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際夫
羅際夫

全球股市近來發神經,很多人跟著神經了起來,這點,我完全可以理解。遇股災,定期定額要不要停扣?應該是很多人心裡的OS,也是很多理專或業務人員 會被問到的問題,「定期定額不要停」應該是大家得到的標準答案,過去我也是這樣回答,但經過這麼多次股災,還有幾次與學員上課的接觸後,我覺得要把「定期 定額不要停」這句話說得更完整一點,才不致有誤解。

定期定額不停扣的大原則是對的,但有幾個問題得先想清楚。首先,你投資的市場體質好還是體質差,未來的前景是如何。舉個過去的例子來說, 如果十年前你開始定期定額投資了日本股市相關的基金,一段時間後你發現它還是沒起色,要不要停,你一定陷入天人教戰的局面,再近一點,五年前定期定額投資 礦業基金,愈投資虧愈多,還要繼續嗎?最近的例子就是拉丁美洲基金,以現在巴西的狀況來說,未來短期、中期經濟股市都不會好,可以想見的就是,持續定期定 額一定愈賠愈多。

所以,如果你的資金狀況允許你忍受個五年、十年,我相信「總有一天等到你」,不停扣無所謂,但問題來了,這幾次我上基金課時,看到學員提供的投資組 合,有些人定期定額投的基金多數都是處於景氣趨勢向下的標的,繼續扣下去,它占整體投資組合也會愈來愈重,快扣到沒錢了,而且未來幾年有可能他們的組合中 賠錢貨比率會愈來愈高,這樣的投資邏輯好像有點怪吧!

所以,不是碰上股災才要想這個問題,如果你開始定期定額的時間點剛好是在景氣高峰時,可能投資短時間後,景氣就開始反轉,也會面臨上述的情況,比如 說,如果你最近才定期定額投資美國股市基金,也許就會有這樣的問題,或許現在還賺錢,但可能之後就回吐,要賺錢得等下一次的景氣。

所以,定期定額不停扣有兩個前提,第一是你的基金配置夠完整,第二是你的資金夠充足。所謂的配置完整就是你的組合裡股債皆有,然後各成熟與新興市場 標的都擁有,然後搭配你的資金運用,這樣就可以一直扣下去,有賺錢的標的獲利了結,還沒賺的就繼續等,等它個天荒地老,海枯石爛,也無所謂。至於要等多 久,就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沒人知道。

假使你的口袋不夠深,配置又不完整,然後定期定額進場的點又不漂亮,偏偏買到的標時又是正在走下坡的市場,那麼還是要考慮停扣,該做的停扣與停損還是要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