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500329_303,00

近幾天最受全球關注的焦點莫過於 16 日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為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而舉行公投,於台灣時間 17 日凌晨 2 點結束。公投結果出爐,約150萬名合資格選民,超過 9 成的民眾一面倒向俄羅斯。

 

華爾街日報報 導克里米亞公投委員會 (Crimean Referendum Commission) 主席 Mikhail Malyshev 指出,克里米亞民眾以 96.77% 的壓倒性多數贊成離開烏克蘭並重新加入俄羅斯。同時,塞瓦斯托波爾市 (烏克蘭直轄市) 也在 16 日與克里米亞一同舉行地位公投,來自選舉委員會的最新計票結果顯示,95.6% 的選民投票支持加入俄羅斯,塞瓦斯托波爾以聯邦主體的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這同時也讓俄羅斯與歐盟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張。

 

克里米亞的重要性

克里米亞在 1954 年以前是前蘇聯領土,之後隨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他們在 1992 年也曾宣布獨立,在俄羅斯調解下,成為烏克蘭的自治共和國。

 

克 里米亞地理位置優越,一直是各國兵家必爭之地,但天然資源缺乏,導致克里米亞需長期仰賴進口,因此鄰近強國紛紛拉攏烏克蘭與克里米亞並提供資金與能源的協 助。如果從俄羅斯角度來看,克里米亞是俄羅斯出黑海的必經之地,如果從歐盟的角度來看,少了烏克蘭和克里米亞,歐盟就得退出黑海,這也足以說明為何歐盟與 俄羅斯都願意大方資助克里米亞了。

1907583_842127189146096_1430137048_n  

克里米亞公投一面倒向俄羅斯是意料之中 

華 爾街日報指出,克里米亞人口約 200 萬人,其中 58.5% 為俄羅斯裔、24.4% 為烏克蘭裔,而克里米亞國內使用俄語佔總人口比例也高達 77%。再加上克里米亞天然資源匱乏,在經濟與能源方面,相當依賴俄羅斯,且預計未來的 3 – 5 年,克里米亞將獲得來自俄羅斯 500 億美元的投資。據俄羅斯 RT 新聞頻道整理出克里米亞經濟圖說明俄羅斯與烏克蘭各自對克里米亞的影響。

krimea-11   

上圖顯示克里米亞本身經濟發展,有三大問題,水資源缺乏、電力資源缺乏以及糧食缺乏,這三大問題當中,尤其以淡水資源嚴重不足,約 90% 的水資源仰賴自烏克蘭的進口。

 

不 過整體來說,目前旅遊與能源業才是決定克里米亞未來的關鍵。克里米亞的經濟基礎是旅遊業,每年夏季旅遊季,可吸引 600 萬名觀光客,目前 70% 是烏克蘭遊客,僅約 25% 的遊客來自俄羅斯。如果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可望吸引大批俄羅斯觀光客進入,成為 1.42 億俄羅斯人的渡假聖地。根據世界銀行預計,俄羅斯每人平均收入是烏克蘭的三倍,克里米亞觀光業締造的經濟效益可望三級跳。

 

在 能源方面,克里米亞南部蘊藏豐富的天然氣資源,也就是黑海的天然氣田。彭博預計,這些天然氣田可能年產量達到 700 萬噸。美國 ExxonMobil 與英國和荷蘭的皇家殼牌公司都在與烏克蘭協商深海離岸採油,不過所有資源都處於克里米亞的水域,這也克里米亞地為水漲 船高。克里米亞議會議長 Vladimir Konstantinov 指出,支持俄羅斯最大石油國企 Gazprom 管理克里米亞的天然氣資產。

 

總 結上述論點,克里米亞的公投結果顯然在各界的意料之中,雖然受到來自歐盟和美國的強烈批評也對 21 名官員提出制裁措施,不過目前看來對俄國股市表現相對平穩,投資人對其並沒有特別的反應。而西方勢力對俄國的下一波制裁,最早可能會在本週稍晚舉行的歐盟 峰會上決定,至於會採取什麼程度的制裁手段,才是市場需要密切關注的。

 

(eyeProphet 編輯部綜合外電整理) (圖片來源:俄羅斯 RT 新聞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