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編指數還不簡單,有點基本概念的就都做得到,有沒有公信力才是關鍵!

沒有公信力,精準度不夠,代表性不足,穩定性不佳,容易被操弄...編了也沒人信,沒人採用,編再多有個屁用!像知名投資專家羅傑斯也開了家公司編了一堆指數,但沒人信!!

台灣指數公司網址:http://www.taiwanindex.com.tw/

證交所遭爆暗藏安養院?「沒經驗」年領20個月
中時電子報2017年02月04日 11:11 吳美觀/整理報導

台灣指數公司是瞎毀?即便經常在股海中「打滾」的投資人也未必聽過。這家剛成立1年、僅20人的指數公司,遭媒體踢爆「沒有編指數經驗」的5位核心幹部是由證交所轉調,1年竟可領20個月薪水,因此被外界譏諷如「證交所安養院」!

台灣指數公司成立於2016年1月,是前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在卸任前半年設立,為台灣證券交易所100%全資子公司,亦為台灣第一家專業指數服務公司。信傳媒指出,指數公司的5位核心高層均由交易所轉調,其中2位是退休主管,另2位則是前董座李述德及前總座林火燈的秘書轉任,諷刺的是,外傳「這5人過去完全沒有編制指數經驗,1年卻可坐領20個月薪水。」不僅待遇優渥,還有「未來仍可以回任交易所」的保障條款,如此誇張的情形引發交易所內部同仁不滿。

報導提及,曾多次質疑指數公司存在必要性的立委余宛如表示,國際指數編制公司的規模動輒成百上千人,而台灣指數公司僅十多名人員,研發能量明顯不足。對此,台灣指數公司總經理陳欣昌回應,能借調過來的同仁都很優秀,至於能否回證交所,他並不知情。

儘管陳欣昌認為,指數公司去年至今已發行漲升股利150指數、藍籌30指數等11檔,績效算相當不錯。但台股中有成交量的指數ETF就那幾檔,近幾年股市人氣低迷,市場法人追捧的就是台灣50等5、6檔早期發行的ETF商品,余宛如質疑「指數公司編一堆授權不出去的商品,顯然市場敏感度很差」。然面對立委壓力,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決定坐鎮指數公司親自督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