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近來VIX ETF成了台灣股市的大熱門,天天爆量。尤其上週還曾出現單日12萬多張的天量。

只是該檔VIX ETF的漲跌幅與實際VIX指數的變動不成比例,再加上該檔ETF是以期貨或其他衍生性商品組成,有偏高的換倉及時間成本,以致有明顯的淨值減損問題,不適合長期持有,想投資的自己先多研究一下吧。

北韓疑慮降 VIX摔20%!NASDAQ、費半站回季線
MoneyDJ新聞 2017-08-15 07:31:5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北韓爆發衝突的疑慮降溫,促使美國四大指數強彈,由科技類股領軍跳高,標準普爾500指數出現4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4日終場上漲0.62%(135.39點)、收21,993.71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34%(83.67點)、收6,340.2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24.52點)、收2,465.8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2.58%(27.52點)、收1,093.74點。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皆重新站回季線(60日移動平均線)。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已在上週末開始多方嘗試,試圖減緩軍事衝突爆發的風險,而川普政府也希望透過外交手段,讓北韓永久解除核武(irreversible denuclearization)。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週一(8月14日)同意配合聯合國實施新一輪制裁,對北韓的鐵礦砂、鉛和煤下達禁制令,此舉將重創金正恩政權。不只如此,中國官營的《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上週五還發表聲明指出,假若北韓真的攻擊了美國,中方將保持中立。

上述消息,都讓美國和北韓爆發軍事衝突的機率大為降低,投資人鬆了一口氣。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上週四暴衝44.37%後,隔天拉回3.3%,今(14)日則慘摔20.5%、收12.33點。

科技類股領軍反彈。蘋果(Apple Inc.)勁揚1.5%,標普500的科技指數也勁揚了1.6%。市場謠傳,蘋果正在跟全美市值第二大健保商安泰集團(Aetna Inc.)洽談,希望能為安泰旗下2,300萬名保戶,以折扣價提供可追蹤健康狀況的智慧錶。

另外,上週五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因公佈的財報並未達成市場高度的期待,股價應聲重挫5.33%,今日則強彈7.98%、收168.40美元,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Hsun Huang)8月10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聲稱虛擬貨幣已成為非常重要的市場,而比特幣在週日(8月13日)衝破4千美元大關後,週一又續漲至4,352.82美元的歷史高。CNBC報導,7月底曾預測比特幣會在明(2018)年上看5千美元的Standpoint Research創辦人Ronnie Moas,今日將目標價一口氣調高至7,500美元,並重申2027年報價會上衝至5萬美元。

美光(Micron)同步勁揚4.39%、收29.24美元,創7月28日以來收盤高。南韓中央日報(Korea JoongAng Daily)14日報導,南韓去(2016)年8月禁止學生加班或在假日打工,過去習慣聘用學生補足製造廠房空缺的三星,在半導體廠需24小時不斷運作的情況下,開始面臨缺工問題。三星一名主管說,工作量如今積到天花板,已經無力應付訂單,再加上公司還在擴充產品線,有專長的員工現在真的很缺。SK海力士也在8月初開始為固態硬碟(SSD)部門尋找有經驗的專業人士,DRAM測試軟體開發員、記憶體架構設計員也在人才招募之列。

特斯拉(Tesla Inc.)上漲1.66%、收363.8美元,創8月8日以來收盤高。CNBC 14日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Jona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平價電動車「Model 3」的擴產速度優於預期,他決定把Q4的Model 3預估產量從原本的零台上修至1,500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