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11-20  10:00 

 

图片说明

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及經濟活躍度指標的波羅的海乾貨散裝航運指數 (BDI),週四(19 日) 重挫 2.9%,正式摔至 1984 年創設以來最低水準 504 點。指數已連跌長達 20 日,今年來跌幅高達 35%,反映中國經濟及大宗商品需求的疲軟程度。

图片说明

事實上,BDI 今年 8 月 5 日一度飆上 1222 點頂峰;如今走勢顯示,這波全球經濟回暖的希望只是曇花一現。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對鐵礦砂、煤礦及石油的需求驟降,不僅重創乾貨散裝航運商,上述大宗商品的價格今年也崩跌。

已有若干乾貨散裝航運商聲請破產,其他則被迫自紐約證交所下市,因股價大跌導致其市值未達基本要求。擁有 18 艘貨船的希臘業主對《華爾街日報》透露:「這真是血流成河。我在這行 25 年,從沒見過這麼慘的情況。」

如今許多航道的運費,已低於船商能夠打平的水準。經紀商表示,規模最大的海岬型散裝貨輪目前每日運費僅收 4015 美元,遠低於航商每日營運成本 7500 美元。更甚者,這還不包括這類型船隻高達 2 萬美元的平均每日融資成本。

分析師們並警告,明年情況恐怕會更慘。倫敦航運經紀商 Clarkson 便預估,明年中國鐵礦砂需求只會成長 1%,是今年增幅的一半;且全球大宗商品貿易需求將創 2001 年來最小增幅。

另一方面,乾貨散裝航運商預期也將受到本月稍早巴西一水壩潰堤、導致鐵礦砂產量可能縮限的衝擊。紐約航運經紀商 Karatzas Marine Advisors 負責人 Basil Karatzas 表示,鐵礦砂減產意味出動的貨輪甚至還會更少,市場飽受負面消息持續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