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今年以來市場波動之大,真的很難做投資決策,但錢擺著也不是辦法,最近想了又想,看了又看,決定啟動一個五年定期定額計劃。

先說我到底想了什麼,俗話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西元 2000 年以後,全球投資人眼裡只有金磚四國的新興市場,一直到了 2008 年的金融風暴後,美國奪回主導權,這幾年歐洲,日本也重獲資金青睞,成熟市場風頭完全蓋過新興市場。

廣告:

然而,我想的問題是,美國股市已連續創歷史新高,是沒錯啦,美國經濟目 前表現還不賴,資金還是不斷湧入美國,但從 2009 年一路漲到現在六年多,還能漲多久呢?我一直堅信「市場沒有天天在過年」道理,表現再好的市場終有休息的一天,況且,最近進入美國市場的資金很多都是找避 風的錢,我總認為,這種錢很「虛」,待不久。所以,手上的美國基金也許可以再放,但我要考慮的應該是要慢慢出場,而非加碼。

至於歐洲,日本市場,在前面的文章中就有講過,歐洲的不確定因素愈來愈多,德國,法國,荷蘭等歐盟主要國家陸續都有大選,英國脫歐公投成功,給了這些國家啟示,極右派的勢力都在增強中,況且我的歐洲基金也已有獲利,因此,歐洲基金也不在加碼的名單中。

至 於日本,安倍經濟學顯然失效,28 兆日圓的振興方案,看衰的遠遠超過看多的,如果安倍還要搞修憲,那又是一大風險。所以,與歐洲一樣的道理,既然有賺,就找賣點,要再投資,得看情況,其 實,我是說到做到的,最近我已經處理手上的日本基金了,有人也許會說,2020 東京奧運對股市沒幫助嗎,我不敢說,但目前言之過早,等時間接近一點再說吧,我不想壓這個寶,畢竟從安倍上台後,日股的確也已上漲了一段行情。

光 想不夠,我還看了各類基金的資金流向資料,發現資金似乎也有「風水輪流轉」的跡象,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基金呈現淨流入,成熟市場基金資金則是淨流出,至於是 不是短暫現象,我也不知道,但以我長期看資金流向的資料來判斷,除非又飛來一隻來路不明的黑鵝,要不然,這起碼已有漸成趨勢的影子。

想了也 看了,所以,我擬定了一個五年的定期定額投資計劃,開始慢慢把重心移到新興市場,中國,印度我已經在做了 (先前文章早提過),接下來我會開始選一檔拉丁美洲基金當做定期定額的標的,你也許有個疑問,巴西股市不是漲了一大段嗎?沒錯,但至少我確定它最壞情況已 過,而且我是空手,此時投資,我會比較安心一點,沒追到的那一段就算了,我不是神,無法算準進到最低點。

你可能還會問:不是要分散風險嗎, 為何都押新興市場,別忘了,我手上還是有其他成熟基金的,所以在投資比重上,並沒有單押新興市場,而且我可是言行一致喔。之前就說過,今年以定期定額投資 為主,成熟市場的基金沒賣之前,定期定額還是續做的。此外,我還會加一點能源基金,事實上,也早已做了,這也列入我的五年計劃。

在這個計劃 中的另一重點,就是我設定的預定報酬率為年報酬 5%,你又要問了:會不會太低了呀?不是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嗎?過去設 10% 的年報酬可輕而易舉達到,現在不容易了,此一時,彼一時,我覺得合理就好,也別太貪心,如果接下來五年市道好,再伺機調整也是可以的。

畢竟市場行情如人心,深不可測,我也不知道這個五年計劃是否能達陣,而我一直強調每個人的可投資資金、財務狀況、投資屬性皆不同,不可能每個人都 COPY 我的作法,但我說出我的邏輯,就讓大家參考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