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龍不再…台灣定位是什麼?

 

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四小龍不再是新聞嗎?好幾年前版主就說過了,國際上早就沒人在說亞洲四小龍了,只有台灣還活在過去的榮耀中,卻不肯面對台灣早已落後一堆亞洲國家!「管爺們」只是勇敢把事實說出來而已!

  韓、港、新早就不用比了,甚至連以往台灣最瞧不起的菲律賓、越南、印尼,這幾年經濟快速成長,遲早也要把台灣拋到後面!!這些國家這幾年來政府抬頭努力拼經濟,成績斐然!反觀台灣,這十幾年來政黨惡鬥,政治人物爭權奪利,拼自己的荷包,早就讓台灣一再向下沈淪了!

四小龍不再…台灣定位是什麼?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2014.02.20 02:35 am


如果台灣不再是「亞洲四小龍」,那我們的定位是什麼?學者認為,台灣已不是當初緊追在日本之後的那四個新興國家之一,更可能已從第二領先群中退出,還要擔憂被過去屬於第三層、第四層的亞洲鄰國追上。

現在談Asian Tigers 分為老的與小的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說,現在國際講「Asian Tigers」都把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甚至中國大陸算進來,可分為老Tigers與小Tigers。

台灣甚至輸給第三層、第四層國家 

他說,亞洲國家過去那種第一層是日本、第二層是四小龍、第三層是其他國家的關係已被打破,在很多面向上,台灣已不再是第二層領先群,許多我們自認是第二層國家的指標也開始動搖,如以四小龍來看,台灣無論是經濟成長率、或薪資成長都相對落後,甚至輸給第三層與第四層國家。
其他國家找到定位 已不在乎幾小龍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討論幾小龍、幾大龍其實沒有意義,重點是台灣經濟要如何進入新的階段,以提高國民所得、促進就業;台灣應重新尋找區域與國際經濟的定位,設定新的產業目標,「其他國家早就不在乎幾小龍」反而找到自己的定位,且方向明確。

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馨蕙說,近來發展快速的國家如印尼與馬來西亞,與其政府推出很多大型公共建設有關;而香港與新加坡則是以開放態度,融入區域經濟、引入外資投資。

她說,「落實經濟計畫、不封閉而更開放」是老的「Asian Tigers」國家保持優勢,新的「Asian Tigers」後來居上的最大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