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年前,一個芬蘭的大學生在一個郵件列表中分享了他的項目:
2016-09-02_0658

“就是個個人愛好”,他說,“不會像gnu那樣龐大而專業。”

這個孩子並不知道他的作業系統將永遠的改變了軟體世界。

今天,Linux主宰了伺服器的作業系統。它也是Android的基礎而Android主宰了手機作業系統。而且,它還是100%自由而開源的。

讓我們回溯時光,看看Linux 這25年來的25個鮮為人知的真相:

真相1:在這個Linux基金會的協作項目裡有1.15億行程式。而與之相比,Windows XP只有0.45億行程式。

真相2:Linux內核項目是世界上最活躍的開源項目。它平均每天會接受185個更新。

真相3:每年大約有4.1萬人參與開發Linux,如果要給他們發薪水的話,差不多每年需要50億美金。

真相4:Linux基金會為了讓Linus Torvalds繼續開發Linux,每年給他發1000萬美金的薪水。他的淨資產已達1.5億美金。

真相5:儘管加起來有這麼多的錢,還有那麼多運行在Linux上的系統, 但是Linus仍然在家裡工作,哦,還有他的貓在陪著他。下圖是他在他的站立式工作桌前工作的照片:

s_21fedd6a78e246faa757af6020e8dcb1.png

 

真相6:在Linus還在芬蘭軍隊服役時,他那時從事彈道計算,他買了一本Andrew Tanenbaum的《作業系統:設計與實現》。那本書介紹了Minix ,這是一個用於教育用途的簡化版Unix,正是這本書開啟了Linus的Unix思想之路。

真相7:雖然Linux的第一版全是由Linus寫就的,但是他最初的貢獻僅佔今天全部的程式的不到1%。他說他現在忙於合併程式而沒空自己寫程式了。

我沒有一個五年計劃,也沒有登月計劃。我很高興我周圍的人可以看著星星說“我要去那裡!”,但是我會看著腳底下,把那些我走路時會掉進去的坑填上。
——Linus Torvalds

真相8:其它的軟體界著名人物,比如比爾蓋茨、扎克伯格都放棄了他們的學業而投身於事業之中。而 Linus 不僅在 Linux 取得了一定成功之後繼續上學,而且一直念到了碩士畢業。

真相9:雖然Linus創造了Git,但是他從不通過GitHub接受更新,即便Linux也放在GitHub上,而且有多達35000個星!

真相10:Linux的吉祥物是一個名為“Tux”的企鵝:

132318dlb6isglpvfpoljp.png

真相11:來自各行各業的公司的開發者們給Linux貢獻了程式,以下是按貢獻進行的排名:

1*NpcUUgaxbnGrkyHm90Gsyg

真相12:世界上97%的超級計算機運行在Linux上,包括NASA的集群。

真相13:SpaceX在其Merlin火箭引擎中使用了一個特殊的容錯設計的Linux,幫助完成了32次空間任務。

真相14:2009年德國慕尼黑政府從Windows切換到了Linux。他們聲稱在軟體許可證費用上大約節約了1000萬歐元。不過這個切換讓他們在生產效率方面損失不小。

真相15:Linux可以運行在僅售 5 美元的微型樹莓派計算機上。

s_d2ffb5f5df41492e994ce53e4a91b6d4

真相16:Linux已經成為世界之王了嗎? 《鐵達尼號》是首部使用Linux伺服器製作的大片。

 

真相17:雖然遊戲開發商Valve的創始人Gabe Newell公開宣稱他認為Linux 是遊戲的未來,但是他的公司基於Linux的Steam Machine遊戲機卻失敗了。相比2010年,使用Linux玩遊戲的人更少了。

真相18:Dronecode是一個Linux無人機項目。大約有一千家公司在這個系統的基礎上開發他們的無人機產品。

真相19:豐田和獵豹計劃將來在他們的汽車中使用汽車級Linux(AGL)。

真相20:Linux有很多發行版,大多數發行版都是基於別的發行版的。最流行的發行版是Ubuntu,它是基於Debian。

1*7KP2aqaHVrCgJfF9mhE8hQ

真相21:Red Hat是一家開發針對企業的Linux發行版的公司。它是開源軟體領域最大的公司,今年準備達成營收50億美元的目標。

真相22:Linux 並不一定需要圖形界面。許多開發者都是使用命令行來操作它的,比如Bash。你也可以從很多種圖形界面中選擇一個,比如Xfce和KDE。你可能聽說過 “Xubuntu”這個詞,它的意思是“Ubuntu with Xfce”。你想必能猜出“Kubuntu”的意思吧?

真相23:Linux使用的是GPL許可證。

“大多數軟體的許可證都為了奪走你分享和修改它的自由。相比之下,GNU GPL許可證力圖捍衛你分享和修改自由軟體的自由——以確保軟體對它的任何用戶都是自由的。”
—— GNU GPL序言

真相24:Linux採用“類 Unix”設計,它的單體Linux Kernel控制著文件系統、網路和程序管理。剩下的功能部分由模組來控制——大部分來自GNU項目。

真相25:即使是微軟的Windows ,這個Linux的最大的競爭對手,也在擁抱Linux。它最近將Ubuntu Bash 集成到了Windows 10 之中。

真相Bonus:Linux的靈感來自於Richard Stallman的GNU項目,它是自由軟體運動和駭客倫理。你可用從Steven Levy的經典著作《駭客》中了解到這些以及其它比如Apple I計算機等重要項目的歷史。

 

此外,這裡還有一份對Linus的簡單採訪,他談及了Linux和Git,以及他是如何創造他們來解決他自己的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