貧困老人近七成不符領取資格,很多人因有房貸在身被打回票。

經濟評論家門倉貴史認為,最初年金制度設計時以退休後「與家人同居」為前提,但現代家庭剩夫妻兩老、最後獨居的人增加。日本政府因財政負擔過重,將持續下 調年金給付,老窮者會愈來愈多,近來物價上漲,消費稅調高,雪上加霜。日本媒體列出「老後破產」潛在族群,像是與父母同住的單身者、未婚低薪上班族、熟年 離婚者、沒積蓄的單身者、家有成年卻失學失業的小孩等;標題是「別以為不會發生在你身上」,聳動但值得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