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際夫
羅際夫

上集聊了黃金,下集從石油談起。先看一則新聞,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因為具體價格未能談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已無限期延後簽署中俄西線天然氣管道合約,雖然沒有得到相關公司的正式證實,但這透露了幾個訊息。

中俄西線天然氣供應協議是在去年11月簽訂,俄羅斯每年將額外供應中國300億立方米天然氣,為期30年,當時未透露價格,如今說是價格 談不攏,鐵定是因為當初談太高,現在油價,煤價皆走低,何必高價買氣呢?而這背後的意義,就是中國對天然氣的需求放緩,也就不急著輸氣了。

「中國需求放緩」正是這一波商品價格下跌的關鍵字,上次講的黃金是如此,鐵礦砂不例外,所以澳洲就倒大楣了,而石油也訴說著同樣的故事。中國7月財 新製造業PMI(原來的中國匯豐PMI)指數初值大幅下滑至48.2,是15個月以來新低紀錄,這數字一出,本周一倫敦原油期貨價格下挫超過2%。

一樣是從供需來看油價,因為對於中國景氣的疑慮,市場認為,原油供應過剩的情況會更明顯,但產油國家至今似乎還沒有要減產的意思(在之前的專欄文章 提過),再加上伊朗與西方國家達成核武協議後,石油禁運解禁,供給面又多了一國參一腳。雖然有人認為伊朗重新加入世界供油行列影響不大,但我的看法是,不 管伊朗要出口多少油,在需求沒明顯增加前,都只會讓供需差距加大,對油價實在沒有樂觀的理由。

當然,需求不振,受影響的何止黃金與石油,礦產與原物料也無法倖免,生產相關物資且是出口大宗的國家,例如澳洲、拉丁美洲國家、馬來西亞、印尼、俄 羅斯,都是受害者,於是,投資相關標的基金績效也跟黃金基金一樣,很難看,近一年報酬率全倒,近三年與近五年的報酬也是負報酬居多。

如果你還是要問現在可不可以逢低進場,那我又要重提往事了。還記得這專欄剛開始時寫過的礦業基金嗎?我戲稱這檔基金是全台灣基金投資人的「國民基 金」,這兩年來,無論是我廣播節目的聽眾、粉絲團的網友、上課的學員,幾乎每問必中,手上還有這檔基金的大有人在,即使兩年前就建議轉換標的,仍然無動於 衷,等到再跌時,又來問怎麼辦,我給的答案還是一樣。

有投資人說,業務人員告訴他們已經跌那麼多了,應該加碼定期定額,不知道這些業務人員是不是還敢講同樣的話。然而,這些年我一直重覆聽到的都是「重播」的劇情,但大家就是不甘心,不想換手。

並不是不能定期定額繼續扣,問題是你要等多久?而且當你知道趨勢往下走時,你就要有心理準備會愈扣愈賠,你受得了嗎?同時,還會發生一個問題,就是 你愈扣愈多,累積的金額占你的投資比率可能也會愈來愈重,一個走下坡行情的基金比重反而在你的組合裡成了核心基金,這樣的邏輯是不是也不通呢?除非你資產 夠多,而且每種類型的基金都列入了投資組合,那你可以一直扣款,這是沒問題的,然而,有多少人可以這麼做呢?

不過,上周文章貼出後,有朋友留言,如果反向做空,不就可以獲利嗎?果然,要投資,腦筋就要動得快,他說的沒錯,只是現在可以做空這些標的的基金很 少,,如果你想在這些原物料、礦產、原油價下跌時獲利,這不失是種選擇,所以,天上掉下來的是禮物,還是刀子,看你怎麼做,自己判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