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Trade like a stock market wizard: how to achieve super performance in stock in any market”, Mark Minerini,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61月初版二刷)是由美國成功的股票交易者Mark Minerini將自己尋找超級強勢股的方法,以及如何藉由系統性將定進場點分析策略(Specific Entry Points Analysis, SEPA)以了解趨勢、基本面、股價催化事件、買賣點及停損機制等方式,持續的發現市場中的超級強勢股,並以一致性的風險管理方式保持長期高度獲利、避免大幅虧損的方式,書中並引用大量作者曾投資的標的之線型圖舉例說明。

一.超級強勢股的特徵:空頭尾端抗跌、領先上漲,但大漲完成後隨多頭市場結束、空頭市場出現後亦可能重挫(第九章)

1.於空頭市場中抗跌、多頭市場最初期4~8週內領先創新高。

2.若股市下跌期間,凡是具有顯著正面發展、EPS表現強勁的企業,需謹慎分析價格行為,最抗跌、反彈最強勁的股票最可能成為下一循環之超強股。

3.領導股通常上漲15-20%稍做整理,回檔幅度介於5-10%間。

4.若股價下跌成交量放大,代表進場時機可能太早,可能要先行減碼。

5.領導股在大盤做頭期間即可能領先下跌,資金移往落後股。

6.某循環的領導股,通常不適合做為隨後空頭反彈或下波多頭市場買進候選股。

7.下一個多頭市場領導者通常來自於最不可能的地方,因此不要排斥新的標的。

8.多頭市場初期將注意力擺在股價創52週新高的標的,從中篩選可能成為領導股的候選人。

9.空頭市場來臨,領導股也會跌很大。因此仍要留意賣出訊號出現。

二.超級強勢股的買進訊號(第十章)

藉由線型及量價關係圖形確認買進訊號是否出現:

1.確認股價是已處於中長期的上升循環(股價循環第2循環之上升階段),避免短期上漲、但中長期空頭尚未之走勢。

2.真正的買進訊號發生在:帶量突破後,再經過幾次幅度漸減的小幅回檔走勢,且同時量能逐漸收縮後,再出現量增上漲點之出現。

三.特定進場點分析(SEPA)策略五大要素(第三章)

1.五大要素及程序:

 

五大要素

特性

1.趨勢

(Trend)

超級強勢的積極發展階段必處上升階段,亦可於超級漲勢發動初期確認。

2.基本面(Fundamentals)

驅動力量來自盈餘、收益、毛利改善等因素,且多發生於超強發展階段啟動之前,基本面幾乎都有明確改善。

3.催化事件(Catalyst)

藉由一些事件如FDA核准新藥、新訂單、執行長更換等,驅動機構法人交易興趣。

4.進場點

(Entry Points)

會提供一次或多次低風險/高報酬之進場機會。

5.出場點

(Exit Points)

為了保障交易資金需設立停損機制,預判斷強勢發展階段何時會結束。

 

2.SEPA的評等程序

(1)藉由盈餘、sales、毛利成長、相對強度等因子篩選出趨勢樣板

(2)將候選股與過去形成領導強勢股之條件進行比對。

(3)考慮12個條件(P54-55)排定相對優先順序

(12個因素包括:盈餘及營收、意外事件歷史、EPS成長加速狀況、公司前景指引、分析師獲利估計修正方向、毛利率、產業與市場地位、潛在催化事件、相對股價表現、股價及成交量分析、流動性風險等)

(4)辯識出是否具以下機會:

a.未來盈餘及營收之意外事件,以及正向的上修特質。

b.機構法人的成交量支撐(顯著買盤需求)

c.需大於供產生出的價格急漲(賣盤相對於買盤)

四.股價循環的四個階段:買進股票時確認是否處第二階段向上趨勢的特徵,以進行順勢投資(第五章)

階段

原因及特徵

因應策略

  1. 忽略階段

整理

1.業績表現平凡,或整體市況不佳。

2.股價橫向整理、成交量萎縮、交投冷清。

避開

2.上升階段  承接

1.營運展望樂觀、法規限制放寬..等因素

2.價漲量增、價跌量縮,200日均線翻揚向上呈向上趨勢。

買進

3.做頭階段  出貨

1.盈餘成長速度放緩、股價向下修正。

2.波動加大、價跌量增,200日均線走平然後向下。

賣出

4.下降階段  投降

1.盈餘成長減緩後出現利空意外、不符預期現象,股價轉空。

2.價漲量縮、價跌量增,200日均線轉向下。

避免買進或放空

五.股票的六種類型:市場領導股及頂級競爭股可能出現較大報酬,但評價較高,需從未來預測獲利成長角度尋找及切入(第六章)

類型

特徵

1.市場領導股

(Market leaders)

1.企業獲利成長通常超過20%~30%以上,潛在報酬最大之股票,但評價不低。

2.具有明確的持續的競爭優勢,其他人無從競爭,找到成功優勢方法後持續複製。

2.頂級競爭股

(Top competitors)

1.尋找未來超級強勢股,不一定為產業中最優勢公司,但可能於正確時機,出現在對的地方,亦有快速盈餘成長,亦可能搶奪領導股市佔率。

2.例如過去雅虎取代了AOLGoogle取代了YahooNetflix的崛起,百視達衰敗。

3.機構青睞股

(Institutional Favorities)

1.所謂的優質企業與藍籌股,盈餘成長落於10-15%間。但市值已大不易大漲。

2.如可口可樂、GE、嬌生。

4.轉機股

(Turnaround situations)

1.2季強勁獲利成長出現,且可持續。須了解轉機原因是否可持續。

2.2003iTunes2007年後i-phone 使Apple成為大轉機股。

5.景氣循環股

(Cyclical stocks)

1.對景氣循環與商品價格敏感,如汽車、鋼鐵。通常與本益比逆向循環。

2.存貨與供需變數為重要考量因素。

6.過氣領導股與落後股(Past leaders and laggards)

1.股價短暫表現,獲利或成長表現皆較差。

2.通常本益比較低,但吸引力低。

六.股票賣出訊號及停損停利機制:搭配基本面是否改變,並以股價之獲利預期之一半做為動態停損、及停利機制

1.跌破重要支撐,或出現相對較大的回檔走勢,且不做向下攤平的動作。

2.確認下跌是否因成長動能減緩或盈餘下修之意外開始產生。

3.動態且依獲利預期設計的停損機制:

(1)以預期個股獲利之一半百分比做為停損點,以確保選股率僅50%仍能獲利。(作者建議多數人的停損點在10%)

(2)隨股價上漲須調高股價之停損點,以確保獲利不被侵蝕。

七.投資策略的實際運用:

Step 1:定期檢視營收及獲利成長動能相對較大的族群及標的,並比對股價相對強勢之標的族群是否一致。

Step 2:檢視產業趨勢、市場地位、公司獲利是否處上升且可能上修之趨勢,進一步確認是否可能成為領導股。

Step 3:檢視是否有可能催化事件以激勵股價上漲:如法規改變商機出現、FDA認證許可、新產品、新訂單、新經營階層等。

Step 4:公司股價是否跌時抗跌、漲時相對強勢,股價型態是否已成多方走勢,且注意上述之買進點現象是否出現。

Step 5:買進後持續檢視股價相對強弱,以及若回檔幅度是否合理,盈餘表現是否如預期,是否持續持有,或進行停利、停損動作。

Step 6;留意股市相對位置,落後補漲股是否出現,領導股轉弱後是否持續表現弱勢,以確認空頭市場是否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