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以過去經驗而言,美國升息期間新興市場股市多是上漲的。要說縮表效果等同升息三次,或許在貨幣市場效果可以這麼對比,但在經濟上的涵義可大不相同!

真正的升息還有市場經濟穩健的正向訊號,但縮表就只是單純的資金回收,目的只是擔心資產泡沫破裂...

圖表新聞:美聯儲縮表行動對新興市場的影響相當於升息三次--IIF
路透社2017年7月27日

路透倫敦7月27日 - 國際金融協會(IIF)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縮減其4.5萬億(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的計畫,可能會在明年對新興市場帶來相當於三次升息的緊縮效果。

IIF表示,美聯儲的縮表計畫還可能最多令股票和債券資金流減少250億美元。

美聯儲週三發表的聲明鞏固了市場預期,即該央行可能將在9月開始大刀闊斧的縮表進程。

聯儲最初的縮表行動將是,不再將到期公債與抵押支持債券(MBS)的回籠資金用於再投資。該央行此前通過購買這兩種債券來應對全球金融緊縮局面。

據IIF計算,這會在明年將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削減逾2,000億美元,前提是假定美聯儲暫時仍將部分資金進行再投資。

作為IIF高級總監之一的Sonja Gibbs還預估,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美聯儲公債持有規模下降650億美元,就相當於新興市場投資組合規模,也就是外國投資者的股債購買量,減少65-70億美元。

「在影響力方面,約相當於美聯儲升息25個基點,」Gibb並稱。

她表示,因此美聯儲明年預期2,000億美元的縮表規模,「或多或少」相當於美國三次正常的升息。

圖表1:美聯儲、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和英國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 tmsnrt.rs/2uI8Qah

圖表2:新興市場實質有效匯率 tmsnrt.rs/2fHdpx5
Emerging markets' re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s .
圖表3:美元在美歐央行升息期間表現 tmsnrt.rs/2uAL5UG
US dollar and Fed rate increases
圖表4:2000年以來新興市場投資流向 reut.rs/2eNPeOo

圖表5:新興市場資金流入及與發達市場增長差異 reut.rs/2eNDMlQ (完)

編譯 徐文焰/劉秀紅;審校 艾茂林/王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