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有些人經常使用健身手環,而且的確會利用這類設備鼓勵自己鍛煉。但也有很多人使用了很短的時間就將其束之高閣,或者贈送給親友。

  Fitbit現在出品了一系列Tory Burch品牌的健身手環。它原本只能把你的各種動作轉化成資料,而現在,這種高科技玩意兒又配上了ToryBurch的logo,鑲嵌了代表奢華的基因,錶帶也換成了金屬和皮革材質。有些版本看上去簡直就像精美的項鍊。

  此次合作也催生了“健身首飾”的概念,將Burch與Fitbit完美地融為一體。這種健身與時尚的完美結合,讓曾經佩戴過Fitbit、JawboneUp或Withings等健身手環的人明白了一件事情:健身手環也可以是一件時尚配飾。

  問題在於,時尚趨勢往往變化無常,難以預測。頭一天的時尚,第二天就會過時。這也就難怪美聯社在報導中表示:很多健身手環使用者已經放棄了這種設備,有的將其束之高閣,有的則轉贈親友,還有的在轉贈他人後被束之高閣。

   有人像密西根州作家維吉尼亞·阿特金森(VirginiaAtkinson)一樣,“原以為找了個啦啦隊長,誰成想它竟是如此單調乏味”。還有很多像迪 派克·加亞西姆哈(DeepakJayasimha)這種每天都會走上四五公里的人,他們發現JawboneUp“只是提供了一些他本來就知道的資訊”。 他把手環給了妻子,妻子用了兩周就放棄了,又轉贈給遠在印度的父親。老人家至今仍未使用這個高科技玩具。

  還有一些像康乃狄克的研究員安娜貝爾·凱利(Annabel Kelly)一樣的人,她在一次會議上贏了兩個Withings ActivitePop,但只戴了一天就受夠了,因為這東西根本無法記錄她在健身房裡的鍛煉資料。她最終把手環給了自己的兩個女兒,讓她們追蹤日常的健身習慣。

   美聯社指出,這種情況非常普遍。市場研究公司EndeavourPartners估計,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健身手環只是用了6個月就遭棄用。《美國醫學協 會期刊》最近甚至給出了更糟糕的資料:超過一半的健身手環購買者最終棄用這類設備,其中有三分之一在購買6個月後就不再使用。

  Fitbit是美國健身手環市場的領導者,按照收入計算的市場份額高達76%,該公司已於近期上市。而投資公司RockHealth發現,Fitbit的招股書表明,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在其2000萬註冊用戶中,大約只有一半仍在使用這些設備。

   之所以遭遇這種尷尬,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很多健身手環主要充當計步器使用,無法相容力量訓練、全面健身以及其他一些流行的健身方式。售價在100美元左 右,經常作為禮物贈送的健身手環尤其如此。除此之外,這些手環記錄的資料反而令健身失去樂趣。《大西洋月刊》的編輯奧爾加·卡贊(OlgaKhazan) 認為,Fitbit這樣的設備簡直就像媽媽附體,總是目不轉睛地盯著你。

  今年早些時候,作家道格·格林(DougGreen)寫了一篇 文章解釋了他為什麼放棄Fitbit。他表示,綁在腳踝上的小電腦代替了身體的內在技能,以此來記錄身體的運動系統,包括卡路里的消耗以及對心臟有益的有 氧運動。更加糟糕的是,Fitbit令他無法從很多人類最基本的活動中獲得意外發現。“我來到新的地方遠足時不再好奇,前往後街散佈時不再舒心。它強迫我 必須積累步數。所有的快樂都蕩然無存,我只得不停地增加步數。”

  但人們厭倦Fitbit還有另外一個解釋,那就是人性使然。我們很容易感到厭倦,健身時尤其如此。與健身有關的搜索請求總是呈現規律的波浪變化。

   每年1月都會大幅增加,我們每每此時都會熱情高漲。但全年的剩餘時間基本都處於低谷。換句話說,儘管你可能聲稱要放棄不健康的飲食士,可能報名過馬拉松 比賽,甚至專門到Groupon買過瑜伽課程,但有一點必須牢記:想法不等於實踐。Fitbit這樣的健身手環不可能改變人性。

  格林對Fitbit的尷尬給出了這樣的結論:“關鍵是要知道,哪些是真的有用,哪些只是假裝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