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上週五確定停職後,巴西股市反而大跌2.7%,毫無慶祝行情,顯見投資人不認為巴西會就此轉好!

泰梅爾也是官司纏身,也在接受貪污調查,位子能做多久還是個變數。不過找Meirelles回鍋當 財政部長是個高招!Meirelles在魯拉政府期間國際聲望與評價都頗高,但此一時彼一時,現在巴西的狀況遭透了,Meirelles能有什麼魔法讓巴 西經濟起死回生嗎?拭目以待...

羅賽芙停職 副總統臨危受命 巴西經濟衰退能否就此翻身?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2016-05-16  17:15 

巴西參議院對總統羅賽芙 (Dilma Rousseff) 的彈劾成案後,進入 180 日審議期,期間羅賽芙被迫暫時停職,由副總統泰梅爾 (Michel Temer) 暫代總統職位,兩人也從政治夥伴變成仇敵。然而,泰梅爾卻沒有多少蜜月期,係因肩上擔著棘手的經濟問題,並無隨著羅賽芙失勢而減少。

媒體《CNNMoney》報導,泰梅爾上週四 (12日) 宣誓總統一職時指出,巴西目前處在歷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當中,因此如何重塑經濟基本面成為當前最重的目標。

相關數據顯示,巴西目前困於 1930 年代以來最長的經濟衰退期。去年 GDP 萎縮 3.8% 之後,巴西央行預估今年將再萎縮 3.5% ,而國際貨幣基金 (IMF) 預估 2017 年經濟成長仍略偏負面。

宣誓就任後,泰梅爾同日下午也宣布新內閣,並將原有的 32 名部長數降為 22 名,以此作為縮減政府開支的象徵。值得一提的是,新內閣名單公布後立刻引發外界抨擊,係因所有閣員清一色全為白人,係 1979 年以來首見。

不過,泰梅爾的經濟閣員卻讓華爾街有些訝異,前任央行總裁 Henrique Meirelles 接任財政部長,主導政府支出縮減等改革計畫。美銀美林的投資組合經理人 Will Landers 相當看好這項人事任命,認為泰梅爾用人得宜。

專家指出,經濟現實的考驗,必讓泰梅爾與其經濟內閣忙得不可開交。包括 3 月份失業率衝上 9 年高點的 9.5% 、通膨高達 9.39% (遠高政府目標的 4.5% ) ,加上政府赤字居高不下,經濟信心則跌落谷底。 

Meirelles 之所以受到華爾街看好,係因過去在前總統魯拉 (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任內擔任央行總裁時,挺住政治壓力維持國家金融穩定,獲得外界讚揚;此外,在擔任巴西央行總裁前, Meirelles 則在美國擔任過銀行總裁。

Meirelles 上週五 (13日) 向媒體表示,稱政府短期或需要以加稅的方式,來補救國家赤字;惟仍需維持社會安全或其他公共補貼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