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禪師,給徒弟一塊石頭,要他帶去菜市場叫賣,換點銀兩回來給大家加菜。

「不要隨意低價賣掉,」禪師對徒弟說:「多聽聽那些人的開價,看看這塊石頭最多能賣多少錢。」

徒弟乖乖地依照禪師的吩咐去了。

在菜市場,有不少人向徒弟開價,表示願意買這塊石頭。

但是,所有人出的價,都只不過是幾個硬幣而已。

徒弟叫賣了一整天,很沮喪,回來後便對禪師說:「我看,這塊石頭最多只能賣幾個硬幣。」

禪師說,不要放棄,繼續下去

於是,就和所有古代功夫電影一樣,這位徒弟,每天認真的在市場叫賣。

他有恆心又有毅力的調整自己的叫賣方式,每一天,總有幾個人,願意多給幾個硬幣。

「可以賣了吧?」已經跑菜市場一個月的徒弟開始哀求禪師:「這石頭的價值,大概就是這幾個硬幣了。」

禪師仍然說,不要放棄,繼續下去

就這樣過了六個月。

某天,徒弟仍然和往常一樣帶著那塊石頭,來到街上,希望昨天記取的新方法,今天能讓石頭再多掙幾個硬幣。

這時候,有一位珠寶商剛好逛到城裡,遠遠就看到了這塊石頭,腳步馬上停住了。

珠寶商驚為天人,詢問小徒弟:「你在賣這塊石頭嗎?」

小徒弟點點頭。

「這樣的寶石,不應在這裡販售,來!我帶你來另一個地方。」珠寶商說。小徒弟心想,他連價錢都還沒問哪!

珠寶商直接領著這位小徒弟來到隔壁幾條街的珠寶市場,那邊有另一個市集,而徒弟簡直不敢相信,因為,在接下來的下午,果然就有一人出價五萬元要買這塊石頭!

小徒弟遵從師父指示,儘管有人出價了,仍不願意賣

珠寶商們見狀,也竟然繼續抬高價格!

從十萬、二十萬一直出到三十萬──徒弟仍然聽從禪師的叮嚀,不賣,就是不賣。

最後,有一位珠寶商狠下心。「你要多少就多少,只要你願意賣給我!」他大聲的喊:「請趕快回去問你的師父吧!」

小徒弟回到禪寺,稟報這個大好消息。

他實在不敢相信這塊石頭能值那麼多錢,他一直認為,菜市場開出的價格就已經很高了。

禪師說:「如果你在菜市場一聽到開價就賣掉了自己,那麼你永遠無法享有更高的價值。」

後來,禪師隔天不再叫徒弟去市集,而將石頭奉在寺廟內。這塊石頭的故事傳了出去,許多人爭相來看這塊石頭,也讓廟裡香火從此不絕。

有能力,沒際遇,再怎麼努力從C咖往上爬,也不一定成為A咖。

沒能力,沒際遇,再怎麼努力從C咖往上爬,也不一定成為A咖。

不過,無論你有多少能力,只要「地點」對了、「事情」對了、「人」對了,你──就是A咖!

當礦石遇到滾燙的岩漿,立刻創造一霎那的永恆,每個人都有一個最終的超級貴人,你要撐得住,不要亂賣自己,等待一個視你為A咖的人!他會願意完全配合你,不再是由你配合任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