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BBC跟拍49年:窮人與富人的人生七年》得出的人生經驗

文 / 胡偉良      2019-08-16

從《BBC跟拍49年:窮人與富人的人生七年》得出的人生經驗

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源:pexels



 

BBC有一部非常優秀的紀錄片《 BBC跟拍49年:窮人與富人的人生七年》,震撼了很多人。

導演似乎想要證明:富人的孩子還將會是富人,窮人的孩子多半還將會是窮人。導演選擇了 14 個不同階層的孩子進行跟拍,每七年記錄一次他們的生活,分別從他們 7 歲、14 歲、21 歲、28 歲、35 歲、42 歲、49 歲,一直到 2012 年他們 56 歲的生活。

這部 150 分鐘的片子基本上證明了導演的初衷:社會階層的鴻溝很難逾越

是因為這些窮人不夠努力嗎?是他們沒有機會?還是他們基因不好嗎?

這些並不是根本原因。這些窮人孩子裡不乏天賦絕佳、工作拚命、機會多多的人,但他們依然過得很不如意。歸根結底是:沒有人幫他們正確的規劃人生,在人生的分叉口上沒有做出正確選擇。

1.人生路徑規畫

這是非常讓人難過卻又很現實的問題:這些孩子 7 歲時,富人家長已經告訴孩子 Andrew 和 John 要常看《金融報》和《觀察家》了,讓他們開始對社會和財富運行規律有所瞭解,他們也會告訴孩子未來他們會上私立中學,考上牛津劍橋,走入社會上層。一切都被預定好了。

貧民窟的孩子則基本都在為溫飽、家庭暴力、校園暴力所困擾,這時候的他們和家長都完全沒有規劃人生的意識。

在這些孩子 56 歲的時候,富人家的 7 個孩子基本都上私立學校——讀牛津、劍橋;成為律師、教授走入社會上層;底層社會的孩子後來大多做著普通的服務性工作——修理工、保安之類。而他們也常與失業、貧窮、酒精、毒品、肥胖相伴。如果沒有社會福利,他們生存處境堪憂。

其實現實生活裡也不乏寒門出貴子的故事,這些寒門子弟成為貴子的根本原因是他們選擇成為成功的人。他們願意規劃人生,盡力跳出原來的圈子去同那些更加優秀的人交往、學習。

人和人之間最本質的差別不是技能,而是認知。這些成為貴子的寒門子弟首先都要對成功有所渴望,在樹立目標的前提下制定自己的人生規劃,他們對財富積累、被動收入、自我管理都有了一定的認識。當機會來的時候,他們就能一下抓住,即使抓不住,他們也會積極的創造、等待機會。

能夠規劃自己人生的窮人,只是現在沒錢,但不代表將來也沒錢。可是缺乏規畫、目標意識的窮人。即便是給他一個機會,他也不會意識到這是個機會。

2.身體和欲望規畫

一個人成功與否,知道該做什麼還在其次,知道不該做什麼更加重要。這些不該做的事看下來讓人觸目驚心,黃、賭、毒、邪教、傳銷……好多你以為只會出現在電視上的事情都很真實地發生在這個社會上。

歸根結底,很多年輕人都是抵抗不住欲望的誘惑,對自己的身體又看得輕賤,最終染上了愛滋、毒癮、賭癮,或者陷入了對快錢的渴望,走上了不歸之路。

另一件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健康的身體管理,說白了就是藉運動控制體形、控制飲食。因為不運動的胖人跟常運動的瘦人在工作、生活的狀態不一樣。

你連自己的體重都控制不了,如何控制人生?這樣說不是沒有道理,《窮人與富人的人生七年》裡的精英階層 Andrew 和 Jone 在 56 歲時還保持著較好的體型;屬於中產階級的公務員 Peter 夫婦身材也較好;但是底層階級的男主們和他們的妻子就都肥胖臃腫、禿頂嚴重,他們有好幾個在年輕時都是非常帥氣英俊的。

優秀的家庭背景不僅僅代表著更豐富的資源,重要的是會傳遞給孩子優良的生活和自我管理習慣。這些孩子在自我管理、抵抗誘惑的時候會更加有毅力,會更加自律自強。

年輕人一定要好好規劃自己的健身和欲望管理計畫,前者是為了讓你更好的工作和享受生活,讓你有更強的毅力和活力,後者是為了讓你不至於因為一時的欲望,毀掉要用一輩子的身體。

3.刻意學習與練習的規畫

大家都知道學習和練習的重要性。但是絕大多數人都是非常泛泛且缺乏體系、沒有重點的學習。這種學習好像在澆田時用大水漫灌,事倍功半。

很多人就是推崇源於美國作家格萊德威爾曾經提出的一個非常知名的 1 萬小時定律:想要從一個普通人成長為該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 1 萬小時的練習(按每天工作 8 小時,一週五天,大約要五年)。

可是從業超過五年甚至十年的程式師多的很,其中有幾個成了比爾.蓋茨還是紮克伯格?

大水漫灌式的學習、練習,遠遠不如噴灌、滴灌式的刻意練習、學習來的高效。

這種刻意學習需要你在對自身問題有深刻瞭解的情況下,通過實踐不斷地加深對自己和所處領域的認知,同時不斷的接收來自別人的回饋,規劃自己的學習計畫。

可以引入「改善率」的概念,即重要的不是你學習了多少新東西,而是你改正了多少錯誤,彌補了多少短板,根據你的需要學習了多少新東西。

億萬富翁馬克.安德森曾在談到紮克伯格時說:如果你有機會同紮克伯格這樣偉大的 CEO 待在一起,你就會發現,其實他們每個人都是百科全書式的專家,他們對本行業或者對其他領域都有很深的瞭解,這些都是通過刻意學習、訓練得來的。

要取得成功,重要的是「改善率」,有針對性的解決自己的問題,有重點地瞭解相應的知識,而非寬泛的學習

4.對家庭的規畫

除了我們自己的身體之外,能夠陪伴我們最久,給予我們最大支持的就是我們的家庭了。有人說過:一生中跟我們有密切聯繫的人應該不會超過 100 個人,甚至 30~60人這個數量級別都是正常的,親人就是其中最密切的人之一。

有很多人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家庭對人的影響有多大:電影裡一個叫 Sue 的女孩,離婚後自己帶著孩子生活,經歷了一段人生低谷,後來再婚後夫妻生活很和諧,事業和生活也漸漸有了起色。

另一個女孩則嫁了兩次離了兩次,生下的幾個孩子也都因為種種原因沒有上大學,自己身體不好還遭遇了一系列的情感打擊,一直只能靠救濟金過活。

其實不僅僅女人是這樣,男人找到一個好的妻子後,對人生的改變也是及其顯著的。女人找老公是託付終生,男人找老婆又何嘗不是呢?

美國作家約翰.威廉斯的小說《斯通納》中的主人公威廉斯.斯通納就是一個很鮮明的例子。作為大學老師,本來還算是年輕有為的他,因為跟妻子之間貫穿的始終是冷漠,在妻子壓力下跟他的女兒也保持著疏離的關係,一個全無活力的家庭耗盡了他對生活的最後一絲激情,最終只能孤獨的面對死亡。

一段糟糕的婚姻牽扯甚廣,能夠影響你的心情、事業、父母、生活,而且即便是你遇到了下一份感情,你也要費心費力的處理上一段婚姻遺留的問題,而且如果已經有了孩子,還要應付你失敗的婚姻給孩子帶來的傷害。

所以,在選擇另一半成就你的家庭時一定要慎之又慎,要仔細地考慮什麼對你是最好的,什麼是對你的另一半最好的。在處理感情問題時,也要適當的學會一些技巧,避免因為自己沒有處理矛盾的經驗,而傷害了自己珍惜的感情。

總之,有些人生規畫還是愈早做愈好,很多時候當你醒悟過來,到底是什麼把你和別人區分開來的時候,你往往已經沒有追趕、彌補的餘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