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hares王牌产品IWF:稳中求发展的罗素1000成长型ETF

在 蓝筹大盘股领域,最知名的指数莫过于道琼斯30和标普500,除此之外,罗素1000可谓这个领域最重要的指数了。作为包含了美国市值最大的1000家公 司的指数,从标普500指数的标准看,罗素1000更像是一支大盘+中盘指数,但是一般情况下,业界还是将其当作大盘股指数看待。

围绕罗 素1000指数,从指数服务商本身到基金开发商,也做了总总延伸指数和产品开发,比如从近十年流行的Smart Beta策略的角度,便有诸多产品问世。而其中比较“古老”和常见的就是将该指数再做个所谓“成长”和“价值”的分类,从“成长”角度便形成了罗素 1000成长指数(Russell 1000 Growth Index),而在2000年,贝莱德旗下的ETF品牌iShares即推出了对应产品iShares Russell 1000 Growth ETF,代码为IWF。作为偏大盘的指数,中间又划出成长分类,似乎是一种稳中求胜的策略,结果如何呢?让我们解析一下。

当然,对于“成长”的定义,基金公司向来语焉不详,无非是业务增长率啦之类,不过从其持仓股票和行业我们还是可以感性的了解一些。iShares本身也发行了罗素1000指数的产品IWB,让我们先从两者的行业分布看看。



上 图是IWB,下图是IWF,可以看出两者都是信息技术居首,这个也反应了信息技术对人类产业格局的深刻变化。但是,显然,IWF的信息技术占比更重,这也 符合我们的认知,这个领域依然创意不断,而且如未上市的Uber这样的高速成长公司,它颠覆了传统行业,但是产品归类上还是被分在信息技术一类。最大的变 化其实在金融,它依然是一个巨无霸级别的行业,但是成长性确实不足,看看金融公司的估值就知道了,而近几年伙伴的所谓FinTech公司也还在成长中,所 以在IWF中,金融板块占比一下子从IWB的16%减到了5%。而同时,牛股辈出的如非必需品板块、生药板块排到前列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再看看个股情况:



这个就更加直观了,当然,个别公司可能不同人看法不同,比如可乐双雄、麦当劳、Verizon,显得更有价值股的味道。

当然,大家关心的还是收益,我们将IWF与罗素1000指数、标普500指数做一个对比看看,下图中,它们对应的曲线颜色分别为深蓝、蓝、红色,先看看今年以来的:

差别不大,IWF确实“成长股”基金,在波动较大的市场,跌幅确实大些。时间跨度大些,看看近5年的:

由于近5年整体在牛市,所以IWF的优势明显,累积涨幅比两个传统大盘指数高出了近10个点。

既然IWF历史“悠久”,那么再看看近10年的,也就是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累积收益比较:

我们发现IWF走的更加美妙,累积收益一下子比两位大哥高了30%。

既 然如此表现优异,IWF自然是iShares的明星产品,其规模高达290亿美元,而IWB的规模不到150亿美元,看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啊。另外,这 支基金费率才0.20%,良心价,令人感动,长期来看,这种低费率是非常有利于投资者的。而且这支ETF的分红也不错,近12个月分红率有1.45%之 多,而且作为这种大型指数ETF,分红上还是比较稳健的,长期看,同样对投资者非常划算。所以,尽管这支ETF打了“成长”的概念,但是毕竟是大盘股中找 成长,所以不会波动太大,长期看,对于比较耐心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将其作为SPY这样大盘ETF的替代品选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