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際夫
羅際夫

放了六天年假,又過了三天的連假,大家一定休得很爽吧!這段假期間,國際股市非但沒讓投資人心驚膽顫,反而送出了大紅包像是歐洲與日本股市,歐洲股 市續漲,德國股市又來到歷史高點,日本股市也重現七年前的高峰,於是年後我被追問最多的問題就是:歐股基金與日本基金還可以買嗎?我先說我的答案,再來解 釋,答案是:Yes!

 

如果你問我歐洲或日本股市經濟會不會馬上好,我不敢說,但你問我兩地的股市會不會漲,我倒是蠻有信心的,其實之前也講過,理由很簡單,那 就是日本與歐洲都在實施QE,量化寬鬆,市場釋出資金,股市一定會受惠,也就是走資金行情啦,如果此時經濟狀況又很給力,那股市的好光景肯定不會只是曇花 一現。

最近出爐的官方數據顯示,日本經濟在2014年第4季GDP較第3季成長了0.6%,雖然低於預測,但它的意義是過去兩季受到消費稅率調高影響而呈 現負成長的頹勢已改善,而因為低於市場預期,所以日本有可能會再推出更多的經濟振興方案,於是日本股市日經指數才有機會自2007年7月以來首次收在 18,000點之上。

此外,我認為還有一個數據更值得注意。日本一月份出口比去年成長了17%,比預估的13.5%還要好,而進口則減少了9%,貿易赤字1兆2千億日 圓,較去年的2兆8千億日圓減少了一半以上,簡直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佳績,可見油價大跌一定讓日本覺得「惠我良多」,只要油價繼續維持低檔,對仰賴石油進口 的日本經濟就是大利多。

從去年聖誕節到元旦假期,到今年的春節與228連假,每天的臉書上都可以看到朋友在日本旅遊打卡的照片,根據日本的統計報告指出,2014年到日本 觀光的人數1,300萬人,帶來2兆多的日圓的收入,2015年估計會達到1,500萬人,2020年則因舉辦奧運,可望增至2,000萬人,看到大陸遊 客搬免治馬桶,還有台灣旅客拎家電的畫面,就可知日圓貶值的觀光財威力不可小覷。

大家都說歐洲經濟爛,但究竟是一直爛,還是有比較不爛了呢?看數字吧,不要都是印象中,或是別人說。最新公布的歐元區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為51,與一月份持平,是近六個月的高點,而且新訂單擴張至7個月新高,歐豬五國中的愛爾蘭PMI升至57.5,創182個月高點,義大利也升至 51.9的七個月新高,連希臘也升至兩個月高點,代表歐元大幅貶值的效果已顯現,三月份開始,歐洲央行就要開始購債的QE行動,雖然希臘的債務問題三天兩 頭就來攪局,但資金還是持續流入歐洲股市。

不可否認,無論是歐元區還是日本,經濟成長的道路仍崎嶇不平,但我看到數個股市上漲的必備條件,一是市場資金釋出太多,二是經濟已有從谷底爬升的跡象,三是政策不斷釋出利多,這幾點就足夠支持我去買歐洲與日本基金了。

只是最近歐洲股市與日本股市的確漲多了,一定有人好掙扎,現在買可以嗎?我覺得,也不必急於此時進場啦,掌握買黑不買紅的原則,手中有相關基金設一個停利點,等著落袋為安,如果你又要問:如果歐元與日圓再貶,怎麼辦?可以去看看不久前姐夫的文章,BJ4。

(姐夫“好佳在”:一定有人說,人家股市漲了才來寫這種文章,馬後炮嘛!幸好現在網路發達,在鉅亨網搜尋一下姐夫的文章就可以還我清白了,附上連結,以資證明。1:http://test.fund.cnyes.com/n_c1/20141210102923872703510/20141210/%E3%80%90%E7%BE%85%E9%9A%9B%E5%A4%AB%E5%B0%88%E6%AC%84%E3%80%91%E7%8F%BE%E5%9C%A8%E8%B2%B7%E6%AD%90%E6%B4%B2%E5%9F%BA%E9%87%91%EF%BC%9F%E4%BD%A0%E7%98%8B%E4%BA%86%E5%97%8E%EF%BC%9F

2.http://test.fund.cnyes.com/news/n_c1/20141105102957911950010/20141105/%E7%BE%85%E9%9A%9B%E5%A4%AB%E5%B0%88%E6%AC%84%E6%97%A5%E6%9C%AC%E5%9F%BA%E9%87%91-%E5%8F%B0%E7%81%A3%E6%8A%95%E8%B3%87%E4%BA%BA%E7%9A%84%E4%B8%80%E9%A0%81%E6%BB%84%E6%A1%91%E5%8F%B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