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報編輯部 2015-08-31 17:43
 
比日、韓幸福?國民幸福指數 台灣蟬聯亞洲第一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國際指標綜合指數6.76分排名第18名,優於日本、南韓,蟬聯亞洲最幸福國家。(圖取自行政院主計總處20150831)

幸福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今(31)日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國際指標綜合指數6.76分,在OECD的其他國家中排名第18名,且優於日本、南韓,蟬聯亞洲最幸福國家。

行 政院主計總處依OECD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BLI)架構及統計結果,自2013年開始公布「國民幸福指數」,2015年統計結果顯示,台灣國民幸福指數24項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 6.76分,比去年6.93分少0.17分,和OECD34個會員國及2個夥伴國相較,排名結居第18,澳洲第一名、瑞典、挪威分居第2及第3,日本、南 韓為6.02、5.31。

國民幸福指數分為「物質生活條件」及「生活品質」兩大面向共11個領域,11領域下均分別有「國際指標」和「在地指標」兩部分,國際指標維持24項,在地指標去年增為40項。

據統計,11個領域福祉燈號維持不變,其中「所得與財富」及「人身安全」領域分居第2、5名;「環境品質」領域相對OECD國家則居末段的紅燈,其他8個領域均續居中間的,整體而言,相對於OECD國家,台灣在物質生活條件面向的表現,優於生活品質面向。

24項指標中,有9項排名為綠燈,比去年增加「每人可支配所得(PPP)」1項指標,從黃燈轉為綠燈;另「自評健康狀況」、「加害(他殺)標準化死亡率」2項指標由綠燈轉為黃燈;「空氣污染」及「水質滿意度」2項指標仍為紅燈,其餘為黃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