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中國金融科技( Fintech)目前居領全球先地位,各種金融創新令人大開眼見,加上法規寬鬆,讓有志者都由機會參與。但台灣目前在卻仍在初生階段,政府法令又綁手綁 腳,技術不如人,資金不如人,市場規模更不如人!臺灣金融業除了靠政府法令保護,還有多大的生存空間?有多少的競爭力?唉...

百度、阿里、騰訊 搶攻網路金融
2016-03-19 04:03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互聯網三雄BAT2015年業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互聯網三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各自在搜索、電商與社交稱雄,原本三分天下的良性競爭,隨著最新年報發布,揭露BAT已因大舉併購在雲端和O2O短兵相交,更把網路金融視為今年江湖再戰的決勝關鍵。

百度 (Baidu)、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 2015年年報公布,百度全年總營收為人民幣663.82億元,年成長35.3%。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透露,百度的行動端變現能力已高於PC端。

尤其,百度布局O2O領域的「去哪兒」、百度糯米、百度外賣、百度錢包、百度直達號,電商交易總額(GMV)增幅達397%。

騰訊2015年總收入為人民幣1028.63億元,年增30%;淨利潤288.06億元,增長21%。最亮眼的成績單是微信WeChat月活躍帳戶衝上6.97億戶,年增39%。也帶動騰訊行動支付的月活躍帳戶增長超過七倍。

騰訊透過騰訊支付、大眾點評網等切入O2O服務,此外,在雲業務上的廣告收入最亮眼,受惠QQ手機版、微信公眾帳號廣告,以及新推出的微信朋友圈廣告服務收入,騰訊雲端網路廣告業務收入年增110%,總收入中逾65%來自行動平台。

阿里巴巴第4季財報顯示,公司Q4收入達人民幣345.43億元,增長32%。電商起家的阿里,零售平台交易額達人民幣9,640億元,其中,行動交易額占比高達68%。令人矚目的是,阿里雲從第2季起,連續三個季度營收都保持三位數增長。

此外,首次公布O2O平台「口碑」網的業績,第4季交易金額達人民幣158億元,其中也揭露物流平台「菜鳥網路」已實現在88個城市「次日達」。

BAT從傳統互聯網領域,跨足到雲端、O2O,火拚戰火已經預告將延伸到網路金融業務。

騰訊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放話,「支付服務及金融產品平台是騰訊今年重點策略」,並宣告要將行動支付等業務上升至戰略高度。

百度也釋出「再加碼金融業務」的信號,由消費金融業務、錢包支付業務、互聯網證券業務組建金融服務事業群組(FSG),由百度副總裁朱光領軍,發起設立百信銀行和百安保險。阿里在今年一開年,京東金融、菜鳥網路等相繼完成融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