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誰沒有一兩個祕密,只不過在這網路時代,祕密已不再是祕密,我們的日常生活都與各種資料庫連接,說時時處於監控之下也不為過。但這監控究竟到怎樣的程度呢?《BBC》報導,資安專家 Bruce Schneier 說,可能完全超乎我們的預期。

 

談及政府監控或企業監控,很多人會說自己身家清白、沒什麼好隱瞞;但如薪資水凖、性幻想等的個人事務,又確實是不想告訴別人的祕密。我們 的日常生活中已幾乎不能沒有網路,但是卻對生活中處處受到監控渾然不覺,而這些公開資料很可能被用來傷害我們。一些傾向於不相信政府的人則認為,政府不太 可能只用這些資料來做好事。

在《BBC》於10月21日所舉辦的「未來創意高峰會」上,資安專家就提及了史諾登 ( Edward Snowden) 所披露的美國國土安全局(NSA) 的相關事件。而史諾登與拍攝紀錄片的導演 Laura Poitras 早期往來信件中也曾提及,一個無遠弗屆的系統能掌握我們所有資料,包括曾經過的手機基地台、來往的朋友、發過的文章、看過的網站、寫過的信件、傳送的封 包,這系統全都一清二楚,但它的自保能力卻遠不如收集能力來得強大。

Schneier 說,我們每天所做的事幾乎都是可追蹤的,因為它們都跟電腦、網路有關。手機或各種支付系統可以被追蹤查詢早已不是新聞。Schneier 以紐約市的計程車載運與費用資料庫舉例,若搭配上地點資料,就能輕易比對出身份,人們去了哪些不欲為人所知的地點,也都不再是私人資訊。

我們可以大膽假設所有人的移動狀態都處於監控之中。報導指出,倫敦市已經將公共單車系統資訊大剌剌地 (且不太明智地) 公開了,每位騎者的路線都能簡簡單單在 Google Map 上查詢。

智慧手機裡的各種強大 app,不只能知道我們所在地點,還能架構出所處環境的資訊。近期一篇研究論文中指出,一款名為 CarSafe 的 app,能解譯手機前後兩個鏡頭提供的資料,來了解車主的駕駛習慣。

Schneier 也在會議上透露一個更驚人消息:有些手機基地台甚至不是電信業者架的,而是政府。他們能透過基地台傳回的資料,來監看附近地區人們的動向和行為。

基於這些資訊是祕密取得,所以很難查知會被拿來做何種利用。Schneier 並說,即使知道英國政府有這些資訊,但政府是絕不可能承認;至於美國聯邦調查局雖表明有使用, 卻對使用方式保密到家。甚至有人發現,在華盛頓特區,有將近百座手機基地台不是美國政府所裝。是誰裝設的?收取什麼資訊?都一切成謎。

而公用 wi-fi 服務同樣也帶來許多疑慮。路由器所接收的手機訊號,能夠以三角定位方式精準判斷你身處於超市的哪一條走道裡。如果手機裝置上獨特的辨認碼能與持有人相匹配,那麼擁有資料的人便能得知,這支手機主人每天會在哪裡出沒,行為規律與習慣又是如何。

如果一國政府想在她的人民身上安裝追蹤裝置,想必所有人都會反對。但 Schneier 指出,現在政府根本不需提出任何類似要求,智慧手機不離身的人們,等同早已自願攜帶追蹤裝置,政府只要等著接收資訊就好。

而被政府所收集的資訊,對一些企業而言也同樣寶貴。諸如保險公司、健康照護單位、甚至是不懷好意的駭客、罪犯或恐怖份子等──然而這些人才應是被監 控的對象。只不過,在現在的網路大監控時代,若想只針對少數潛在罪犯做追蹤,而讓其他人的資訊全都保密,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對一般人而言,這是一道只能 二擇一的選擇題。

但 Schneier 仍認為,人們應有權力保護自己不受追蹤。若採取防護技術措施、透過加密系統聯繫,或使用可匿名的工具瀏覽網際網路,就有可能做到。

的確,這些自保措施近來突然備受歡迎,某種程度引起了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的緊張。聯邦調查局長 . James Comey 日前就指出,蘋果 (AAPL-US) 和 Google (GOOG-US) 的加密傳輸,使執法部門難以取得解決犯罪案件和拯救人命相關的重要訊息。

不過資安公司 F-Secure 技術長Tom Gaffney 則辯白說,正是因為政府不夠透明,人們才必須自保。況且,被私人企業所收集的資料,不管有無加密,都會永遠存在網路上,人們也無法確知,這些資料將來會如何被利用。

因此我們更不能低估公共網路的風險,因為它們正是靠合法收集使用者資訊來廣告牟利。Schneier 則認為,政府應加強針對潛在罪犯進行監控,而非收集許多無辜平民的數據。

人們在探索世界時所留下的實體與數位資訊,被稱為「資料足跡」,或許聽起來很抽象,但實際上,我們每天所留下的數位足跡鉅細靡遺,等於是我們最真實的存在,從對外展現的個性到最私密的時刻,統統都有跡可循。(文:黃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