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這是我們羅輯思維第一次在外景地錄製,我身後是浩瀚的南太平洋,而我身前,是十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羅輯思維會員小夥伴。

 

那為什麼我會在這呢?是因為前不久我喊了一嗓子:春天了,我們是不是應該出去玩一玩啊,結果有一名我們的會員,就是這位大帥哥,寬總,他做行天下旅行機構已經十七年了,是一個老旅行家,他說這事兒我來辦,於是我們就來到了斐濟。

 

尤其我們的寬總,馬上要推出一個基於互聯網的旅行產品,叫不跟團,我覺得這和我們自由主義者的旅行態度是契合的,所以我們就召集了這麼十幾個人,然後來到斐濟,去看一看浩瀚的南太平洋。

 

我現在身上穿的這一身就是斐濟當地的服裝,是比較正式的那一種哦,據說當地總統出來接見外賓,也就是這一身。而我身邊這倆哥們兒是當地的武士,扛著斧子站在這兒,他們會一直陪著我。bula, 這是他們當地打招呼的用語,bula!什麼早上好,吃了沒,都是這一句,萬能用語。

 

那今天我們聊點啥呢?身後是南太平洋,而我身前是一幫小夥伴,他們絕大部分都是創業者,或者是想創業的人,或者是對創業特別感興趣的人,所以今天我們就聊一聊南太平洋的發現和創業。

 

其實太平洋的發現這個詞,其實是有語病的。大家想一想,它躺在地球的這個地方,已經很多很多年了,至少幾十億年了,不存在發現的問題。但是如果我們從人類 歷史來看,那就不一樣,因為地球的每一個角落,都是在近幾百年當中逐漸捲入這個全球化的進程,尤其從歐洲人的視角來看,尤其如此。

 

但是你一旦切換到歐洲人的視角,你會發現沒有理由發現太平洋。我們身邊的南太平洋,實際上到十八世紀之前,歐洲人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塊地方,或者模糊的這知道,但是具體的地形,裡面有點什麼,是完全不清楚的。

 

再往前推,到十五世紀之前,實際上連太平洋本身的存在,歐洲人都是不知道的。而且你再往下想,你會發現歐洲人沒有道理在大航海時代就能知道太平洋,為啥?

 

第一,當時的歐洲航海家的思路,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是不一樣的,葡萄牙人是往東走,繞過非洲海岸,然後好望角,然後印度洋,然後到印度河中國做生意,就完了,這一條路,對吧,商路已經打通。

 

而西班牙人的思路比較奔放,他們往西走,聽了哥倫布的,其實哥倫布算錯了嘛,往西走。哥倫布臨死的時候都不知道,他發現的地方其實是美洲,而不是他心中夢想的那個遍地黃金的印度河中國。

 

但是大家想一想,這美洲從上到下,幾乎貫穿了南極和北極,而且當年也沒有巴拿馬運河,所以像一堵銅牆鐵壁一樣,把歐洲人堵在大西洋,他是看不到太平洋的, 而且太平洋對於當時歐洲人最熱衷的那個商路沒有如何用處。所以大家想一想,為什麼在大航海時代,緊接著發現美洲之後,就又發現了太平洋呢?這是一次偉大的 創業,因為它幾乎就不可能。

 

我們切換到當時,後代人很多人講,當年大航海時代的航海家有三個詞,叫Gold,地下的金子;God,天上的上帝;還有一個Glory,心中的光榮和夢想,三個G,不是中移動那個三個G。

 

但是大家仔細一想,這後兩個G其實有點扯淡,一個是God,好像是為了宗教目的,咱們不能否應當年確實有宗教目的,因為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但其 實就在同一年,歐洲歷史上還發生了一件大事,西班牙的天主教徒,通過幾百年的征戰,終於拔掉了穆斯林在西歐的最後一顆釘子格拉納達,那整個歐洲,至少是西 歐,已經鬼歸天主教徒所有了。

 

所以當時的宗教熱情爆棚,這個我們必須承認,是客觀存在的,而且教皇和那幫君主們,就坐在家裡搞精神會餐,君主們說,哎呀,教皇啊,全世界的異教徒的領地 全是您老人家的!教皇說是啊,這掛在牆上的美人,我能看,我吃不到嘴裡啊,對吧,什麼時候能把牆上的美人變成炕上的媳婦呢,那就得靠你們去打,你們手裡有 兵啊。

 

所以教皇說,我現在授權你們,什麼葡萄牙國王,西班牙國王,只要打下來異教徒的領土,都歸你們!這哥幾個在家裡,在歐洲,就已經把全世界給分了。

 

到了1493年的時候,哥倫布已經回來了,大家的眼界拓寬了,知道原來世界很大。結果媳婦還沒弄到手,這個麵包還沒盛到盤子裡,西班牙和葡萄牙就先打起來 了,什麼宗教目的,上帝,早就丟到九霄雲外了。最後1493年,逼得教皇不得不出來勸架,原來他是煽風點火的,最後出來勸架。

 

所以1493年就劃了一條著名的教皇子午線,就是沿著大西洋中間劃了一刀,從北極到南極一道子午線,說從這條線,往東歸葡萄牙人所有,往西歸西班牙人所 有。當然後來葡萄牙人覺得不行,虧了,然後又要求重劃,所以過了一兩年又開始重劃,把整個這條線再往西移了一段,所以現在的巴西為什麼講葡萄牙語,就是這 個道理,這條線過來了。

 

其實這一場架一直吵到了1529年,教皇還在天天給他們分呢,往東去一點,往西去一點,所以這個時候關於上帝的事早拋到九霄雲外了。本來是一個大的夢想, 說天主教徒能不能繞到東方,聯合中國人、印度人、蒙古人,能夠把穆斯林整個把它包圍了,把它幹掉,結果大航海時代真正開始的時候,God這個詞大家其實已 經忘了。

 

那再說一個詞,Glory,光榮與夢想,這個詞聽起來高大上吧,就像我們現在很多創業者當他成功之後,一上臺就是價值觀,夢想等等,但是要知道,在當時吃創業的時候,價值觀,夢想,光榮這些詞,其實都不太存在。

 

一旦你回到當時的歷史情境當中,是什麼人要去新大陸啊,什麼人要去大航海啊?全部是西班牙的那些竊賊。逃犯、癟三,包括一些欠債的,尤其多的是那幫欠債的 人,你想,這日子沒法過嘛,一出門債主堵門口,一回家媳婦跟在後面罵,對吧,這種日子叫生不如死,於是他們就發揮了毛主席他老人家當年講的,叫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的社會主義新人的這種人生態度就整個煥發了,然後每天那個海港上那個船就開始向西方去走,去到哥倫布發現的那個黃金大陸去。

 

說實話,在這件事裡面,哥倫布也辦了點小壞事,因為他回來的時候帶了一點美洲的物種,什麼煙草,鳳梨,玉米,但是還有一箱小黃金,是一箱金末子。

 

當時人扒拉扒拉這金末子說,這也不過就鑄造幾百枚威尼斯金幣嘛,哥倫布說,你算是小看我了,美洲那個地方,他當時說是印度,說印度那個地方隨便拿腳蹭一 蹭,地下全是黃金,我這是臨上船了,來不及了,就相當於在超市門口抄一個杜蕾斯似的,就隨便摸了一把,就是這麼一箱子啊,那還得了,哥倫布一生就是這個性 格,沒辦法。

 

所以這幫人就烏央烏央就去了,所以你說這叫什麼Glory?但是對金子的夢想那是一定的。這就說到我們的創業者,很多人在忽悠我們創業者,都在說什麼夢想,其實創業你一定要感受到一件東西,你就可以創業了,就是對於錢的那種赤裸裸的、無法遏制的,要伴隨終身的那種欲望。

 

想當年馬雲召集一幫小夥伴在自己家裡開會,馬化騰召集自己的同學開始研發QQ,俞敏洪拎著糨糊桶在北大刷牆的時候,大家想的不就是Gold嗎,不就是金子嗎,不就是要改善最具體的物質生活嗎,所以創業者根本沒有必要諱言這一點,而且一旦諱言這一點,反而有很不妙的後果。

 

幾年前我就見過一個創業者,面對VC(風險投資),他想要投資,然後拿著那個高大上的商業計畫書,拼命跟人講,我真不是想掙錢,我就是想實現夢想,我就是想改造人類,我就是想為這個人民謀幸福,滔滔不絕講了二十分鐘。

 

那個VC歎了口氣,說你真的不想掙錢嗎?我真的不想!那個VC說,我們不投了,你自己都不想掙錢,我把錢給你,你能替我掙來錢嗎。所以創業者第一步懷揣對 于金子的夢想,沒什麼可丟人的。但是光有這種貪婪就夠了嗎?接下來我們就會給大家介紹三個發現太平洋的故事,你會發現,創業在路上還需要一些別的品質。

 

第一個人叫巴爾沃亞,他的品質就是不斷地拋棄存量,去尋找人類還沒有涉足的增量。這就說得很高大上了,其實在當時不是這樣,他就是我們前面講的那幫Loser, 他自己就是一個欠債的人,雖然他家裡是一個沒落的貴族,但是到最後已經山窮水盡了。所以他就在塞維利亞港,和那些踏著哥倫布的足跡,往當時的印度,其實是美洲的去的船隊,然後就去了。

 

其實哥倫布當年發現的也不是美洲大陸,而是今天叫海地的那個地方,他的兒子小哥倫布就在海地當總督,小哥倫布在碼頭上歡迎大夥兒,來了,來了,你們聽說的都是假的,都不對,我們這兒呢,什麼玉米、鳳梨、煙草管夠,金子?金子是沒有的。

 

這幫人就炸了營了,包括我們這個主人公巴爾沃亞,那怎麼辦?回不去了,沒錢了,對吧,那就只好在當地留下了。小哥倫布總督說,這樣,你們種地,我給你們劃分點兒田地,自己不想幹,我們還可以給你點印第安奴隸。

 

這幫人就瘋了,我要種地我在老家種好不好,我們也得會啊。這印第安奴隸身體又不好,其實也不是身體不好,印第安人其實非常不能適應歐洲人帶來的那些新的物 種的細菌和微生物,比如說天花。所以印第安奴隸一到手就成片成片的死,其實在那一百年裡的大航海時代,印第安人百分之九十幾不是因為屠殺,都是因為歐洲人 帶去的這些微生物,導致他們大片的這種滅絕。

 

所以這幫人在當地,進一步地淪入絕境,叫債上加債,Loser之上的Loser。那怎麼辦?困守在當地。正當這幫哥們兒已經山窮水盡的時候,突然大洋上飄飄搖搖來了一艘船。

 

這艘船的船主也是一個西班牙殖民者,叫恩西索,但他不是個普通的Loser,他是個很有錢的人,而且是一個水準很高的法學家,他的夢想是要在南美洲開闢一片殖民地,然後實現自己去設計的那一套社會制度。

 

但是他的船一到南美洲,一上岸就被當地的印第安人一通毒箭給射回來,好厲害,趕緊跑!然後就到了海地洋面。他來到這兒只後,就跟當地人說,說我們西班牙人要去尋找我們心目中的卡斯蒂利亞,新卡斯蒂利亞。

 

卡斯蒂利亞是什麼?就是西班牙原來的地名,所以很多的西班牙殖民者新發現的殖民地都叫卡斯蒂利亞,我們應該去尋找那片地方。這幫Loser要上船走,高利貸債主說,哪兒去?欠我們錢,你走了我們找誰要錢去?不續去。

 

然後派小船看著這個恩西索,不讓上岸,可以買點東西。這你就看得出我們這個故事的主人公叫巴爾沃亞,這聰明勁又來了。他第一次拋棄存量尋找增量,是來到美 洲,第二次要拋棄海地然後尋找他心目中的卡斯蒂利亞,於是他就想了一招,讓自己的僕人把自己裝在一個箱子裡,然後當貨賣給恩西索。

 

恩西索沒辦法,一看也不能上岸,也不能載人走,那怎麼辦呢?就自己走吧,走到洋面上,一條小狼狗覺得這個箱子好奇怪,然後打開一看,原來大活人,巴爾沃亞出來了。

 

巴爾沃亞出來現身的同時,他們在洋面上又遇到了一個船隊,這個船隊是另一個西班牙著名的殖民者叫皮薩羅率領的,這一集名字比較多,這個抱歉。這皮薩羅其實很有名,後來滅亡印加帝國的統帥就是他。

 

在皮薩羅當時也是個Loser,然後告訴大家,別去什麼卡斯蒂利亞了,那兒印第安人也厲害的不得了,又好鬥,毒箭那個毒性又大,不能去!全船人就傻在這兒了,怎麼辦?

 

這個時候巴爾沃亞說,我知道一個地兒,往北去,那個地方有金子,據說金子還不少。其實就是今天的巴拿馬一帶,就是美洲中間那個小蠻腰那個地兒,最細的那個 地兒,要不然怎麼很輕易地就能發現太平洋呢?最細的那個地兒。大家那也沒地兒去了,只好聽他的,所以一幫人烏泱烏泱就奔到巴拿馬。

 

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是在船上,包括征服巴拿馬的過程中,這巴爾沃亞有統帥才能,漸漸地就篡了這個恩西索的權,最後大家 就奉他為盟主。

 

到了岸上只後,一稱哥們兒,哥們兒得甩開膀子幹,跟西班牙國王都是有協議的,任何人只要發現這個地方的海島,把五分之一的金子給到國王,這片地方就是我是總督。所以他就寫了一個報告,派了人送回西班牙本土,說我當總督了。

 

結果盼星星盼月亮,趴村口看了好幾個月,終於盼來了本土來的船,這船上,西班牙國王給派了一個新總督,這巴爾沃亞就快瘋了,這不能不按規矩來啊,所以他就死活不讓這個總督上岸,這總督沒辦法,不上岸只好就走了。

 

當然巴爾沃亞不知道,這個總督在回國的路上被淹死了,但是巴爾沃亞這個時候心裡清楚的,你把國王的總督給攆走了,雖然他不知道淹死了,這個最小最小也是個叛國罪吧,最輕最輕也是個終身監禁吧?所以他就抓耳撓腮在那兒想,我怎麼把這一局扳回來。

 

我們去琢磨這巴爾沃亞這個時候的心態,就有點像想留住男人的小三,這大老婆也厲害,也不肯離婚,那我呢,反正就又有這麼一腿,我又想霸住這個男人,怎麼辦 呢?想半天,跟中國的很多小三想的結論是一樣的,我給你生一個孩子,我有一子在手,我就有脅迫的力量了。所以巴爾沃亞這個時候又開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三次尋 找增量。

 

當地老打仗,包括他後來打仗,打著打著跟當地一個老酋長,老酋長說,小夥子,挺能打的,跟這倆武士似的,說這樣吧,別打了,我把閨女嫁給你,所以他在當地認了一老丈人,然後借著這個老丈人的力量,又開始四處征伐。

 

有一次打仗的時候,逮著當地一酋長,說給金子,給金子,當地酋長說我這兒沒有啊,沒有不行,打嘴巴!正打的時候,那個酋長說,這麼著吧,我告訴你一個秘 密:打從這兒往西,越過那些高山,那邊不得了,那邊還有一片大洋,而那片大洋流到大洋裡的河流裡邊的全是金子,那邊的國王吃飯用的就是金子做的盆,所以你 應該去。但是我告訴你,路上不好走,而且那邊的印第安人特別凶,你敢不敢去?

 

這種話其實在大航海時代你看到處都是,反正說一個新地方,就到處都是金子,巴爾沃亞說,那反正也沒辦法了,要為國王盡忠,要留住這個男人,我必須給他生一個孩子。所以他就在西元1513年,組織了一個將近200人的遠征隊,然後就順著巴拿馬一路往西走。

 

其實如果你到過巴拿馬知道,那個其實很窄,但是當時沒有路,全是崇山峻嶺,所以他們花了一共是十八天,等他們發現太平洋的時候,將近200人的隊伍只剩下 60多個人,沿途什麼被當地的印第安人弄死的,什麼餓死的,被蚊子叮死,咬死的,那就不計其數,所以是一個非常艱辛的過程。

 

但是當他們看到一片如此浩瀚的太平洋的時候,巴爾沃亞心裡終於有底了,我終於有向我的男人獻上了一份厚禮。請注意,這是歐洲人第一次用自己的眼睛看見了地球上最大的這片水面——太平洋。

 

那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從中琢磨出一點兒什麼滋味?對,剛才我們反復強調一個詞,增量。巴爾沃亞這個人最大的好處就是,一生不跟存量較勁,一旦發現這兒不對頭,趕緊跑!按照哥倫布新開拓的人類的新視野,找到自己生命的新大陸。

 

雖然巴爾沃亞這個人不是什麼高大上的人物,也不是什麼偉大的英雄,但是他這種增量思維,確實可以給我們今天所有的創業者一個啟發。對啊,創業可不就是這麼回事嗎?如果是已經發現的一片市場,裡面已經充斥了那些膀大腰圓的大佬,哪還有你新來的創業者的機會呢?

 

所以凱文.凱利不是講過一句話嗎,所有讓大佬感覺到膽戰心驚的創新都是邊緣創新,都是大佬們沒有注意到或者現在剛剛出現的那些新大陸。

所以我們經常講一個詞,就是誰誰誰新發明了什麼,約伯斯重新發明了手機,小米重新發明了社群,包括這次我們到斐濟,我和大帥哥寬總,我們倆接機的時候,我 們想不能用尋常的接機牌,寬總就出了個主意,用當地那個大芭蕉葉,寫了這麼一個接機牌,我們倆開玩笑說,我們重新發明了接機牌。

 

雖然這是一個小小的創新,但這是大佬不玩的,這種微創新它積累多了,它也許就是一片心市場,所有的新市場都是這麼開拓出來的。我還記得前幾年我在一個中等城市遇到過一個小老闆,說得高大上一點,他是做照明工程的,說得真實一點的,他就是賣燈泡的。

 

這哥們兒每天有一個固定的行程,就是在當地城市最豪華的卡拉OK廳門口,給各個包房結帳。這個包房是王局長的,這個包房是李處長的,這個包房是張校長的, 他就跟我傳經授寶,他說這個生意就要這樣做嘛,得意洋洋地說,我從來不找他們要什麼好處的,但是一旦他們有這種換燈泡的工程,他們能不想著我嗎,我對他們 這麼好。

 

但是說實話,我也不諱言,我有一點小小的看不起,不是說他們在道德上有什麼問題,行賄什麼的,而是我覺得他的生意註定做不大,他的結局註定可能要把掙到的錢,因為各種道德的法律風險,還要再吐回去。為什麼?因為他的注意力全部在存量市場當中。

 

而一個真正有出息的,有遠大前途的,也是值得我們佩服的創業者,他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他有增量思維,永遠是在新疆界、新邊緣上找自己全新的棲息地。這就是太平洋發現的第一個故事。

 

那人類是怎麼走進太平洋的呢,這就要說到一個更著名的人了,他叫麥哲倫。

 

僅僅看見太平洋是不夠的,人類是怎樣用自己的航船踏入這片水域的呢?這就說到另外一個更有名的大航海家麥哲倫。讀過中學歷史教科書的人都知道,他是第一次環球航行的航海家,他終於證明地球是圓的。

 

麥哲倫這個人打小就是一個倒楣孩子,很命苦,他家連貴族都不是,還很破落,他老爹就是一個酒鬼,而且留下了一身債務,最後自己掉酒缸裡淹死了。所以他打小 就被送到宮裡,當那個皇上的侍童,然後後來又當兵打仗,順著葡萄牙人的商路,繞過好望角,進入印度洋,在麻六甲打仗的時候,把一條腿還給打殘了,所以麥哲 倫這個人一生帶著一條殘腿。

 

等到他三十歲這一年,他實在覺得這個屌絲日子過不下去了,有一天就跑去找國王,說你看,我為國家盡忠一生,落下這個殘疾,你看我是不是安度個晚年啊,您給 我加加薪。國王一聽很有勇氣啊,這個小夥子,你看你那個腿好可憐,你加薪的要求我聽完了,我的回答是一個字,滾!你給我滾出去。

 

麥哲倫出來之後,就非常之鬱悶。但是他因為在麻六甲呆過,所以在當地也結識了一些人,他有一些朋友,這個時候他就萌發了一個想像力,因為當時哥倫布在1493年回到歐洲的時候,他以為他達到印度,但是要不了幾年,歐洲人就發現那哪裡是印度呢,那是一片全新的大陸。

 

這固然是一個意外的收穫,但是這個念想沒有斷,能不能往西繞過美洲,直達太平洋打通到東方的航路呢?所以麥哲倫又想重拾這個夢想。等到1513年,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巴爾沃亞又發現新大陸的消息傳回歐洲之後,麥哲倫這個心中的小火苗就又燃燒起來了。

 

所以他就弄了一份計畫,一份商業計畫書,跑去找他的國王,葡萄牙國王,就是剛才讓他滾的那位。國王聽完這個說,你這想像力挺有意思,但是我為什麼呢,給我 個理由先。我已經可以繞過非洲好望角,用更近的航路到達亞洲,我為什麼要去往西走呢?那是西班牙人沒辦法的辦法,因為東方的航路被我們葡萄牙人佔領了嘛, 所以我不需要這份計畫。

 

麥哲倫是條漢子,就跟國王頂嘴,說你不要,那你允不允許我去找西班牙國王,我去跟他說這份計畫書?

 

哎呀,葡萄牙國王說,太好了,麥哲倫先生,你趕緊去,我就一個要求,你永遠不要說你是葡萄牙人,會給我們丟人的,這個是連打擊帶侮辱一通。

 

麥哲倫沒辦法,他就去了西班牙,他到了什麼地方呢,叫塞維利亞港,這是當時西班牙最大的港口,哥倫布當年就是從這兒出發的,後來哥倫布死了也是埋在這。這個時候的塞維利亞那不得了,每天都有向西出發的航船,載著一船一船的Loser, 只不過不是去發現新航路的,而是去美洲殖民的。

 

麥哲倫和他們都不一樣,他是要發現新商路,但是請注意,麥哲倫這個時候除了這個商業計畫書,他手裡啥都沒有,而且作為一個外國人,他在這個城市舉目無親。所以你看,今天我們要講的創業者的第二個素質就又來到了,那就是獲取幫助的能力。

 

當你只有一個想法的時候,怎麼辦?這就牽扯到商業的本質。我們很多人都說商業的本質是競爭,商業的本質是個人的崛起,錯!一個人創業成功,其實你翻過面來 一看,本質是什麼?就是周邊認識你的人都願意幫你,所以你才成功,對吧,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所以創業者最重要的品質,就是獲取幫助的能力。

 

這麥哲倫反正,咱現在能看到的就是這麼一幅畫像,他具體什麼性格,其實我們是很難確知的,但是你從他幹的幾件事你會發現,這哥們兒是真牛。

 

他首先幹什麼呢?就是找老鄉,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當實習記者的時候採訪,對方不接受採訪,我就靈機一動想了這麼一個招,給對方辦公 室打電話,因為我安徽人嘛,我說你們這兒那個安徽的編輯叫什麼什麼來著?我們安徽人,在新聞界很多嘛,他說那個小張,我說你讓那個張大哥接一下電話,然後 一接電話,我說我是你老鄉怎麼怎麼著。

 

你看,這招在中國是管用的,在當年的西班牙居然也管用。中國麥哲倫就打聽,說哪兒有葡萄牙人混得比較好的,後來發現不得了,當地的要塞司令就是一葡萄牙 人。那老鄉就上門求助,當地要塞司令說挺好,正好我有一個兒子,現在缺一個家庭教師,這個地方會說葡萄牙語的人,你正好是老鄉,來吧,給我當家庭教師。

 

到了這個塞維利亞要塞司令的家裡之後,居然把人閨女又騙到手了。你看,這就是本事,結果把這要塞司令給混成了一老丈人。這老丈人一看,這個新上門的女婿嘛,然後就幫他呀,你看,這就是第一次融資成功,A輪。

 

然後B輪呢,就又找了當地的一個大主教,叫胡安豐塞卡。這個老頭我告訴你,以後有機會給大家講哥倫布的時候,這老頭是一最典型的保守派,所有的創新他都反對,包括當年的哥倫布,最起反對作用的就是這胡安豐塞卡。

 

但這老頭不知道怎麼回事,就特別喜歡這個麥哲倫,這個小夥子不錯,商業計畫書有看點,然後就我來給你搭橋,給你介紹給當時的西班牙國王,叫查理一世,當然 他有兩個封號,他本身既是查理一世又是查理五世。等查理一世看到這個小夥子麥哲倫,也非常喜歡,這就奇了怪了,這是他C輪融資成功。

 

查理一世說,我封你為海軍上將,給你五艘大船,將近300個船員,據說還給了一頭奶牛,怕他路上沒有牛奶喝。

 

於是1519年,麥哲倫的團隊正式上市成功,從西班牙的塞維利亞港口出發,師徒四人夠奔西方取經去也。

 

只不過他們去的,可不是西班牙當時已經很繁榮的加勒比海殖民地,他們要繞過殖民地,捋著南美洲大陸的東岸往南走,走多遠不知道,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尋找到一條水道,直通太平洋。

 

這個過程我們今天人很難想像了,打個比方吧,它就相當於把羅胖子用個火箭發射到火星上,然後給一輛那個火星車在上面走,只有一個具體的目標,但是怎麼走, 具體的路徑,帶的給養夠不夠都不知道,而且我還要維護一個將近300人的團隊,隨時要跟這300人的內心的恐懼無望和那個疲勞做鬥爭,說服他們跟隨我走, 這個任務有多難,可想而知。

 

所以很多人說創業難,哪有創業不難的,世界上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對吧。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可以想像,麥哲倫抵擋了多少困難,比如說南美洲大陸,實 際上當時沒有人,甚至連猛獸都沒有,什麼都沒有,就是幾個月不斷地在海上開啊開啊開啊,無窮無盡的蠻荒,而且有西風帶,有寒冷的冬天,有饑餓的問題,有船 員的這種精神崩潰的問題。

 

中間就有一艘船,實在跟不了了,說我為什麼要跟你呢?沒有理由啊,發現什麼海島,發現六個,歸你倆,剩下四個歸西班牙國王,這是你們簽的合同,跟我有什麼 關係呢,我不跟了,然後又一艘船掉頭就走了。甚至有一艘船上還爆發了叛亂,後來麥哲倫給鎮壓下去了。甚至有一艘船觸礁沉沒。

 

所以實際上,麥哲倫帶到太平洋的船隻已經不是出發時候的五艘了,而且到了太平洋之後,大家知道這已經是航程的後半段,沒有吃的,怎麼辦?解那個系桅杆的牛皮繩吃,燉個幾天幾夜,好不容易燉得爛點,甚至吃木頭屑子。

 

而且當年的船可不是像我們今天的大油輪,動不動好幾百米長,沒有那個,非常小的船,船上沒有任何遊樂設施,非常艱苦的環境。

 

所以麥哲倫一直要跟團隊的疲勞、厭倦、恐懼去做鬥爭,這是一種多麼強的說服能力,雖然當時沒有什麼史料留下來,讓我們確證麥哲倫當年怎麼幹的,但我們可想而知,他把前三輪融資的那種獲得別人喜愛、跟隨和信任的能力,在航程當中發揮到了極致。

 

我還記得前幾年,我到我一個朋友,他也創業嘛,搞了一個小公司,我去看望他。聊天之後我就跟他說,我說我下一站還要去看望一個老朋友,你這兒有沒有順手茶 葉什麼的,給我帶一份?他說有有有,讓我讓的秘書去辦,然後左等也不來,右等也不來。過一會兒我問,我說哪兒去了,不是說公司有嗎,哎呀,他說沒有了,我 派人去買了。

 

哎呀,我說這個就沒有必要了嘛,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他說,這個你要端正態度,我們創業者圖的是什麼?除了圖錢之外,圖的就是這份威風嘛,我們想讓誰幹什麼,他就得幹什麼,往東指他就不敢往西走,這就是創業者的一個收穫呀。

 

我說你這個心態好像有點問題,你要對我們這個70後這樣吧,我們心中還有點奴性,90後孩子員工,你用這種心態對付他,他一旦感受到不受老闆尊重,他不會跟你往後走的,所以我說你切忌這一點。

 

還真不是說我在這兒吹我有先見之明,這兩年那家公司果然就倒閉了,而且倒閉的原因真的就是團隊做鳥獸散。

 

所以其實什麼叫創業?創業就是在漫無邊際的市場資源當中,以創業者的心態和努力,去尋找一種全新的組合方式。所以為什麼說沿途獲取幫助非常重要呢,就是你 整合一種資源的成本變得最低,所以你看那些做生意成功的老闆,往往長的其貌不揚,比如說馬雲,往往長得面相很厚道,很多大生意人都不是一看,哎呀,這個人 好精明,為什麼?精明人別人設防,往往都是看上去很老實,很平庸的一些人,大家願意去幫助他。

 

所以我有一套磕兒,一個人你判斷他成功,永遠別看他有多少錢,有錢只是成功的結果,在過程當中隨著年齡段的不同,成功的標準是不一樣的。

 

二十歲的人,有人願意帶你,有一師傅覺得這小夥子不錯,我願意把我一身的本事傳給你,這就叫成功;三十歲的時候有人願意用你,把什麼事交到你手上我放心, 事不會撂到地下,這叫成功;四十歲是有人願意借你的勢,把你的價值超越你真實的那個價值水準,替你吹噓,然後借你的勢,這就叫成功;五十歲呢,桃李滿天 下,有徒子徒孫,供你為祖師爺,供你為老師,然後來幫助你,這就叫成功。

 

所以創業的成功一路其實就是獲取幫助的能力,那麼這一點在麥哲倫的故事當中體現的尤為明顯。

 

那最後這一段我們就聊一聊我身後的這片遼闊的海域,南太平洋和它的海島,是怎麼走進人類文明進程的。要知道這片地方好大,東起大溪地社會群島,東加,斐 濟,瓦努瓦圖,科克群島,直到西邊的紐西蘭,還有北邊的夏威夷,這一大片地方,它沒有生意可以做,沒有真金白銀,拿什麼來回報那些創業者、航海家的商業沖 動呢?所以這是一個全新的一個奇怪的創業故事。

 

這就不得不說到歐洲歷史上可能是最偉大的航海家,英國人庫克船長。等英國人緩過神來,加入全世界的大航海競爭的時候,發現遲了,所有的市場已經被瓜分完畢。

 

你想,美洲已經被西班牙人佔領了大片大片的殖民地,往東方的航路,葡萄牙人佔據了所有的要塞,想搞點物流吧,還不行,因為當時的海上馬車夫是荷蘭人,荷蘭人也特別會創新,所以英國人想幹點物流生意,當點搬運工都沒有機會。

 

那怎麼辦呢?英國人有兩個好處,第一是甘當老二,你要說最尖端的創新,英國人好像不太擅長,但是他最擅長的是臨門一腳,把一件你們開創的事,我變得非常的完善,這是英國人的特徵。

 

你比如說荷蘭人,搞了一個東印度公司,英國人說我來一份,他也辦了一個東印度公司。法國人路易十三搞了一個皇家學會,英國人說我來一份,他也搞了一個皇家學會。荷蘭人搞各種各樣的金融創新,辦什麼餘額寶,英國人說我也來一份,搞了一個英格蘭銀行。

 

所以英國人一直像今天的中國人一樣,動不動就c2c, 就是Copy to China,他最擅長的就是這個。

 

英國人第二個特徵,就是特別會設計制度,他們是用一套科學的縝密的計畫思維,然後謀篇佈局,尋找新的增量和點滴的改善。比如說今天我們在中國城市見到的計程車管理制度,還有足球的發明,這些好的制度設計,幾乎都來源於當年的英國人的發明。

 

這就說到庫克船長,庫克船長沒有那麼Loser的出身了,從小就是一個好孩子,到軍艦上,然後成為優秀的海軍的士兵,然後將領。在1768年,庫克開始了 他航海生涯的第一次,是沿著麥哲倫的路線走的,從歐洲繞南美洲,繞合恩角,進入太平洋,然後貼著南邊,發現了我們今天斐濟這一帶,然後繞行好望角回到英 國,這是1768年。

 

四年之後,1772年,他第二次反過來走,從好望角,但他儘量貼著南走,因為庫克想要發現南極洲,因為當時歐洲人傳說有一個偉大的南方大陸,覺得澳大利亞 好像沒有那麼大,是不是南邊還有,所以他去發現南極洲,然後一直順著又從斐濟這一帶,在紐西蘭補給,大溪地補給,然後順著南美洲回到歐洲,這是第二次。

 

1776年,大家知道,這是美國簽獨立宣言那一年,庫克第三次,然後他是又順著第一次的路線,繞行南美洲,只不過這一次是走到夏威夷一帶,然後探訪北冰洋,回到夏威夷補給,最後死在夏威夷。這就是庫克最著名的三次大航海。

 

今天我們不想講這個具體的過程,但是問題是,庫克為什麼要這樣走?答案很簡單,因為庫克是一個科學迷,很多航海當中的科學問題,都是庫克解決的。

 

在羅輯思維第一季的時候,我們曾經講過一個擊敗牛頓的木匠,他製作的那個航海鐘,沒錯,那個航海鐘就是在庫克船長在第二次和第三次遠航的過程當中,得到庫克的幫助才研發成功的。

 

庫克還有一個重要的貢獻,因為當年的航海,大家在海上,現在我們知道,因為缺乏維生素,所以大家就說明皮膚脫落,然後各種潰爛,其實就是維生素缺乏,但是 當時人稱之為敗血病。後來庫克通過一系列的科學方法發現,原來這是因為吃不到新鮮蔬菜。庫克的解決辦法是用檸檬汁,包括德國人吃的那個酸菜,還有一些就是 反正跟水果蔬菜有關的這些食物,然後最終解決了這個問題。

 

其實庫克每一次探訪,都不是像葡萄牙人那樣,是去尋找商路,最具體的事,庫克有一句名言,他說我不是要比前人走的更遠,我的目標是要盡人之所能走到最遠,多偉大的理想啊。

 

但是這個理想背後是什麼?恰恰就是庫克的那種科學精神,這是英國人最典型的一張態度,就是我根據前人的一系列行動,然後推敲背後的原理,根據原理再去發現新的增量。

 

說到這兒,我們就不得不說到另外一個偉大的科學發現,就是俄國人門捷列夫的化學元素週期表。其實門捷列夫畫出那張表的時候,並沒有發現地球上所有的元素,但是他試圖把握背後的規律。

 

當時門捷列夫那個時代,只發現了五六十種化學元素,但是這張表上,有一百多個化學元素,這是一套原理,至於什麼時候發現,門捷列夫是不知道的。是根據後人又用一兩百年的時間,逐個地把那張表給填齊的。

 

庫克就是這麼玩的,那既然那麼往北走,去尋找新的航路,都到菲律賓那一帶了,那我是不是可以往南呢,南方是不是還有新的增量呢?英國人就這麼想問題,所以 他們事先做計畫,做航海圖,庫克本人是一個非常棒的航海圖的繪圖者,他畫的整個南太平洋圖這一帶的海圖,後人發現極少有錯誤,他說這方面的一個天才,這就 是科學思維。

 

還是回到今天我們講的創業,其實有很多創業者,都是用庫克船長整個思維,找到自己全新的領地的。

 

比如當時沈南鵬、季琦,他們做如家的時候,我採訪他們的時候,他就告訴我,說其實在中國創業多簡單啊,跑一趟美國,去納斯達克庫克,那個榜上都有什麼樣的 創業公司,而且股價漲的不錯,如果那個業態中國還沒有,直接copy到中國來,說我們當年做經濟型連鎖酒店,就是這套思維。

 

既然這個東西在美國市場已經被實驗證明行之有效,那在中國它有什麼理由不爆發呢?我們把這套商業模式引進,把風險投資引進,在中國它不就自然是一個創業的全新領域嗎?

 

包括這兩年上市的那個去哪兒網,也是做旅遊的,跟寬哥競爭的,人家就跟我說,說我們這個公司裡面一個做旅遊的都沒有,我們整套的商業邏輯是按照理論推出來 的,我們全部是一幫工程師,一幫碼農,我們做的這個旅遊生意,你看現在人家坐得也很大,所以他們用的都是庫克式的科學思維。

 

說到這兒,今天關於創業的整個理路,我們就算給大家梳理了一遍,其實大家也聽得出來,整個太平洋發現的歷史就是這四個元素的預言,無非四條:

 

第一,堅決認可並承認和直面自己內心對於金錢的渴望,這沒什麼可丟人的;

 

第二,學習巴爾沃亞,永遠不跟存量較勁,而去尋找人生的增量,因為存量裡面全是大佬的天下,沒有我們的機會。而大佬最害怕的就是邊緣創新;

 

第三,學習麥哲倫,沿途去獲取最需要的説明,用最低的成本去整合全新的資源,然後像兔子一樣去尋找到最近的可以吃到的草;

 

第四,學習庫克船長,總結前人的經驗,試圖提煉出科學的規律,然後把這個規律外推出去,看看哪裡還有新的增量在。

 

這就是創業的邏輯,可是聽到這兒你可能會說,創業就這麼簡單,這就能成功?你不是說不要聽大佬的嗎,不要跟隨大佬的步伐往前走嗎,那聽你羅胖子的就行?我還真沒有這個意思。為什麼,因為創業是一件非常兇險的事情,沒有任何道理能夠保證你的成功。

 

在節目的最後,我其實特別想介紹一下剛才我們講的那三個人的結局,你看巴爾沃亞,後來被皮薩羅給殺了,因為他不靠譜嘛。你再看麥哲倫,麥哲倫到了菲律賓的 宿務島之後,那其實就是他的最後一站,他因為和土著戰鬥,最後被殺死,他的歐洲西班牙的所有的家人,被最先叛逃回去的那艘船的船員全部給殺了,所以他最後 其實是家敗人亡。

 

再看庫克船長,庫克船長其實死得最慘,他到夏威夷的時候,被當地土著奉若神明,你穿成這個樣子,有這麼多先進的設備,肯定是神仙,當地人就拜他。但是後來 因為發生了一系列的事情,具體的細節我們就不講了,總而言之讓當地人覺得,你不是神,所以和他發生了劇烈的衝突,庫克船長最後實際上是被吃掉的,他的屍體 被大卸八塊。當然也有人說當地人不是為了吃,只是把他的肉給燒掉,然後做骨架,然後還是當神明供起來,很多種說法,但是最後庫克船長的屍體都沒有被找到。

 

所以你看,創業者即使他為人類整體的進程做了那麼大的貢獻,但是他自己一定會收穫他的光榮與夢想嗎?不一定。

 

聽到這你可能會泄了氣了,聽你羅胖子侃了這麼長時間,原來不靠譜嘛,最後這三個人不是成功的創業家嘛,不是上市之後買了遊艇,買了海島,然後跟公主一起歡 度晚年嘛,原來最後都家敗人亡。對呀,這就是創業者的宿命,沒有任何規律,沒有任何理論,也沒有任何大佬,已經走過的路可以確保你成功,創業者的宿命就是 面對無窮無盡的不確定性,到最後你也許就是一無所得。

 

但是真的一無所得嗎?剛才我們前面講了,這些人表面上是Gold, God, Glory, 其實不是,只有Gold, 從這兒起步,但是你不覺得,隔著幾百年的歷史煙塵,我們再回看這些人,不管他當時為什麼出發,不管他帶著什麼樣的道德水準,過程中用了什麼樣的手段,你不覺得這些人還是值得尊敬嗎?所以在歷史上,他們終於收穫了God 和 Glory,光榮和夢想,這就是創業者真正唯一確定能夠拿到手的東西。

 

好了,節目的最後接著賣書,我們萬沒想到,羅輯思維第二本書居然在斐濟也有讀者,你看這哥們,讀得怎麼樣?Very good,好,感謝大夥兒買書,羅輯思維出了第二本書,大家願意幫助羅胖,歡迎買書,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