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19 16:28 Moneydj理財網

MoneyDJ新聞 2016-01-19 16:28: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還認為自己夠聰明、不會被機器取代的人,可能得再 想想!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機器人成本愈來愈低,過去10年下滑27%後、未來10年還將續跌22%,對雇主來說,聘請人類員工已不再划算,預估 到了2025年,全球有45%的製造業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遠高於當今的10%,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的崛起只會讓趨勢發展的更迅速。

CNN 15日報導,美銀研究顯示,機器學習、語音和臉部辨識技術等功能,使機器人與客戶互動的功能愈來愈強大,此波工業革命可能讓全球經濟出現劇烈變化、所得也將更加不平等,因為消失的工作大多是低薪、技術中等的職位。

美銀警告,雖然前一次的工業革命迫使許多勞工把技術升級、進入需要更複雜專業技巧的領域,但本次情況卻大不相同,預期專業人士將被迫降級,改做較為簡單、但機器不太容易操作的工作。

美銀預測,有90%以上機率被取代的工作包括導遊、麵包師傅、屠夫、藥劑師、保險銷售員、零售服務人員、稅收人員、電話行銷人員、會計師以及店員。 相較之下,需要同理心、直覺、社會互動的工作則不易被取代,例如醫師、心理學家與神職人員、健康照護工作者、社工、警察、偵探、教師、藝術家等等。

根據調查,日本、中國對機器人最積極。日本汽車廠當中,每1萬名員工就有1,520名是機器人,比例遠高於全世界的每萬名員工有66名機器人。中國過去兩年已成為機器人的最大買主,佔全球需求的25%。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報告指出,人工智慧(AI)和機器人將徹底改變人們生活、工作、互動方式,並預估未來五年這股新興趨勢將使500多萬人失業。

CNBC報導,WEF 18日報告估計,機器人和AI興起,未來五年,全球前15大經濟體可能有510萬人丟掉工作。不僅如此,人類生活也將出現劇烈轉變。舉例而言,教育方面, 未來孩童的課程可能會和現在大不相同。Open Data Institute董事長Nigel Shadbolt說,了解數據的能力會變得非常重要,不只是計算能力,更需要電腦思維,這不代表大家都要會寫程式,但是缺乏相關能力的人會比較難找到工 作。

AI越來越聰明,已經能當財務顧問。對新手來說,找到正確的投資標的的確很難,更擾人的是,繁複的手續費和稅率很可能會吃掉外表看似耀眼的報酬。在 過去,你可能得付錢請專家來幫忙打理,但在新創公司Wealthfront Inc.推出服務之後,往後這些麻煩事都可交給機器人代勞、費用還非常低廉!

Wired、TechCrunch等多家外電報導,機器人金融顧問財富管理服務商Wealthfront 13日推出了「Wealthfront Portfolio Review」,可提供建議,幫助客戶增加投資組合的多元性、找到節稅的方式,還能減少九家券商(包括Charles Schwab Corp.、Fidelity Investments等)的帳戶費用並尋找額外現金,目的就是在幫助人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