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留意了。

歐股基金爆3月來最大贖回潮
2017年09月03日 04:10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經濟回穩,加上歐洲央行(ECB)醞釀縮減寬鬆規模,致使歐元近來走強,但也澆熄投資人錢進歐股的興趣,歐洲股票基金爆發近6個月來最大贖回潮。

《金融時報》報導,基金追蹤機構EPFR資料顯示,迄至8月30日當週,歐股基金被抽走14億美元資金,為今年3月以來最大贖回潮,也是繼那時之後首度出現連續兩週淨流出。

3月時市場對法國大選結果及歐元區經濟前景的疑慮加劇,曾引爆歐股資金出走潮。這回歐股基金又見失血,主要因歐元兌美元、英鎊升不停。今年來歐元兌美元漲幅達13.3%,8月更攀抵1歐元兌1.21美元的2年高點。歐元區經濟數據續強,顯示歐元區經濟穩健擴張,成了支撐歐元的一大助力,此外市場預期ECB可能在今年底之前,著手進行量化寬鬆(QE)減碼,也是歐元持續攀漲的原因。

INTL FCStone全球總體經濟策略師德魯亞德(Vincent Deluard)指出,今年來歐股基金淨流入超過300億美元資金,但隨著歐元走強,投資情緒跟著轉變。但該策略師也提到,目前歐元匯價與近年的高點相比仍有落差,2014年歐元曾升抵兌1.4美元,即便如此還是讓歐股市場籠罩壓力。

至於美股,至今大盤尚未漲回到今夏締造的盤中歷史高點。股市投資人缺乏信心,歸咎於地緣政治風險升高,股價估值偏高,通膨能否升溫令人存疑,外加美國國會仍為舉債上限問題爭論不休,德魯亞德說:「有各式各樣因素可促成美股修正。」

自今年6月中來,美國股票基金失血逾300億美元,投資人把錢轉進ETF這類被動型基金。截至8月30日當週,美股基金吸金不到3億美元,但這可是11周來首見淨流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