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ne

(圖片翻攝自taihaimag)

近日大陸多家軍事論壇上都載文介紹台軍一支被稱為「涼山特勤隊」的特種部隊,說該部隊極其神秘且戰力勇猛,尤其是其配備的面具頗具看點,西方網站稱 之為「戴著傑森面具的台灣士兵」,而在台灣陸軍單位則有「涼山上住著一群鬼」的說法。凡此種種,都是描述隸屬於台灣陸軍的一支特種部隊——陸軍空特部空降 特勤隊。那麼,這支部隊的來歷如何?又有何種優勢獲得這麼多的美譽?

島內《中國時報》曾報導,隸屬於台灣陸軍航特指揮部的「涼山特勤隊」,是一支剽悍的三棲特種部隊。要想做「涼山好漢」,沒有十八般武藝,是絕對進不去的。因為「涼山特勤隊」的組建初衷就是能讓其孤軍深入敵後遂行襲擾和滲透作戰,所以訓練必須嚴苛。

戴著神秘面具亮相「雙十」
大陸網站上日前流傳著「台軍打造大批星球大戰士兵戴防彈黑面具防爆頭」標題的文章,描述「涼山」部隊戴著詭異面具亮相的外型嚇壞不少網友,西方網站也以「戴著傑森(美國恐怖片《13號星期五》的主角)面具的台灣士兵」轉載這系列照片,有網友說看了嚇得睡不著。

據 台灣東森新聞網報導,這支正式名稱為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空降特勤隊(Army Air Special Services Commando)的部隊組建幾十年來一直相當神秘。只是由於從2007年開始參加過幾次「雙十閱兵」,留下了照片。照片傳到了大陸乃至西方世界,引起了 熱烈討論。不過,網友們討論的重點倒不是關於這支部隊的成員多麼神勇威武,而是他們臉上那張讓人覺得「酷斃了」的面具。因為這款面具驟眼看去讓人不寒而 慄。它有點像「圓明園十二獸首」裡的鼠首,又有點像電影《沉默的羔羊》裡食人魔漢尼伯( Hannibal)的那張面具。軍方消息人士透露,該面具是用凱夫拉縴維(Kevlar)制的。長28釐米、寬18釐米,重1.1公斤。據說可以抵擋 0.357口徑麥格農(Magnum)手槍子彈的射擊(但估計沒有人敢當面試!)。

網友好奇的是:戴著它怎麼呼吸?戴著它是為了隱藏身份嗎?還有就是,它真的有那麼神嗎?會不會只是用來嚇唬人的?


島內資深軍事記者林弘展指出,在2000年前後,因為國際反恐氣氛瀰漫,「國防部」擴大重整「國軍」特戰裝備,這一型頭戴防彈面罩及配 備防彈盾牌的「鐵面」戰士裝是屬於陸軍空降特勤隊(即「涼山特勤隊」)城鎮作戰的攻堅裝備。這些士兵戴神奇面罩的原因有二:一為防彈,避免遭受攻擊;二為 遮住面貌,不讓恐怖分子記住、認出士兵的臉孔。林弘展回憶說,由於「鐵面戰士」太「酷」了,大概在2005年3月30日,「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邀請反恐部 隊士官兵現場展示反恐裝備,五位全副武裝的特勤隊員戴著這款神奇面罩,進入「立法院」,讓遲到的「立委」還以為發生恐怖襲擊之類的事。

為台軍三大甲級反恐勁旅之一
據 台灣「國防部」網站資料,陸軍空特部空降特勤隊,俗稱「涼山特勤隊」(其實這個俗稱的來歷只是因為該部駐地在涼山),屬於陸軍「甲等」特勤隊,主要負責台 灣中部的反恐任務,並遂行陸軍特戰任務以及處理重大突發事件。該部與憲兵特勤隊(綽號「夜鷹」)和海軍陸戰隊特勤隊(綽號「黑衣」),並列為台灣軍方最精 銳的三大「甲級」特勤隊。

1980年,台灣陸軍合併偵搜中隊與特勤連潛龍排,組成特種勤務隊,以執行反突擊、反劫機、反劫持、反破壞等警備治安任務為主,駐地在屏東縣涼山,因此被友軍或民眾稱為「涼山特勤隊」。首任隊長黃海彬上校,後此人升至台灣陸軍副總司令,軍銜為中將。

1986 年,台東縣岩灣監獄爆發囚犯集體大暴動,即岩灣事件。「涼山特勤隊」首度與友軍憲兵特勤隊、陸戰特勤隊聯手鎮暴,這個部隊的存在因此被公開。1991年, 因台灣當局「精實案」部隊整編,特種勤務隊納編高空排,改編為「空降特種勤務中隊」,增加三棲滲透能力與特攻作戰訓練。

台灣「國防部」網站的資料還顯示,「涼山特勤隊」的種類為特種勤務;其四大功能是反突擊、反劫機、反劫持、反破壞;隸屬於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駐地為屏東縣涼山;別稱是「自強中隊」、「涼山特勤隊」;其格言為「尚武求勝,自強不息」。

陸軍空特部空降特勤隊的臂章很有特色,被稱為「大天使之劍」,具體闡述為:大天使的翅膀,指專精於高空跳傘能力,就像天使一樣任意支配天空;綠柄藍綠相間的劍刃,象徵陸軍的綠色和空軍的藍色,代表隸屬於陸軍,卻有高空突擊戰能力,從高空發起突襲是該部的自然使命。
none

(圖片翻攝自taihaimag)


戰爭滲透先鋒
在2012年,島內「中央社」曾報導,空降特勤中隊成立32年,在外界一直流傳「涼山上住著一群鬼,他們是涼山特勤隊」來形容這支神秘的特攻作戰部隊。當時在該部32週年的隊慶典禮上,時任陸軍航特部指揮官的潘其岳中將稱讚「特勤隊是一支具備三棲作戰能力的高效能部隊」。

既 然台灣軍方對這支部隊寄予厚望,想成為該部的一員自然要「過五關斬六將」。特種部隊在人們眼中總感覺是身懷絕技,勇猛無比。而普通士兵如何才能成為這樣的 「超能戰士」呢?據悉,台軍規定,特種部隊的士兵應具備大專以上文化、5年以上軍齡,精通戰術技術、訓練成績突出、意志堅強、身體強健、反應敏捷、紀律性 強、吃苦耐勞、勇於獻身。軍官必須通曉特戰理論,具有實戰經驗、獨立組織訓練及指揮作戰的能力。特種部隊的軍官要能在10秒鐘內對偽裝的運動目標識別出數 量、性質、方向、時速和企圖。而游擊戰與反游擊戰、破襲與反破襲、偵察與反偵察、追蹤與反追蹤、搜剿與反搜剿、滲透與反滲透、攻擊與反攻擊等都是該部隊的 訓練科目。這是針對台軍特種部隊的統一要求,「涼山特勤隊」自然不例外。

就「涼山特勤隊」來說,在獲選成為該部隊員後,要接受兩階段、共 16周的儲備訓練,第一階段以體能訓練為主,第二階段是戰技訓練。在經歷這兩個階段後,是長達三年的專業專長訓練。具體而言就是,在初期通過高標準鑑測獲 選為儲訓隊員後,必須接受跆拳道、柔道、摔跤、擒拿、射擊、爆破、高樓攀降等近戰格鬥基本技能,以及高空跳傘、潛水滲透、山地、高寒、叢林、城市特攻與反 恐、反劫持作戰等完整專精訓練,才能成為合格隊員。此外,除在駐地接受近戰格鬥、特種戰技爆破和狙擊訓練外,隊員還要到台中谷關特戰訓練中心接受山地叢林 特攻作戰,在屏東空降訓練中心接受高空跳傘訓練,到高雄左營和屏東恆春接受水域滲透訓練,最後到反恐訓練基地接受反恐作戰訓練,以具備全方位的特戰突擊能 力。

經過如此嚴苛的選拔與訓練,使得該部具備高空、地面、水域等三棲作戰能力,具備武術、爆破以及高空攀降等技能,在台軍內部被稱為「戰 爭滲透先鋒」。據台灣《中國時報》稱,隸屬於台軍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的「涼山特勤隊」,除了進行「敵後滲透」,破壞敵方重要設施、狙殺重要目標等重要任務 之外,在反製作戰中,最重要的就是在戰時滲透敵後,為自己方面引導或標定巡航導彈攻擊目標方位。「涼山特勤隊」的官兵,原本就負有後方滲透、破壞或狙殺的 特戰任務,但隨著台軍增加包括巡航導彈等「新世紀武器」的裝備,這些特戰部隊也將接受新的敵後目標情搜和標示訓練,可說是十八般武藝都要樣樣精通,也將因 之成為作戰中最具關鍵的兵種。

野人般的「魔鬼特訓」
「涼山特勤隊」的訓練獨特之處是,每年必實施長達17天,歷經342公里翻越台灣3000米高山的山隘行軍訓練,這是一場野人般自給自足的山地訓練。
none

(圖片翻攝自taihaimag)


島內東森新聞台曾披露,在某次訓練中,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特三營,全副武裝,只帶著簡易的野外求生工具,如指北針和等高線地圖等,不得攜帶任何給養,在長達17天的山地長征過程中,隊員生存必須就地取材。

在 17天的嚴苛環境及艱苦訓練下,特戰官兵還須以野外自我求生術自理三餐,從嚴、從難施訓,結合山地滲透、山地特種作戰戰技與戰術演練、陸空通聯、空中機動 整補、戰場搜救、山地踏勘等多項課程,先完成特戰基礎訓練,再依序施行特戰班、排、連組合訓練及協同作戰演練。特戰隊員要背著超過20公斤的武器裝備,以 徒步方式,翻越高達3000多米的大漢山,採取「邊行軍、邊訓練」方式,實施山地特種作戰訓練、空中運補及地空協訓,更針對山區道路、橋樑、森林、土石流 淺勢區等實施勘察及紀錄。

據悉,「涼山特勤隊」每年都會以營級為單位,實施山隘行軍訓練課程,在行軍中加上特戰部隊特有的訓練項目,強化部隊官兵精神戰力與意志力,提升特戰官兵面對各種艱難操演課目、多變天氣的考驗、體力的疲乏及各項戰術戰技操練。
none

(圖片翻攝自taihaimag)


退伍20年還能以一敵三
由於保密原因加之沒有經過實戰檢驗,目前很難對「涼山特勤隊」的整體戰力加以準確評估。但從台灣官方以及媒體零星 透露的資料,可以「管窺一斑」。曾在特種部隊當過軍官的台灣前「國防管理學院」院長、退役陸軍中將帥化民曾說,「特種兵與一般士兵相比,要一個頂三四個, 所接受的訓練要比野戰部隊強十倍以上」。而台灣媒體曾披露過一起治安事件,一位從「涼山特勤隊」退役已20多年的老兵因酒駕被查,3名警員對他無可奈何, 直到偶遇其當年在特勤隊的教官才乖乖就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