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打從2008年以來,一堆教課書理論裡認為不可能發生的的事,卻紛紛出現在金融市場,讓市場分析難度越來越高!現在不論從理論面或實務面,都沒人敢對當下的局勢變化有把握,更不要說預測未來了!

2008年市場就曾出現債券負值利率,但在當時僅只是極少數。想都想不到,從去年以來卻變成世界性「風潮」!但負利率真的就能解決問嗎?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甚至連治標都達不到!

股市飆為哪樁?債市沒錢賺、全球1/4公債殖利率轉負
MoneyDJ新聞 2016-02-26 11:02:18 記者 陳苓 報導

國際央行爭相實施負利率,公債的固定收益蒸發,估計全球有1/4公債,持有不但賺不到錢,還必須承擔虧損。

Busines Insider 25日報導,不少央行揮別超低利率,邁向負利率,盼能遏阻機構把現金囤積在銀行,鼓勵資金投入市場、帶動經濟成長和通膨。JP Morgan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Alex Dryden說,許多央行不是已經施行負利率、就是考慮實施。自從日本央行(BOJ)意外採行負利率後,負殖利率公債佔全球公債比重提高到27.2%,也就是說,全球有1/4公債會讓持有到期的投資人蒙受虧損。

Dryden表示,受創最重的是歐元區,當地有35%公債殖利率跌破零,殖利率低於1%的公債更高達75%。他說,公債沒賺頭,把眾人推往其他資產,如高收益債(即垃圾債)以及高配息個股。

日本央行(BOJ)1月底意外祭出負利率後,日本公債(JGB)殖利率也跟著大幅走軟,逼使財政部不得不在2月3日宣布,為散戶(又稱渡邊太太)設計的10年期浮動利率公債將暫停販售。

路透社報導,日本財政部週三坦承,在BOJ導入負利率之後,殖利率恐怕會跌得太低,進而扼殺散戶對公債的需求。在日股重挫的影響下,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 率週三一度觸及歷史低點、來到0.045%。由於日本8年期固定利率公債目前的殖利率已經低於零,因此為散戶打造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可能跟著轉負,對 想要找到穩定生息商品的投資人來說,完全不具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