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當顧問與講師這行久了,常常在幫大家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我其實還滿感謝所有信任我們,願意把自己人生問題告訴我們的朋友。因為在一起推敲思考的同時,常常也幫助我自己釐清思緒,甚至解決我自己生命中的難題。互動交流的過程總是很棒的!

但幾年下來我也有個小小感想,有些伙伴們憂心忡忡,甚至困擾在心中許久的問題,我聽完之後,真的很想對他說:「啥?這種問題也會困擾你這麼多年喔?你的人生還真是平順到讓人嫉妒啊~」但當然啦,這話我沒直接說出口,畢竟這年頭大家的心都是玻璃做的,而且我自己前幾天也為了兩小時短講要不要帶變壓器出門猶豫掙扎了好久,沒資格說別人!

我認真思考了一下,歸納出三種我覺得「就算有解,也不值得花工夫去解」的問題。人們的時間、注意力有限,有太多更關鍵的問題需要思考,這些問題投資報酬率太低了;而且真要講,生活中能讓我們不開心的事從來就不缺,努力找樂子都來不及了,就別為這些小事花費我們稀缺的快樂點數了(我說的不是HappyGo點數喔!)

先來描述一下第一種問題。

某天清晨,一對夫妻正要送孩子上學的時候,看到他們的孩子正氣急敗壞地在扯自己的外套,手上還拿了一枝筆,準備去凌虐外套拉鍊。爸爸蹲下來幫忙修理,媽媽在一旁問:「拉鍊壞掉了嗎?修不好就先換一件外套,而且今天不冷,不拉拉鍊應該也還好,都快遲到了,等有空再慢慢修理吧!」這個孩子立馬激動地回答:「我不要,這個拉鍊爛死了,我今天一定要修好才要去上學......」接下來媽媽說了一句話,這孩子瞬間癟了氣:「你看吧,誰叫你昨天晚上一直看電視,現在功課沒寫完,不想去上學喔?」事隔多年,想到媽媽那個一針見血的戳爆技,還是讓我直打冷顫。沒錯!那個沒寫功課,不敢上學,牽拖給拉鍊的屁孩正是我本人!

我們身邊有不少人,習慣性地去抱怨大環境的問題:政府對不起我們、公司對不起我們、主管對不起我們、家人朋友也對不起我們,這些人是罪魁禍首,給我們的人生帶來那麼多的問題。他們說的也沒錯啦,大環境有沒有問題?當然有啊,問題很大,就像我的外套拉鍊一樣,它確實壞掉了。那需不需要解決?當然需要解決。不過,就像我說的那個例子,真正引發我們負面情緒的關鍵也許不是那該死的拉鍊,身為小學生的我,如果能在前一天晚上把功課寫完,隔天有個上學的好心情,就算拉鍊依舊故障,也不會上演這齣鬧劇。

這年頭社會上出現越來越多「自我幼體化」的趨勢,有些人遇到不如意,先假設自己是幼體(人家我萌噠噠~什麼都不能做啦~)然後把責任全數推給周遭環境:身體病了是醫生的錯,孩子學壞是老師的錯。我的看法是這樣的,這社會的不公不義、制度缺陷、人性陰暗原本就是存在的,也需要被認真看待與解決,而我們個人的際遇,也確實受環境所影響。但個人與環境問題,有時候還是得分開來看,分開來解決。我常說:改變大環境,下一代會更好;改變自己,明天會更好。大環境的問題需要長時間,投入大量資源來解決。但個人面對的問題,是比較切身且急迫的(例如:我沒寫功課害怕上學),應該馬上對症下藥,優先即刻地處理(跟老師道歉或是趕緊去學校補寫)。氣急敗壞地跟「拉鍊」過不去,根本對眼前的問題沒有幫助啊!

第二種不值得解的問題,還是發生在我上學這件事。

小學時候的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天天早上肚子痛,上學前甚至還會拉肚子,這個毛病,成為我很大的一個問題。醫生當然也看過了,檢查也都沒什麼異狀,我甚至有陣子早上還停止喝我最喜歡的牛奶,因為懷疑那是我肚子痛的原因,媽媽也天天讓我吃表飛鳴,但問題還是沒解決。我常常因為肚子痛而遲到甚至請半天假。

爸媽有位好朋友是家醫科醫生,有次來家裡就聊起我肚子痛的毛病。她很厲害,透過問話就分析出來我週末放假的時候,肚子是不會痛的;如果當天校外教學,我也不會肚子痛,所以顯然是心理影響生理。但我跟老師同學也處得不錯,並不討厭上學,每天進了學校之後,也不會肚子痛,所以壓力的源頭從哪裡來呢?顯然跟早上進學校這段過程有關,那就是「遲到」。原來問題在於,我常常賴床所以遲到,先會被校門口的訓導主任怒目相視,進教室後會被老師罰站,再來就是遭受同學揶揄的眼光,有時還被加冕為「遲到大王」。是這種人際的壓力讓我肚子痛,後來的解法,是早點上床,早點到學校,我的肚子竟然就好了!搞了半天,問題在於「遲到」讓我肚子痛,而不是肚子痛導致遲到。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的問題,其實不是根源的「病因」,只不過是表面的「症狀」。沒認真去找病因,卻花了一堆工夫去解決症狀,常常是徒勞無功的。有些上班族朋友在公司裡沒有受到該有的重視,人際關係也不理想,他們把問題的癥結歸咎於自己學歷不佳,相貌不美,或是選錯了產業。他們嘗試去進修考證照、去整型美容、或是打聽哪個產業更夯,卻成效有限。透過諮詢之後,我常發現問題的根源在於:他們根本不熱愛自己的工作。只把工作當成賺薪水的手段,對工作的深度思考、對同事的協助自然變成多餘的負擔。「欠缺工作熱情」的上班族就像一個「愛情已然消逝」的情人一樣,是很容易看出來的,時間久了自然在人際與發展上受挫。以這個例子而言,除非真正找到符合天賦與熱情的工作,否則只能治標,難以治本!

第三種我懶得去解的問題,我用一個放學的例子來說明。

小學放學都會排「路隊」,小蘿蔔頭們排好隊,由一個高年級的學長姐帶隊走回家。我所屬的這個路隊,路隊長是一位五六年級的姐姐,她對低年級的學生非常溫柔,我很喜歡她。路隊走到最後,多數小朋友都各自回到家,我還會跟她走上一段,甚至陪她一起在公車站牌等車,我們會聊很多話題,記得我那時參加跳繩比賽,還會表演給她看,有次還在她面前摔了個狗吃屎~XD。後來被其他小朋友發現我很黏她,就開始傳出「緋聞」了。有小朋友就笑我「男生愛女生」(啊廢話~男生有時候還會愛男生咧)。

我一開始很在意,很想要他們住嘴,但後來發現姐姐聽到之後,只是笑笑,根本不在意,還是繼續跟我散步聊天,看到她的成熟反應,我也就釋懷了。後來我發現一開始嘲笑我的那幾個小朋友也會跟在我們後面,鬼鬼祟祟,似乎也很想親近姐姐,中間過程不記得了,只記得最後好幾個小男生一起陪姐姐等公車(PS: 這個姐姐對稚齡男生真的很有吸引力,真是我心中的「稚齡姐姐」啊!)

這件事情給我的啟發是,那些愛給我們「貼標籤」的閒雜人等,他們的心底未必真的厭惡我們的行為,相反的,他們搞不好更渴望,只是自己沒有勇氣、沒能力跨出去,去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了讓這種失落感可以平衡,他們用揶揄、嘲笑別人的方式來暫時性地填補自己的失落。「灌籃高手」中的浪子三井壽一開始不就是如此嗎?他內心比誰都渴望回到籃球場,但卻以找籃球隊打架的方式來平衡自己的軟弱。(PS: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每次看到這段都噴淚呀?我超愛三井的啦!)

如果我們正在做我們熱愛的事,朝著我們的理想邁進,而被旁人貼標籤,這根本不是一個值得花工夫去處理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在那些拿著標籤機到處貼的人,他們為自己的人生又做了些什麼呢?甘地這句話很深刻,想送給正在理想道路上的你:「首先他們無視於你,然後會嘲笑你,接著甚至攻擊你,再來就是你的勝利之日!

最後來個總整理:
1. 人生的難題太多了,不可能一個個去解。問題來了先想想,這是否值得我們投注時間心力去解決。如果不是,就應該專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2. 雖然很多個人問題的確是大環境不佳造成的,但與其去抱怨責怪,大環境也不會馬上變好啊!因此還不如先專注在怎麼讓自己與摯愛的人可以過得比昨天更好一些,以這個為前提來努力先。
3. 有些問題只是表面上的症狀發作,真正的病因需要透過邏輯思考的方式找出來,對症下藥!光專注在表面症狀,就像貓咪追逐雷射筆的光點一樣,疲於奔命也難有所獲。應該參考我以前養的貓的做法,直接在我拿光筆的手上狠咬一口!
4. 被別人貼標籤雖然很煩,但不值得花時間去處理。我們要做的是堅定信心,釐清目標,與心懷初衷即可。至於那些愛貼標籤的人,你應該建議他們來上這門課:【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他們變成三井壽之後,就沒空貼標籤,說不定還會幫你助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