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近的經濟概要文章,隨著國家年齡的增長,老年人口的增加和年輕人口的減少,他們可能面臨較低的經濟增長。

幾個星期前,經濟學家安娜瑪麗亞·桑塔克魯(Ana Maria Santacreu)在一篇博文中首先討論了七國集團國家的老齡化問題。她檢查了年齡依賴比率,這是年輕人(15歲以下)和老年人(64歲以上)人口相對於工作年齡(15至64歲)人口的總和。

過去十年中,所有七個國家的這一比例都有所增加,因為老齡人口有所增加,而勞動年齡和年輕人口略有下降或保持不變。 (有關顯示這些趨勢的數據,請參閱博客文章“人口在發達國家內如何轉移?”)

在她的後續文章中,Santacreu研究了高年齡依賴比率的潛在長期經濟後果。
節省費用

Santacreu指出,隨著工人接近退休,工人們往往會儲蓄更多。儲蓄的增加反過來會降低長期利率。她寫道:“最終,隨著老年人開始退休,出生率開始下降 - 看起來是近期的趨勢 - 儲蓄開始下降,長期利率將上升。因此,最近的人口變化可能會影響儲蓄率和長期利率。“
投資率

談到儲蓄時,Santacreu指出,儲蓄減少可能意味著投資項目融資的資金將減少,這可能會減少長期經濟增長。
住房市場

在討論可能對住房產生的影響時,Santacreu引用了一篇文章顯示,由於10個國家的樣本中年齡依賴性比率上升,房價每年下降0.2%.1她寫道:“由於勞動力的人口組成因素強烈房價趨勢,年輕人減少,加上老年人口大幅增加,可能會導致房地產市場投資減少。“
消費模式

Santacreu指出,老年人口的增加可能會將消費從某些商品轉移到保健服務和休閒。
結論

她指出,提高生產力或增加老年人的勞動力參與可能會抵消年齡撫養比增加的影響。她寫道:“但是,這些經濟政策不會扭轉最近的人口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