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參考看看

投資人追捧ETF 創複委託比重單月新高
自立晚報 – 2016年8月2日 下午10:21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根據券商公會最新統計,今年6月國人透過券商複委託交易成交金額 (不含境外基金)為1112億元,較5月950億元增加162億元,成長17%,為上半年單月新高紀錄;合計上半年複委託成交值為5796億元,較去年同 期5432億元增加364億元,上升6.7%;有效開戶數並自去年底102.7萬戶成長至今年6月底的109.0萬戶。

觀察6月複委託成交地區仍以美國與香港為主,成交金額分別為774億元與193億元,6月受到英國脫歐影響,美股交投明顯熱絡,單月成交占比上升至69.6%;位於事件震央區的英、德股市,交易比重也較前月為低,法國則是微幅上升。

就產品別來看,6月複委託成交商品仍以股票為大宗,約占55.0%,其次依序為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的34.8%與債券的8.6%;統計今年上半年複委託成交商品排名,同樣是以股票、ETF與債券為主,分別約占61.5%、29.5%與 7.7%。值得留意的是,近來火紅的ETF商品,6月交易比重來到今年新高,股票商品則降至今年新低,可見追求指數報酬率的ETF商品越來越受到投資人青 睞,商品也更加多元。

觀察6月券商複委託業績,國泰證券以成交值259億元穩居本土券商第1,單月市占率達23.3%,其次依序為元大證16.1%與富邦證12.1%,三強鼎立態勢不變,其中國泰證券挾帶連續4個月勇奪單月冠軍的優勢,以總成交金額1241億元拿下今年上半年本土券商複委託第1名,表現十分亮麗。

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表示,由於ETF產品相當多元,且具有可槓桿倍數交易、 多空皆可操作的特性,以美股ETF來說,盤中還可不限次數交易,適合投資人在多變的金融市場中靈活操作;此外,被動式操作的特質也使得ETF的管理費較基 金來得低,因此受到投資人青睞,預計未來ETF的複委託成交量還有進一步成長空間。

國泰證券國際金融處指出,今年上半年市場受到諸多黑天鵝干擾,下半年在經濟未見明顯復甦之際,投資仍以保守為宜,建議投資人可挑選以美國或全球型為主的消 費與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之相關ETF進行資產配置,或搭配具有避險題材的黃金與投資級債券分散風險,透過多元配置在微利時代為個人的財富加 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