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利比亞一位女士得知先生感染伊波拉病毒不幸身亡,情緒激動。(圖:AFP)

伊波拉病毒於1976年首度出現,之後曾數次出現感染潮,然而,今年初在西非爆發的疫情,已成為史上規模最大、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波,世界衛生組織 10月31日更新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為止,伊波拉死亡人數達4951人,通報病例1萬3567起,且尚未有任何確定有效的病毒疫苗和治療藥物,預期疫情 恐將持續在多個國家猖狂肆虐數月之久。

 

為了防止伊波拉疫情持續擴大、殃及全球,數家醫療公司和機構不斷繁於進行實驗性藥物試驗,目前至少有3種以上的疫苗在接受密切的追蹤觀察,以及5種可能有效的藥物,已準備好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情的可能救命仙丹。

儘管希望能夠盡快將疫苗與藥物配送至疫情區,幫助病患度過此波伊波拉傳染潮,但是,研究人員也希望能夠確認具備充足的有效藥物,以阻擋下一波致命的擴散危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8月11日於瑞士召集醫療專家討論伊波拉藥物使用的倫理議題,並在會後宣布,可對伊波拉病毒患者使用未經人體實驗通過的藥物進行救治。

一般而言,在考量倫理道德的情況下,新藥的製成必須經過長時間的測試,以確保對於人體無害,耗時可能長達多年之久,才能正式上市。然而,伊波拉病毒 的致死率過高,感染伊波拉病毒後死亡率約為50%至90%,且過去幾波疫情死亡率幾乎皆為90%。在此前提之下,道德疑慮遠低於救命的急迫性。

图片说明
自願者於洛桑大學附屬醫院(Lausanne)開始接受chAd3 -ZEBOV實驗疫苗的人體測試。(圖:AFP)

目前可能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武器如下:

 

準備中的疫苗

VSV-EBOV疫苗

VSV-EBOV疫苗由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授權,生產病毒疫苗的美國生技公司New Link Genetics(NLNK-US)表示,已經準備好要進行臨床測試,在美國施打於志願者,確定安全性,預計在12月初有結果,下一步將可進行廣泛測試。今年8月該公司便捐贈1000劑疫苗給世界衛生組織,進行人體實驗性接種。

chAd3 -ZEBOV疫苗

chAd3疫苗由美國過敏暨傳染病國家研究所 (NationalInstitutes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研發的伊波拉疫苗,已交由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  生產。

葛蘭素史克為英國最大的製藥廠,該公司所開發的疫苗正以空前速度獲得進展,最初的第一階段疫苗安全試驗已於美國、英國和馬利進行,但是,研究人員表 示,疫苗效果和安全性的相關數據,最快要2015年底才能出爐,而要大量生產作為一般用途劑量的疫苗,則可能需等到2016年才能達成。

chAd3 -ZEBOV實驗疫苗,近期在洛桑大學附屬醫院(Lausanne University Hospital)進行,預計有120名志願者協助進行人體臨床實驗。

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所製疫苗

除了上述兩種疫苗,嬌生集團也宣布投入開發伊波拉疫苗的行列,預計將於明年1月進行安全性測試,若過程順利,2015年可望生產100萬劑,5月前提供25萬劑供作臨床測試用途。

图片说明
世界衛生組織(WHO) 11月4日表示,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的醫療資源所剩不多,圖為德國欲載運醫療物資送往非洲。(圖:AFP)

可能具療效的藥物

 

Zmapp

Zmapp是由美國藥廠Mapp Biopharmaceutical研製的實驗用藥,主要由菸草製成的抗體,日前8月底開始供西非伊波拉患者使用,但是,於本月宣告用罄。

在賴比瑞亞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醫療工作人員布蘭特利(Kent Brantly)醫生和瑞特波(Nancy Writebol),在投以ZMapp藥物治療後痊癒,但是,後來另外1名西班牙教士也曾使用ZMapp,仍不幸生亡。

ZMapp僅用於獼猴試驗結果中,有效地治癒了所有18隻患病的獼猴,治癒率達100%。但是,尚未經過嚴謹的臨床實驗,療效與安全性仍有疑問。

Brincidofovir

Brincidofovir為錠狀藥物,原本是治療腺病毒感染的藥物,尚未經過動物或人體實驗,但實驗室測試顯示,對付伊波拉病毒可能有效。

美國第4名在西非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患者鄧肯(Thomas Duncan),6日飛抵美國德州達拉斯治療,但不幸於10月初病逝。

同日,另一位在賴比瑞亞採訪而感染伊波拉的美國《NBC》攝影記者Ahoka Mukpo也在嚴格戒護下醫學中心的特殊隔離單位治療,施以Brincidofovir,於23日成功脫離伊波拉的魔爪,親上《NBC》描述與病魔對抗的親身感受。

TKM-Ebola

TKM-Ebola為加拿大藥廠Tekmira Phamaceuticals(TKMR-CA)所製作,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的藥物,作用是中斷伊波拉病毒的遺傳密碼(genetic code),也就是阻擋病毒RNA複製,並防止病毒生成引發疾病的蛋白質。

TKM-Ebola早在 2014 年初時就已經在健康受試者身上進行過藥物測試,不過部分健康人士在施打高劑量後,免疫反應出現問題,美國藥品監督機構(FDA)要求製藥商再提供進一步的安全資訊。

在賴比瑞亞的醫院中服務的醫生Rick Sacra為美國第3起感染伊波拉的病情,在施與TKM-Ebola藥物後已經康復。

另一方面,加拿大藥廠Tekmira於10月22日宣布,繼續開始限量生產抗伊波拉病毒藥物。

图片说明

美國第2位感染伊波拉的護士文森(Amber Vinson)在接受治療後,成功康復。(圖:AFP)

 

可能具療效的藥物

AVI-7537

AVI-7537由美國生技公司Sarepta Therapeutics(SRPT-US)製造,為一款經長時間研發的藥物,已進行動物試驗,其治癒率為60%至80%,證實對人體具安全性。

美國政府過去多年來資助生技公司Sareptas研發對抗伊波拉病毒的藥物,但因預算問題,卻突然在2012年遭美國國防部終止計畫,目前該公司高層陸續已與政府部門聯繫。

Sareptas執行長Chris Garabedian本月曾表示,擁有約100劑的藥物,但是目前尚未作為防止伊波拉擴散的用藥。WBB證券生技業分析師Steve Brozak也不願臆測,為什麼至今Sareptas所研發的藥物並未受到政府機關重視。

Favipiravir

日本富士軟片控股(Fujifilm Holdings) 旗下子公司富山化學工業所研發的流感藥物Favipiravir預期能有效治療伊波拉病毒,於10月20日宣布自11月中旬起開始追加生產Favipiravir。

法國政府及西非幾內亞政府計劃於11月中旬在幾內亞針對伊波拉病患進行Favipiravir的臨床測試,屆時一旦證實效果及安全性就可能會被要求提供更多藥劑以進行更大規模的臨床測試。

Favipiravir為今年3月在日本獲得承認的流感治療藥,且經由對老鼠進行實驗,證實對伊波拉病毒具有抗病毒效果,而據富士軟片指出,目前從西非緊急運送至歐洲的多位伊波拉病患已服用Favipiravir進行治療。

法國衛生部長Marisol Touraine於10月4日宣布,一名感染伊波拉的法國籍女性護士在服用了富士軟片的Favipiravir之後,已痊癒出院;而在非洲境外首位感染伊 波拉病毒的西班牙籍女性護士在接受Favipiravir投藥之後,病毒檢查也已呈現陰性。

痊癒者血清

另一種選擇是使用成功對抗伊波拉病毒痊癒者的血清,因為痊癒者的血液中可能含有能夠中和伊波拉病毒的粒子。2位曾經感染伊波拉病毒而遭治癒的 Rick Sacra及Ahoka Mukpo,除了施用治療藥物外,醫院也同時替他們輸送治癒病患的血清,2人皆成功康復。(文:薛景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