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參考看看。

因為基期關係,上半年還會持續看到正成長,關鍵在下半年見真章...

外銷訂單 首見連2年衰退
2017-01-21 05:17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過去我國外銷訂單能成長主力來自資通信訂單。不過,根據最新統計,去年我國資通信訂單光芒「黯淡」,全年成長率僅百分之○點二,表現比二○一五年還差。對此,經濟部解釋,是因為去年上半年「摔得」太慘,期待今年新品上市能帶動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去年十二月與全年外銷訂單,十二月訂單金額達四百一十二點二億美元,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六點三,但由於去年上半年衰退太多,全年仍衰退百分之一點六。這也是我國首度出現外銷訂單連兩年衰退。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形容去年外銷訂單是「先苦後甘、漸入佳境」。她說,上半年表現不理想,主因是庫存還未完全消化,各類產品訂單都連續數月衰退,但下半年全球經濟逐漸恢復成長。

林麗貞說,這次外銷訂單出現連續十六個月衰退,是首次連續兩年衰退,但是衰幅已經縮小。她期待今年可以全年轉為成長。

去年全年各類產品訂單表現都比二○一五年來得好,只有資通信產品成長率表現反而較差。資通信與電子產品訂單通常過去扮演外銷訂單主要成長引擎,出現此情況相當罕見。

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全年資通信訂單金額達一千三百卅五億美元,雖然仍佔外銷訂單結構三成,成長率卻僅有百分之○點二,比二○一五年成長率百分之四點八來得遜色。

林麗貞解釋,資通信產品訂單主要指手機整機與零組件、電腦零組件與組裝代工、穿戴式裝置等。去年智慧型手機需求減緩,平板電腦等需求也不好,儘管下半年急起直追,但「再追上來也追不上來」。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說,資通信訂單主要跟著客戶或是大陸市場走,只要新機或是終端產品表現好,訂單也就會好。雖然去年成長率不高,不過就他了解,並沒有訂單移出現象,不必太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