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來源:文匯報、毒舌科技(微信id:dushekeji)

雄安新區,中國的千年大計。

2017年4月1日晚,中央、國務院的一則通知,讓整個北方地區都震驚了!

各個城市的炒房團聞風而動,據說雄縣的房價已經從年前的 4 千漲到了 4 萬…

附近的保定、霸州房價也開始瘋漲,在北京買不起房子的我,終於在河北,也買不起房了…

參考:

>中國將設【雄安新區】為首都副中心,改變格局影響深遠,當地已凍結房產交易。

2017年4月1日,中央宣布成立雄安新區,主要包括河北雄縣、容城、安新3縣等地,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這一消息在京津冀乃至全國「爆炸」開來,牽動人們敏感的神經和「嗅覺」。

本網記者有幸親歷雄安新區,宣布成立到宣布暫停全部樓市交易的短短幾十小時,這堪稱一場冰火兩重天的別樣「歷險」。

「我讓你昨晚來,你不來!現在雄縣的房子一分鐘一個價!」

2日清晨6點半,我飛馳在北京前往雄安新區的大廣高速上,接到中介小金發來的微信語音,這時距離中央宣布雄安新區的時間僅有不足15小時。

我反覆想起小金在朋友圈裡發過一段話:你還在看不起雄縣麼?現在的雄縣你愛理不理,以後的雄縣你高攀不起!

雄縣,這個距離我生活三十多年的北京只有一百多公里,卻幾乎聞所未聞的縣城,一夜之間翻了身。

雄縣縣城不大,遠遠稱不上繁華。在主幹道雄州路兩側,最多的商舖竟然是賣農機的,這裡顯然還是一個偏重農業的社會。雄縣沒有進駐大型開發商,樓盤的樣式古老破舊。雄縣極少有70年大產權的正規商品房,售樓處早已人去樓空,和傳聞中的一樣被貼上封條。我觀察到封條的日期,是2017年2月26日,也就是與雄安新區成立密切相關的座談會舉行後第三天。中介小金,是我窺探到雄縣樓市的一個窗口。

1日傍晚,當中央剛剛宣布雄安新區成立時,他在電話中興奮地說,「對,我們還在賣,現在是4200元一平,可能明天就不一樣了」。

凌晨,小金的微信朋友圈發布了「北京人搶房」的影片。2日清晨,他責怪我為什麼昨晚沒有來。

「北京來的把我們售樓處都全部搶光了!一套不剩!警察也來了,怕買房把這裡擠爆,我們一直營業到夜裡2點,你再也不買到了!」

小金代理的樓盤,是雄縣距離白洋淀附近的一處「新民居」產權項目。新民居產權與小產權也就是所謂的「村產」不同,但也區別於可以正常上市交易的商品房。

「誰還看什麼產權,你知道雄縣的房子意味著什麼!」小金的語氣,跟我接觸的所有雄縣中介一樣。時間到了早上8點多,小金在微信中的語氣變了,「所有樓盤一律封盤停售,你真的買不到了」。

這時我剛剛從擁堵的大廣高速擠下來,只能漫無目的的在雄縣縣城大街小巷「掃街」,這裡據說有著比較繁榮的殯葬業。在一處外觀看起來比較像樣的小區,剛走近就發現小區牆外就是一座公墓。

 

雄縣的白洋淀區域是另一幅場景,是這一片區規劃高端的別墅樓盤。一改縣城中「鄉土」風格,洋氣的聯排和獨棟,還有物業執勤站崗。售樓人員就站在門口,「抱歉不能看房,會打擾業主。我們這裡的均價是4萬以上,而且現在也買不到了,可能有二期,但什麼時候出售不清楚。」面對動輒數千萬的白洋淀別墅,人群漸漸散去。「這開盤的時候5000塊,我沒買,後悔啊!」只聽到周圍人群傳出這樣一句話。雄縣周圍隨處可見京牌車輛「紮堆」。走近一看,原來車主都圍攏在幾個中介周圍。中介們耐心介紹,現在雄縣買不到了,留下電話,能賣的時候會通知,拿錢過來。

幾位京牌車主面面相覷,又相視一笑:大家都是提著豬頭找廟門的,但廟好像沒開門。拿著首付甚至全款來的北京客議論,雄縣、容城、安新全看過來了,全部如此辦理,所有的樓市交易全部關停。

這時有人收到中介的微信大聲讀起來:霸州還有房!距離雄安新區最近的白溝還有房!

人們決定去一趟白溝鎮,畢竟曾有網絡傳言說,白溝鎮曾有可能被劃為雄安新區的一部分。這裡是北方最大的外貿出口集散地,包括小商品、皮貨、服裝貿易等等,北京人熟知的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就被從京城西二環紓解到這裡。作為一座商貿之城,白溝並沒有擺脫雜亂無章的狀態。

我走進一家中介,看起來像老板的中年男子笑著說,「全白溝,只有一套房」。

「昨天6500一平還能商量,現在全款一萬多一平,沒人賣,都是北京提著全款來的,沒人賣!我現在還有一套房,280萬190平,業主正坐著飛機上從三亞趕回來,業主現在還什麼都不知道,下了飛機還賣不賣,賣什麼價,那都不好說!」

走出白溝鎮,一則廣告牌吸引我「白溝–杜拜,物流直通」,可見白溝的觸角早已走出中國,通往「一帶一路」國家。廣告牌不遠處,有一間驢肉火燒店,老板正在街邊現殺驢,案板上擺著一個剛被剃下肉的驢的頭骨。這一刻,時間彷彿定格,在繁華與野蠻,在前景與紛亂之間……

踏上歸途的高速路,我在路口看到了不斷有京牌車輛被工作人員驅趕—-這一傳聞被朋友圈證實,雄縣等公務人員已在節假日上崗,專門告誡京牌車輛,不要再來買房了,但是你要說是掃墓,還是可以進到這幾個縣來的。

我悻悻然在朋友圈回下幾個字:進去了,你也買不到。

一路上,我繼續被中介們「刷屏」:白溝一夜漲了一萬,現在均價18000元,不賣!白溝全面封盤!霸州樓盤15000元,業主急需錢,今天就簽約!…..

後來我屏蔽掉所有中介的朋友圈。當我踏進熟悉的北京二環路,中介小金又發來微信問到:高碑店的房,你要嗎?

這可能是我經歷過最奇幻的清明節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