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一如預期的日本民眾趕在4月加稅前提前消費,但3月以來日股依然疲弱不振,沒有出現預期的消費行情。那4月之後會不會更慘??等著看囉!!

日本消費"小陽春"難掩經濟隱憂
2014年03月27日 08:04   來源:人民日報   田 泓

  3月最後幾天,日本商場的加稅“搶購潮”進入衝刺。4月1日起,日本的消費稅稅率將從5%上調到8%,這是17年來的首次加稅。為了節省支出,日本百姓從去年冬天就開始“囤貨”。

  上週末,記者在大型家電連鎖店必酷(Bic Camera)的東京新宿店看到,貨架前貼滿了諸如“增稅前最後機會”“請在增稅前多買點兒”之類的促銷海報。顧客比平時週末至少多出兩三成,電腦等家電 的櫃檯前更是人頭攢動。記者在手錶櫃檯前等了10分鐘,才輪到和售貨員説話。而以前看過的幾款手錶已經售罄。該店公關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3月前兩周,儘 管天氣寒冷,該店的冰箱、洗衣機和電動牙刷的銷量已經是去年同期的2—2.5倍。

  據統計,今年2月,日本新車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上升18.4%,最大零售商店三越伊勢丹和高島屋的營業額均比去年同期增長4%。高級手錶、傢具等較高價值的商品銷量增長更快。

  但是,並不是所有商家都能感受消費“小陽春”的暖意。吉野家、松屋等幾家連鎖快餐店近日公佈了4月以後新價目表,主打商品的稅後價格有漲有跌。麥當勞 超大漢堡價格將從319日元(1美元約合102日元)漲到401日元,但麥香堡價格從120日元降至100日元;SUKI家的咖喱牛肉飯從450日元漲到 454日元,而中份牛肉蓋澆飯從280日元下降至270日元。顯然,商家一方面希望保住加稅後的利潤,一方面又怕失去那些對價格敏感的較低收入顧客。

  一份調查顯示,連鎖快餐可能是受到增稅打擊最大的行業。可口可樂公司宣佈,4月1日起,自動販賣機上的罐裝飲料的價格從每罐120日元上漲到每罐130日元。而過去10年,受通貨緊縮影響,日本的飲料價格幾乎沒有變動過。銷售人員坦言,提價肯定會影響銷量。據日本政府測算,增稅3%將使國民每人平均年支出增加5萬日元。

  1997年,日本將消費稅稅率從3%上調至5%,導致日本經濟增長率由增稅前的3.1%急挫至-3.9%。經濟學家也在密切關注消費稅增稅是否會打擊日本經濟的復蘇進程。

  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扣除消費稅影響,日本未來仍難實現央行提出的2%通脹目標。日本央行極有可能在今年夏天繼續加大貨幣寬鬆規模。

  日本政府債務規模約為國內生産總值的兩倍左右,居發達國家之首。日本政府希望通過提高消費稅稅率增加政府收入,在2020年前實現收支平衡。據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土居丈朗測算,提高消費稅稅率後可使稅收比2013年度增加4.7萬億日元,但日本的財政重建之路仍然艱難。

  今年年底,安倍政府將根據經濟形勢,決定是否按原計劃在明年10月進一步把稅率上調至10%。 日本共同社最新調查顯示,對4月消費稅增稅後的日本經濟前景“感到不安”及“感到有些不安”的受訪者達到76.5%。對消費稅率從8%上調至 10%,65.9%的受訪者表示反對,28.6%表示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