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參考看看。

世銀提高東亞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測
2017-10-05 02:53聯合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世界銀行調升對東亞、太平洋地區開發中經濟體今、明兩年的成長率預測,但也罕見對近來朝鮮半島的地緣政治緊張發出警告,認為可能危害此區樂觀前景。

世銀四日預測,東亞、太平洋發展中地區二○一七和二○一八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百分之六點四、六點二,較四月預測的百分之六點二、六點一調升,主因為中國成長較預期強勁、各國內需穩健,及大宗商品價格預期回升。今年的預估值也比去年的成長率略為進步,去年成長率為百分之六點三。

然而,這份報告卻罕見以明確的字眼描述此區面臨的不利風險。世銀警告,以北韓核武威脅為首的地緣政治緊張,可能進一步演變為軍事衝突,中斷此地區貿易來往和經濟復甦的榮景。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多名世銀官員已私下表示,北韓議題「太過熱門到無法忽略」,這也是世銀首次以這種態度在大型報告中強調平壤當局和地緣政治帶來的威脅。

部分國家的官員也和世銀有同樣的擔憂。印尼財長表示,至今所有帶動東協國家活躍成長的因素,包括中產階級的購買力提升,都可能因地緣政治和國安風險而完全改變,「我們真的必須將其視為一項外部的不利風險」。

世銀報告也提到此區面臨的其他風險,包括許多國家的金融部門原已較脆弱,可能隨著全球金融市場緊縮而惡化。此區許多新興國家私人債務水準都很高,在高利率環境下,可能導致銀行部門資產品質惡化,中國、印尼、泰國等國的銀行逾放款都逐步增加。

此外,許多經濟體的預算赤字過高也是項隱憂,尤其對公共債務不斷攀升的國家而言更是如此,因為一旦政府財政政策面臨衝擊,將缺乏調整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