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 Rosemary 管蜂香草 Bergamot 馬郁蘭 Marjoram
蒔蘿 Dill 琉璃苣 Borage 金蓮花 Nasturtium
羅勒 Basil 荊介 Catnip 魚腥草 Pig Thigh
百里香 Thyme 香椿 Cedar 風輪菜 Savory
鼠尾草 Sage 洋甘菊 Chamomile 酸模 Sorrel
牛至 Oregano 金錢薄荷 Ground Ivy 天竺葵 Scented Geranium
荷蘭芹 Parsley 海索草 Hyssop 甜菊 Stevia
薄荷 Mint 香蜂草 Lemon Balm 香堇菜 Sweet Violet
紫蘇 Perilla 檸檬桉 Lemon Eucaly 薰衣草 Lavender
茴香 Fennel 檸檬香茅 Lemon Grass 檸檬馬鞭草 Verbena
茵陳蒿 Tarragon 斗篷草 Lion's Foot 艾草 Artemisias
   
   

 

------------------------------------------------------------------------------------------------------------
七種常用香草的用法
 
 
煮西餐的時候我喜歡下一些香草以作調味,但香草的種類聚多,我不懂分辨各種香草的用途,看了這篇介紹,我大概知道什麼菜式應該用什麼香草了。
 
1.迷迭香(Rosemary)
味濃而持久,也非常適合搭配肉類,與羊肉是經典配搭,亦可提升豬肉及甲殼類食物的香味。用保鮮袋包包好,儲存兩個禮拜左右沒問題。
 
 
2.蒔蘿/刁草(Dill)
味道清香帶甘,不算厚重,優點是可帶出海鮮鮮香,又不會蓋過其味。
總有人說茴香和蒔蘿是一回事,不是的啦!味道完全不同的。蒔蘿的味道比較清淡,傳統上用來配魚,比如用一大把蒔蘿醃漬個海鱸魚什麼的然後拿來烤。
 
 
3.羅勒(Basil)
用途廣泛,可配合肉類、魚類、意粉,亦可用來製醬,是香草醬的常用香草之一。
經常在各種網站看到有科普帖子寫:「羅勒,又叫九層塔」。其實不對哦,你看看圖片,兩個葉片是不一樣的,並且九層塔的莖會偏紅色。羅勒的英文是Sweet Basil,味道偏甜,西餐用得比較多;九層塔是Thai Basil,味道會更重一些,東南亞菜式和臺灣菜一般用這個。
羅勒不容易儲存,和其它蔬菜、香草不同,它放在冰箱腐爛速度更快。我一般會用一個乾淨的保鮮袋裝好輕輕繫上常溫放著,並且儘量在一兩天內用完,否則容易變黑。
 
 
 
 
 
4.百里香(Thyme)
百里香的別名叫「麝香草」,有過百種類,最常用有檸檬、橙及薰衣草百里香,與雞肉相襯。它可適合配各種你喜歡的肉或蔬菜。 
 
 
5.鼠尾草(Sage)
帶胡椒香,可充當家禽類肉食的餡料或醃料,亦可製醬及飲料。鼠尾草的樣子有點毛茸茸的,可以消除肉類的腥味,但不可以加太多因為它本身有苦澀味的
 
 
6.牛至(Oreganos)
唯一風乾後味道更濃的香草,意大利廚師愛在製茄汁時加入。
適合雞肉、蔬菜和番茄菜餚,是製造红酱油的原料之一。常用於烹調雜菜湯、意大利粉、沙律、乾酪、酿餡等。
 
 
7.荷蘭芹/歐芹/番茜(Parsley)
不適宜高溫烹調,與菇菌是絕配,亦可配合魚類、意粉使用。歐芹的味道比較淡,風味類似芹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