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图片说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上任以來推經濟改革,然而,專家卻質疑後續的成效可能會不如預期。(圖:AF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3階段的安倍經濟學,代領國家度過一段欣欣向榮的時期,然而,現在投資人卻悄悄陷入一股不安的氛圍。

 

《CNBC》報導,安倍晉三於 2012 年 12 月上任後,便展開一系列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的「3 箭」分別以寬鬆貨幣政策、財政擴張政策、結構性改革為基礎。

朗伯德街研究公司 (Lombard Street Research) 的經濟學家 Freya Beamish 認為,1 年半的時間觀察下來,形容安倍經濟學最好的一句話是「在正餐前先吃甜點」,意味先甘後苦。

Beamish 說道:「藉由貨幣政策擺脫通縮風險是容易 (甜點) 的部分,現在卻留下一盤沒有人想吃的波菜。」Beamish 指出,結構性改革和預算赤字的掌控將更艱難。

投資人對於結構性改革漸升的不耐煩,反映在日經 225 指數的表現上。日經 225 去年共上漲近 60%,但從年初迄今已下跌 12%。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本周也表示,安倍經濟學可能不如預期有效,並將日本視為亞洲經濟前景的主要風險之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日本尚未成功轉變為不依賴政策支持、通縮風險無虞的型態。

Beamish 近期至東京與資產經理人、決策者、經濟學家共同參與會議,但她表示此次的實情調查並無法為安倍晉三的政策議程作出定論,無法確定是否安倍晉三的改革可以拾起日本央行 (BOJ) 總裁黑田東彥的指揮棒。

日本央行周三 (30日) 表示,保持現有貨幣寬鬆政策不變,維持其承諾,以雙倍資產購置約2年時間,加速消費者物價至2%目標。

隨著 4 月 1 日消費稅上調之際,市場預期會有進一步的貨幣寬鬆政策,部分經濟學家卻認為,此舉可能會導致復甦熄火。

然而,Beamish 指出一個新的現象,由於結構性改革的進展緩慢,黑田東彥對於雙倍資產購置的賭注也愈趨謹慎。Beamish 說:「現實中改革甚至都還沒開始,黑田東彥處於兩難的困境,必須決定堅守加倍資產購置的計畫,或者放棄當初『不惜一切代價、結果』的誓言。」

此外,Beamish 表示,就算當日本成功回歸常軌後,日本也會有新問題產生。通膨正常的情況下,利率也將隨之提升,這時日本的債務問題就會顯現。

日本債務與 GDP 的比例超出 1/2,是全球最高。「日本政府債務一直以來就像待在小房間裡的大象,可能會有違約風險的問題已在許多場合提出。」,Beamish 說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