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當年上過版主課程的,後來都大賺歐元10%以上,現在機會又來了,等著撿便宜囉!!!

歐元重貶 恐再現雷曼危機
2015-01-0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歐元對美元匯率5日跌到近9年來低點,一舉跌破1歐元兌1.20美元大關,主因是外匯市場擔心希臘將脫離歐元區,以及歐洲央行(ECB)最快可能22日就推出量化寬鬆(QE)政策。這些疑慮也連帶使全球主要國家的公債殖利率挫跌。

希臘國會競選活動已於上周末展開。反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領導人齊普拉斯3日說,如果他能贏得選舉,將在歐洲發動「必要的改變」,終結痛苦的撙節政策。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已準備接受希臘脫離歐元區。

在貨幣政策方面,歐元區本周將公布12月通膨數據,預料將下跌0.1%,是五年來首次下跌,使市場更加預期歐洲央行可能在短期內推出QE。美國也將於9日公布12月就業報告,如果數據強勁,市場將更加認為聯準會可能會在今年中開始升息。

由於歐美兩地的貨幣政策走向將背道而馳,歐元5日盤中跌到1歐元兌1.1864美元,創2006年3月來新低,之後溫和回升到1.1932美元。

澳洲西太平洋銀行匯市策略師卡勞指出,市場拋售歐元的理由很清楚:ECB實施QE的時機更接近,而且更加擔憂希臘政局。他說,歐元已之前已非常接近1.20美元大關,無須任何新利空便會掉落懸崖。

英鎊對美元5日盤中也跌到2013年8月來低點,瑞郎、澳幣都走低。評估美元對十種主要貨幣的彭博美元指數漲0.2%,創2009年3月來新高。

公債市場也受到ECB即將推出QE的影響,各國公債殖利率普遍下跌。美銀美林全球市場公債指數2日已跌到1.30%,逼近2013年所創的1.29%低點。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希臘25日將舉行選舉,歐洲央行(ECB)最快可能22日推量化寬鬆措施,使歐元2015年有個「壞的開始」,且持續看跌,歐元 可能貶至1.10至1.15美元之間。經濟學人雜誌更形容當前的歐元危機,已與2008年9月爆發「雷曼事件」時情況相若。

經濟學人指出,希臘再度成為歐元危機的核心。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所高舉的終結「撙節」並減記債務政策,在最糟的情況下,會激發歐元區民粹主義。

經濟學人把目前情況與「雷曼事件」相提並論:2008年聯準會假設全球金融體系的實力足以承擔雷曼兄弟破產的衝擊,結果引發金融海嘯。目前歐洲領袖則相 信,即使希臘脫離歐元區,歐元也不致崩解。這些領袖卻忽略了歐元區可能陷入多年的通縮及成長停滯。看不到希望的選民很可能把票投給高舉民粹主義的極端政 黨,而這些政黨無論極左或極右,全都反對歐元。

還有三個對歐元不利的因素。首先是國際油價下跌,拉低通膨率及通膨預期,推升ECB推出QE機率,未來歐元可能與油價同步走低。

其次,歐元作為準備貨幣的魅力持續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的數字顯示,去年第3季歐元資產占各國準備貨幣的比率降至十年來新低。第三是美國聯準會的升息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