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01

有時候會遇到部分朋友跟我說:「我怕手機耗電,所以出去玩的時候都盡量不打開 Google 地圖、不開 WiFi 或 GPS 定位、不開 Google Now,這樣手機用電就很節省。」這樣的說法似是而非,智慧型手機就是拿來解決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問題,這些關鍵時刻不拿出來用,要把電力留給什麼用途?難道留給 Facebook 打卡或 LINE 聊天?

而之所以有上述偏頗觀念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不了解這些服務有多麼好用,值得為他們多帶一顆電池、多帶一個行動電源,讓手機盡情的「在正確的事情上耗費電力」。

今天這篇文章,我就想針對「 Google 地圖」到底可以解決我們哪些即時的食衣住行育樂問題,做一個實際經驗的分享。

 

 

至於手機定位、 Google Now 到底值不值得開啟,應該怎麼使用等等問題,我之前已經寫過兩篇文章嘗試分享經驗,歡迎參考:

 

 

回到 Google Maps 的應用上,要活用 Google 地圖來解決問題很簡單,只要打破一個很多人的誤解,以為要知道店家、景點的「名稱」才能在 Google 地圖上找到地點資料,這是完全錯誤的。

Google Maps 正在往智能化的方向前進,而目前的 Google 地圖,其實已經可以直接輸入你想找到的「需求」來找出可以解決你問題的地方, Google 地圖會去判斷哪些地點可以滿足你的需求,而不只是關鍵字配對,並且涵蓋的應用可能性非常廣泛,下面我就舉自己最常使用的 20 個例子。

 

 

  • 1.電影院

週末要去看電影,哪裡有電影院,只要直接在 Google 地圖輸入「電影院」,所有的影城、二輪戲院、MTV 都可以被找出來,他們的名稱上不一定要有電影院三個字也可以。

google maps-02

 

 

  • 2.便利商店

有時候我出外旅遊,需要買瓶水、準備零食,在外住宿忘了攜帶一些生活用品,這時候找家便利商店就能買到需要的物品。怎麼找?只要在 Google 地圖輸入「便利商店」這個關鍵字,就能找出各地不同品牌連鎖便利商店。

google maps-03

 

 

  • 3.咖啡廳

逛街累了,想找個可以喝飲料的地方休息聊天,只要輸入「咖啡廳」,就能找出可以喝杯下午茶的店家,當然,店家的名字裡不需要出現咖啡的字眼,只要類型是咖啡廳即可。

google maps-04

 

 

  • 4.日式料理、義大利麵、海鮮、火鍋、台菜

肚子餓了,想吃個餐廳,但是今天想吃日式料理,明天想吃義大利麵,這時候一樣打開 Google 地圖,輸入「你想吃的食物類型」,就能找出相應菜色的餐廳。例如想吃台菜?輸入「台菜」,那些餃子館、茶餐廳、合菜餐廳就全部出現在地圖上供你選擇。

google maps-05

 

 

  • 5.小吃

不過出去外地旅行,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吃在地小吃,可是這些在地小吃通常不好找,可能隱藏在巷弄間,還好有 Google 地圖,只要輸入「小吃」,那麼這些知名的麵攤、夜市、臭豆腐、蚵仔煎全部都會被找出來。

利用 Google 地圖導航,找到在地小吃就更簡單了。

google maps-06

 

 

  • 6.書店

或者你想去買本書、逛個書局,一樣輸入「書店」關鍵字, Google 地圖就可以幫你找出誠品、法雅客,或是各地特色書局。

google maps-07

 

 

  • 7.百貨公司

逛街的好地方就是百貨公司,但是尤其在出國時,我們不可能記住哪個地方有哪些百貨公司,這時候只要輸入「百貨公司」這個統稱的關鍵字, Google Maps 就能找出所有可以逛街的好地方。

google maps-08

 

 

  • 8.加油站

當然,如果在 Google 開車導航到一半時覺得車子的汽油快不夠了,只要同樣在 Google 地圖上輸入「加油站」,就能找出最近可以加油的地方。(參考:Google 地圖衛星導航支援台灣, Android 語音導航實測

google maps-09

 

 

  • 9.車站與站牌

找出每一個站牌、車站的位置也很重要,我自己外出旅遊時,最關鍵的就是要找到站牌的地點才能順利搭到公車,而這些站牌地點就可以在 Google 地圖上輕鬆找到並且引路。

google maps-10

 

 

  • 10.提款機

旅遊時錢不夠了,那麼也可以趕快在 Google 地圖搜尋「提款機」,就能找到最近的銀行 ATM。

google maps-11

 

 

  • 11.網咖

如果真的臨時需要電腦網路來工作,那麼在 Google 地圖輸入「網咖」,就能找到這些可以上網的店家。

google maps-12

 

 

  • 12.旅館、民宿

準備去旅行但煩惱要住哪裡好?一樣可以在 Google 地圖直接輸入「旅館」、「民宿」,找出這兩種類型的所有住宿地點。當然,對方的名稱上不一定要出現旅館或民宿,Google 地圖會自動判斷類型。

而且 Google 地圖上的旅館、民宿還有用戶評價可以參考,還能幫你導航規劃路線,非常實用。(參考:飯店訂房心得,國內國外旅館線上訂房相關網站攻略

google maps-13

 

 

  • 13.景點

如果是旅行中不知道有哪裡可以停留遊玩,只要在 Google 地圖輸入「景點」,就能找到這些值得一遊的地方。

google maps-14

 

 

  • 14.風景

但有時候我想去的不只是景點,而是「有漂亮風景可以看的景點」,這時候只要在 Google 地圖上輸入「風景」,那麼那些可以看海、看山、看美景的地點就會被單獨過濾出來!

google maps-15

 

 

  • 15.農場

現在台灣最流行的農場休閒之旅,也可以在 Google 地圖上直接輸入「農場」來找出可以去度假、採果的地方,而且一樣不需要地點名稱上非有農場不可,只要符合農場性質就能找到。

google maps-16

 

 

  • 16.博物館、美術館

或許你更喜歡的是一些文化參觀之旅,想去看看各地的歷史文化風情,那麼只要在 Google 地圖上輸入「博物館」即可,放心,不會只找出博物館,而是像那些觀光工廠、特殊展覽地點都一樣可以找得到!

「博物館」一樣是一種類型搜尋,可以找出每個地方的室內參觀地點,而非只是找出有博物館名稱的地方。

google maps-17

 

 

  • 17.古蹟

每次到台南,我最喜歡走訪孔廟、赤崁樓等地方,我怎麼找到這些地方的位置呢?其實就是在 Google 地圖輸入「古蹟」,就能找出這些有年代的歷史參訪地點,非常方便。

google maps-18

 

 

  • 18.泡湯、溫泉

冬天快到了,下次要去泡溫泉,也不用真的事先找到某間溫泉旅館的名稱才出發,只要在 Google 地圖上輸入「泡湯」,自然可以找到這個地方的每一個溫泉旅館,還能看到評價。

google maps-19

 

 

  • 19.老街

台灣各地的老街也是旅行者值得一去的地方,要找到哪裡有老街可以散步?一樣只要在 Google 地圖輸入「老街」即可。

google maps-20

 

 

  • 20.旅行

如果你真的對這次旅行盲無頭緒,不知道找什麼好、玩什麼好,沒關係,只要在 Google 地圖上輸入「旅行」這個需求,那麼上述提到的旅館、風景、溫泉、古蹟就會全部出現在地圖上,因為都跟旅行有關啊!

google maps-21

 

 

  • 小結:

如果你不是在手機上搜尋目前所在地點的相關需求,那麼也可以在 Google 地圖上使用像是「古蹟 台南」這樣的關鍵字組合,找出那個區域的解決需求地點。

從上面的範例,大家可以看到在 Google 地圖上,不是只能搜尋地點名稱而已,事實上你可以直接輸入你的「需求」,讓 Google 地圖幫你找出解答,而我相信這一定會愈來愈智能化、口語化,讓 Google Maps 成為我們生活中最佳的助理,推薦大家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