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貞茂
報系資料照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指出,中韓FTA拍板對台灣的影響會在明年逐漸顯現,在兩岸服貿談判仍卡住、中韓又有FTA的情況下,預估台灣明年出口僅成長2.5%,且會影響企業在台投資意願。

鄭貞茂今天警告,由於找不到帶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台灣將進入新貧階段,很難再回到平均經濟成長率3.9%的水準。

鄭貞茂上午出席科法斯國家風險論壇,發表台灣2015經濟前景專題演講,他表示,中韓FTA對台灣影響比較大的是投資不是貿易,因為廠商會到那些地方投資,取決於在那裡生產出口比較方便,FTA可促進貿易,是影響廠商選擇投資地點的關鍵因素。

鄭貞茂說,中韓FTA的影響明年會慢慢出來,參考指標就是明年的出口數字,財政部統計,今年前十月出口成長3.2%,但在中韓簽訂FTA之後,假設加上兩岸服貿協議仍未通過,他預測明年出口成長率僅2.5%。

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南韓FTA覆蓋率在全球排名第二,第一是智利,但是智利的經濟沒有多好;羅瑋說,FTA是雙面刃,出口增加、進口也增加,南韓與美國簽FTA後,南韓出口美國增加,但南韓與歐盟FTA簽訂後,南韓對歐盟貿易逆差持續增加。

羅瑋說,中韓FTA對南韓經濟有多大幫助還難斷定,對台灣影響是增加產業外部壓力,台灣受影響的製造業,需要迅速尋找新出路。

鄭貞茂說,台灣經濟成長從長期角度來看是在下滑的,2001到2009年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3.9%,預估從2011年到2020年平均成長率僅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