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財務自由路上學到的3個功課

 

很久沒寫財務自由相關文章,一來這是個「用嘴說易,用手做難」的事,二來這四個字跟熱血、夢想等名詞有著同樣被人誤用的命運,在許多地方都可找到幫你財務自由的門路,卻也可能在門後藏有暗黑陷阱等你掉下去。所以在開始分享我學到的功課之前,有幾個重要事項宣導,需要以正坐姿勢跟大家說明。

這篇文章不會讓你破費:
呼~光是過這一關我自己寫起來就心安多,既然沒有收錢那我就可以盡情發揮,把該提醒的寫出來。

財務自由只是個名詞:
不論你過去聽過什麼樣的解釋,請知道這四個字 Just a name。廣泛而言它能代表的意思有很多:被動收入大於花費、提早退休、不再為生活費感到壓力、能自由選擇不工作、上餐廳不需看價錢、買東西不用看標籤等 等。要說是財務獨立、財務健全、財務自主或財務全家福稱心如意也可以,你能引起共鳴就好,重點還是要去做呀呀呀呀呀!(連用五個呀字知道很重要了吧。)

財務自由非一蹴可幾:
雖然我寫篇文章花數小時,你看文章也只需個把分鐘,不過這些功課可是花好幾年才熬煮出來,如同老店傳家滷汁配白飯雖然超搭,但製作過程要花上很久很久才熬得出來,千萬別因為看完了很熱血,頭也就腦充血了。

此文也是寫給未來的我與後代看:
這篇文章是要記錄自己走過來的歷程,日後也好回顧複習,或是搖擺給後代看老子做長輩的有多認真。只是擔心我以後老煩顛或是成了失憶老人有看沒有懂,所以會認真描述以免到時誤了自己。

落落長的前提說完,相信你不是第一次聽富朋友碎碎念(新朋友想了解多會碎嘴待會續看別篇文就知道),我們來進入主題吧!

一路走來令艾爾文幾度淚泣的3個財務自由功課趕緊來看
(↑↑↑ 每次用超長標都有種吃到飽很爽的感覺)

功課1:凡事先從一小步開始

過往我曾分享財務自由曲線這概念,意思是雖然眼前的進度成長緩慢,但只要耐心不走旁門左道抄捷徑,某天過了突破點就會感受到自由度明顯上升,而且那時你會非常非常的高興,如同享受別人幫你抓背般的舒服,覺得一切都值得。

這種「一切值得」的 Moment 很難形容,不過可以試想在一場籃球賽裡整場落後對手,直到比賽結束前最後一秒仍輸四分,結果終場前你投進三分球還被犯規加罰,外加對手不滿抗議而被判一個 T(技術犯規)就再加罰一球,結果連得五分大逆轉獲勝;以上看不懂沒關係反正到時會很 High 、很爽、很常偷笑就是。

而為了能成功往「突破點」邁進,我學到的功課就是要先專注在眼前的一小步,因為就算有遠大的夢想但沒有開始那一步,都是如同按下快門卻沒裝記憶卡一樣,擺再多POSE也沒有。與其寫下長長的夢想清單,倒不如找出可以開始做的一件事馬上去執行。

總而言之,先上路,後面的路就會依續出現的。至於路上每一小步該怎麼走呢?這就是我學到的第二個功課。

功課2:資產、資產、資產!最好能產出現金流

財務自由中何謂資產在此不多說,我的廣泛定義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累積,最後能換到現金產出的就是資產。」比如我常舉的能夠穩健領股息的股票就是一種(我的起家厝)。這裡我要直搗過去曾犯過的錯誤,也應該是很多人會忽略的,這錯誤就是:

我們都太習慣想要有立即的收入。

想要有立即的收入是我們的習慣。

習慣能立即有收入是我們想要的。

(用三種文法各強調一次,外國人也看懂了吧!)

或許是領薪水的慣性,感覺立即有足夠的現金才會令人安心,但追求這種安全感常會讓自己過於專注在收入上面而不是資產。要知道,資產不代表都能立即產出很多收入,常常會像涓涓細流一樣,需要累積到一定的規模,現金流收入才會令人黑皮。

所以你要專注在建立好的資產上,被動收入早晚會累積起來,涓涓細流一旦滙聚也會是一條河流,接著就是瀑布,而你需要付出的勞力時間也會愈來愈少,也就愈來愈自由。

功課3:不要玩擲銅板遊戲

美國流傳一個故事:找50萬個人來擲銅板猜正反面,猜對的就留下來繼續猜。擲第一次人數會從50萬變成25萬,第二次變成約10萬,然後是5萬、2 萬、1萬,大約猜到第十次時會剩約500人,此時就會引起廣大迴響,爭相討論擲銅板秘訣。就這樣在連續擲16次後約莫剩不到10個人留著,而這些人將成為 各方推崇的專家;有人會上節目大談他如何連猜15次都命中的心法,也會有陌生人捧著錢要給這些人投資,甚至會有人開始預測第66次時會是正面還是反面。

但你我都知道,這一切都只是運氣而已。只是在現實生活中,要發現擲銅板遊戲還真需要些定力,老實說我也是過來人買經驗才學到這些功課。

所以,如果你發現當下參與的機會跟擲銅板遊戲差不多時,趕緊離開不要依戀,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眼前正在說服你的那位「成功人士」,會不會剛好就是擲銅板最後勝出的人。

哭過之後的成長

這三個功課是我花錢、花時間買來的,都怪我這人好奇心太強,不然花的錢應該會再少一些,不過或許就不會那麼快買到經驗,也沒有記憶中的傻小子可笑。如同開頭所言,這篇文章你不需花任何錢,但經驗儘管帶走就是,我覺得它們真的寶貴,希望你也好好珍惜。

喔,對了,其實一路走來學到的功課還真不少,如果你覺得以上還算受用就按個讚,讓我知道要不要再繼續寫囉!


更多閱讀: http://blog.17rich.com/3-financial-freedom-lessons-learned.html#ixzz2uVz02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