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 2013 年出現美、日、歐成熟市場領軍齊漲的盛況後,全球景氣復甦不少,投資人紛紛猜測 2014 年全球經濟趨勢,無論是高風險或是低風險市場,顯然都有機會,但也同樣存在著風險,因為市場沒有主流,就會形成一種各個有機會、但人人都沒把握的狀況。

 

法國裕利安怡集團 (Euler Hermes) 在 2014 年宏觀經濟報告中列舉出全球經濟的 10 大變革,讓大家做參考。

EH_infographic-GameChangers-feb2014.fw_  

 

1.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

2014年,亞洲整體經濟成長趨緩,GDP 成長率預期維持在 6% 的水準,而中國可能將進入長期的經濟重整階段。詳細內容可參考2014 年亞洲經濟展望 。

170912-image002  

 

2.  美國將再次經歷工業化浪潮

美國“再工業化”,包括調整、提升傳統製造業結構及競爭力,同時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美國波士頓咨詢公司不久前一份研究報告說,由於美國競爭力上升,在未來六年內每年將從歐洲、日本和中國等出口大國奪取 700 億到 1150 億美元的製造業出口額。

 

3.  歐元區經濟持續回溫

歐元區經濟持續回溫,但財政復甦將會是關鍵。此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經濟學家布蘭查德 10 日接受德國《商報》採訪時說,歐元區存在通縮風險,這將加大歐元區經濟調整與復甦的難度。

 

4.  歐元區、英國和日本央行將步入進一步復甦階段

2014 年受到美國貨幣政策影響,歐元區、英國和日本央行將步入進一步復甦階段。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分道揚鑣”:聯準會可能緩慢縮減購債金額,緩步退出寬鬆政策。不過日本央行將繼續擴大量化寬鬆,歐洲央行仍然面臨進一步寬鬆的政策壓力,英國央行在短期內​​也不會開始收緊政策。

 

5.  通貨緊縮問題持續困擾已開發國家

國際貨幣基金 (IMF) 總裁拉加德把通縮形容成「妖怪」,而巴克萊集團策略師認為歐元區目前是自 2009 年第 4 季來最容易受全區通縮影響的時候。歐元區目前通膨率為 0.7%,還不到歐洲央行目標的一半。

 

6.  緊跟鄰近的核心經濟體的腳步、控制風險,復甦速度大幅提升

只要週邊國家能夠緊跟鄰國核心經濟體的腳步、控制風險,該國復甦速度將會大幅提升。

 

7.  政府的政策將是幫助新興市場渡過衰退難關的利器

今年持續縮減 QE 購債規模,對各新興市場形成程度不等的資金撤出壓力,現在市場正期待新興國家的央行、政府採取行動。一旦新興市場央行與政府祭出明快的政策措施,出走的投資人可望鮭魚返鄉。

 

8.  2014 年將是新舊政府風險集中暴發的一年

2014 年各國的選舉活動都將相繼開鑼,巴西、南非、土耳其、印度、印尼這五大新興經濟體也都將在2014 年舉行全國性選舉,而大量的選舉活動就是主要衝突之一。

 

9.  強化地區集團合作

深化地區集團合作將是加強地區團結、重振區域貿易的重要手段。

 

10.  全球經濟形勢再平衡

美國、日本、歐元區市場經濟回暖,意味著已開發國家將為全球 GDP 成長做出更多貢獻。

 

 

而在預測報告中提到中國能否完成經濟轉型進入穩健發展模式,以及美國聯準會對寬鬆政策的態度,將成為 2014 年全球經濟焦點。

此外,全球製造業回流美國掀起的再工業化浪潮和歐元區的復興趨勢同樣不容忽視。而已開發國家的通貨緊縮問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困境、核心國家周邊地區的未來出路等等也將是投資者重點關注的問題。

 

 

(資料來源:Euler Hermes華爾街見聞) (圖片來源:Euler Her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