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上的國家在二戰以來正在碎片化,越來越多,二戰前,地球上獨立的國家只有幾十個,現在已經增加到近200個。這其中有些是殖民地獨立的國家,也有些是一個國家分裂成2個或者幾個國家。

 

  在談到中國近代史時,很多人對中國近代以來丟失領土的事情深惡痛絕,其實領土丟失的事情不只在中國發生,在很多國家都有發生。下面列舉一下近代以來,丟失領土最嚴重的幾個國家。

 

  談到領土丟失的問題,首先要弄明白跟哪個時期進行對比的。因為一個國家的疆域是在變化的,跟不同的歷史時期對比,結論往往不一樣。如果中國現在的領土跟明朝末期進行對比,那中國不但沒有丟失領土,反而開拓近500萬km2的領土。

 

  本文在討論時,把歷史時期限定在近代以來。不過“近代”這個概念也是個模糊的時間點,為了更準確起見,本文定義在1640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以來。領土損失是現在的領土面積跟近代以來領土最大時期進行比較。另外,本文討論的領土只包括陸地領土,不包括領海和領空。之所以討論範圍限定在近代以來,是因為古代時期,歷史太遙遠,問題太複雜,國家、民族、領土的繼承等問題有很多模糊的地方。

 

  德國:一戰前德國領土面積是54萬km2,是歐洲除俄羅斯外面積最大的國家。經過一戰、二戰兩次世界大戰,丟失了大片領土。阿爾薩斯和洛林現在是法國的。東普魯士現在是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和波羅地海三國的部分領土。丟失中的大部分,即奧德——尼斯河以西被波蘭佔領。二戰時,蘇聯佔領了波蘭東部部分領土,為了彌補損失,波蘭佔領了奧德——尼斯河以東大約10萬km2的德國領土。1991年德國統一時,德國提出了和波蘭的領土問題。但是波蘭通過外交斡旋,美國、蘇聯、英國、法國對剛統一的德國施加壓力,迫使德國承認了原東德與波蘭的邊界。現在德國的很多FQ在夢想將來收復奧德——尼斯河以東被波蘭佔領的領土。現在德國的面積是35.7萬km2。領土丟失率為51%。

 

  土耳其:奧斯曼帝國曾經是顯赫一時的大帝國,領土跨歐、亞、非三大洲,領土包括巴爾幹半島、小亞細亞半島、裡海沿岸、中東,北非。在強大的時候,威懾整個歐洲。當時西歐與東方之間的貿易都被奧斯曼帝國壟斷。工業革命後,奧斯曼帝國逐漸落後於歐洲,克裡米亞戰爭後,丟失了部分領土。之後北非、中東的部分領土成為英法的殖民地。一戰時,奧斯曼帝國站錯了隊,加入了同盟國陣營,戰後又被瓜分了大片領土。在原奧斯曼帝國的領土上,現在獨立出了十幾個國家。1680年極盛時奧斯曼帝國領土有550萬km2。現在土耳其只剩下小亞細亞半島和歐洲黑海海峽沿岸的一點領土,面積為78萬km2。領土丟失率605%。現在的土耳其已經淪落為二流國家,由於領土、資源的有限,土耳其也失去了再次強大的潛力。

 

  墨西哥:1846年,美國挑起了對墨西哥的戰爭,緊接著又在加利福尼亞鼓動叛亂,宣佈成立“加利福尼亞共和國”。墨西哥軍隊被擊敗。1847年9月,美軍侵佔墨西哥城。次年2月,墨西哥被迫簽訂和約,割讓了加利福尼亞、亞利桑那和新墨西哥等230萬km2土地,美國付給墨西哥1500萬美元。此外,1853年,美國又以1000萬美元強購了新墨西哥以南7萬平方公里的一塊墨西哥土地。1846年之前,墨西哥領土面積:434萬km2,現在墨西哥領土面積為197萬km2,領土丟失率為116%。

 

  俄羅斯:在很多人的眼中,俄國非常富有侵略性,侵佔了大片領土。不過我們討論時,儘量以中立的角度進行。俄國侵佔一片領土並統治若干年後,再次失去這片也算是領土丟失。俄羅斯帝國全盛時期領土比原蘇聯的領土還要大,除了原蘇聯領土還包括阿拉斯加和芬蘭,面積達到2430萬km2。1867年,美國以720萬美元的價格從沙皇俄國手中買走了阿拉斯加,冷戰時期,美國在阿拉斯加建了導彈基地威懾蘇聯,把當時蘇聯人的腸子後悔青了。現在俄羅斯的面積為1707.5萬km2。領土丟失率為42%。

 

  南美巴拉圭:在19世紀的二次巴拉圭戰爭中丟失50%領土,徹底淪為弱勢小國奧地利。一戰以前的奧地利,大致包括現在的奧地利,匈牙利,捷克,波蘭一部,義大利北部,前南斯拉夫大部,可能還有一些其它的領地(地中海或亞得里亞海地區)。

 

  瑞典。在彼得大帝以前,瑞典統治今天的芬蘭,俄羅斯波羅的海沿岸的所有地區,內陸上與基輔羅斯的邊界比較模糊。

 

  印度。印度歷史上更多應該被理解為一個“地理概念”而不是“政治概念”。其包括今天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不丹,以及阿富汗一部分、緬甸一部分都可以進入這個“地理”概念。這與印度今天的地區大國乃至世界大國的雄心有聯繫。

 

  日本。日本在二戰後有一個“北方領土”問題,但日本在二戰後大量丟失了在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上的領土。雖然各自的面積不大,但其相關的海洋面積不小,戰略價值更是重要。

 

  葡萄牙。葡萄牙一個絕對小國(面積上),那是因為它丟掉了整個巴西。不過很有趣的是,宣佈獨立的巴西帝國佩德羅國王隨後去葡萄牙當了國王。想想今天德科等人,原來兩國如此兄弟關係啊。

 

  荷蘭。荷蘭從西班牙獨立以後,包括的領土相當不少,卻有差不多一半丟掉了,丟掉的地方自己成立了一個國家,就是比利時。不過比利時也掉了一小塊肉,就是盧森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