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blacar網址:http://www.blablacar.com/

Blablacar首頁.png

這是一開始的首頁。

你必須先加入會員,才可以順利使用這個網站。

首先必須需入自己的名字(真名),還有常使用的Email,設定好帳戶密碼後,如果資料審過沒問題的話,該網站就會要求使用者進行電話驗證,台灣號碼是沒有問題的,其他國籍的號碼據之後推薦後的室友表示,澳洲號碼好像會有問題。

如同Google驗證一樣,驗證後即可使用。

Find a car.png

點擊"Find a ride"即會進入這個畫面,這時候你只要輸入出發點"From"和預計到達地"To"就可以了。

當然,如果是大城市之間的移動,車子是非常好找的!相對地,如果是要到小城市或鄉鎮,直達的車子一定會非常少。

建議大家使用的話,可以查詢目的地附近的大城市,然後再跟車主協調能不能讓你在你的目的地放你下車。

尋找車主.png

以Rome(羅馬) - Florence(佛羅倫斯)為例,輸入以上地點後,就會進入車主名單畫面。

這個畫面就會告訴你,有多少車主在今天或是你設定的日期中會從Rome出發到Florence,包括出發時間、價格、車主的照片和資料、車子款型和顏色、還有車主的喜好設定。

價格顏色是以過去車主所設定的價格資料,來比較未來車主所設定的價格是否合理。綠色是非常便宜的價格、橘色是中等而紅色是太貴。

還可以篩選掉沒有照片的車主、有無經驗的使用者、以及車子的舒適度。

還 有一種功能是,假設你在不久的未來(但日期是確定的)要從A地出發到B地,但還太早所以沒有任何車主的資訊。這時候就可以利用"Email Alert",一樣是先尋找A到B的頁面,在上頭有"Create an alert"的藍色框框,只要在裡頭輸入你的出發日期和Email。在未來,只要有任何車主PO出他們的共乘訊息,你就會在郵件箱收到訊息,就可以即時地 去聯絡車主。

搭車細節.png

 

搭車細節2.png

選擇車主後點擊,就會進入這個畫面。

詳細地寫出車主的旅行目的地及內容、包括能不能繞路載客和車子的載行李能力。

至於車主方面,這個頁面會顯示更多有關車主的資料,包括有多少經驗及回饋內容。

回覆車主.png

點擊"Contact Driver"(聯繫車主)這個選項後,就會出現對話視窗。

這時你就可以選擇用電話和車主聯繫,或是發送簡訊。

不管你是利用手機APP還是電腦,只要從這個對話視窗發送出去的訊息,都會一律轉到車主的手機號碼,變成簡訊讓車主閱讀或是通知車主有共乘訊息。

個人檔案頁.png

這個頁面是我自己本人的。

上頭就會記載你的使用經驗指數、你的認證過程、多久沒上線之類的資訊。

同理,當你點擊其他車主,想觀看詳細資訊時,也會有一樣的頁面出現。

喜好.png

我想Blablacar最好玩的莫過於這個"喜好設定"。

在搜尋車主時,都會發現車主照片底下都會有奇怪的標誌,有些還有禁止型。

第一個Chattiness就是顯示這位車主喜歡聊天的程度,三個BLA就是很會(愛)聊,一個BLA就是開車不喜歡聊天。

第二個是車上能不能播音樂,往下推就是可不可以抽菸和可不可以帶寵物。

對於愛車人士,有了這些選項就可以預先篩選掉一些不喜歡的乘客;相對來說,乘客也可以預先篩選掉不喜歡的車主。

在早期的版本還有能不能在車上飲食,但後來不知為何,就沒有出現這個選項了。

確認.png

你也可以在帳戶建立後再行驗證,當然,驗證過後,車主和乘客之間的信任度(未見面前)會大幅增加,建議驗證!

 

在這裡可以談談我在Blablacar的經驗:

1. From Madrid - Barcelona(20歐,620公里):

車主是一位40幾歲的大叔,英文不通。

當天是我飛到馬德里的早上,因為趕著去普羅旺斯參加婚禮,沒有時間在西班牙閒晃。大叔人也很好,英文不通我只好用英文講,單字拼湊成簡單的對話,再把英文轉成西班牙文發音,試試看他能不能聽得懂,最後也證明,這行啊!

路上還請我去高速公路邊的啤酒餐廳吃鹹派!

很巧的是,同車也有個西班牙女生,英文不錯,最後靠她沿路幫忙翻譯,一路到了Barcelona。最後也和這位西班牙女孩成為朋友。

2. From Barcelona - Avignon(30歐,433公里):

車主是一位60出頭的大叔,英文一樣不通。

早晨從Barcelona的某街頭咖啡館集合離開,車上的西班牙及法國年輕人英文都挺好,相談甚歡,最後也和西班牙男孩成為朋友。

3. From Genova - Florence(10歐,222公里):

車主就是典型的30出頭的義大利帥哥。

第一次遇到這麼聊得來的歐洲人,還說有機會我回義大利再聯繫他,他在Genova的家很大,雖然沒有聽過沙發衝浪,但他很願意提供我住的地方!

4. From Venice - Trieste(8歐,162公里):

車主是典型的克羅埃西亞帥哥。

到現在還在聯絡,我是他認識的人群中第一個台灣人。

從他身上不僅看到了克羅埃西亞的歷史,更能體會到身為歐洲人,能隨口說出幾種語言的無奈(就在隔壁不學不行)。英西義法德和斯拉夫語系都會。

5. From Vienna - Budapest(12歐,243公里):

車主是20出頭的奧地利人。

有時候會帶著室友或旅伴一起坐車,這次遇到的車主算是音樂界的人,和我旅伴相談甚歡,免除我必須出面聊天的份,在後面呼呼大睡...

 

共乘其實有很多潛規則,除了理應支付的油資之外,有時候請一杯咖啡或啤酒,甚至是一支香菸跟車主分享或聊天,都可以建立起很好的人際關係,甚至是從車主那裡取得很多的旅行資訊。

同車時也有很大機會遇到共乘者,但大多都不是旅行的人,而是學生和上班族,也有遇過因為出差,公司沒補助的人用Blablacar在移動。

車主不一定是出發地的當地人,而共乘的人也幾乎都不是當地人。

英文有時也不通,大家開始比手畫腳,雖然很辛苦,但是卻創造出很多笑到翻的趣事。

 

使用Blablacar有時不見得會省到錢,但是卻多了一個可以認識人的方式,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