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昨天鐵礦砂暴跌7%多,澳幣也是不動如山。鐵礦砂近一個月來累計已下跌約20%,從今年高點算起更已大跌超過30%,但澳幣也不過從高點小跌2%多而已...是有隻「黑手」將澳幣撐住了呢?還是「不是不報,時機未到」?手中有澳幣的;自己小心了...

鐵礦砂崩盤是預料中的事,但澳幣能一直維持高點倒是意外。尤其當下澳洲經濟是2011年以來最差的時刻,以致澳央連13個月基準利率維持在史上最低水準。今年澳幣看似強勢,其實一方面是因為過去跌太多了(從高點1.1,最低跌到只剩0.68),另一方面則是美元太弱了,美元以外貨幣大家都在漲,澳幣自然也會跟上。然而澳洲基本面不好是事實,過去的上漲只能視為跌深反彈...

澳幣陷貶值「完美風暴」
2017-09-22 04:04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澳幣21日盤中陷入貶值的「完美風暴」,因為聯準會(Fed)即將逐步解除金融海嘯後的刺激措施、支撐美元升值,在此同時澳洲經濟仰賴至深的鐵礦砂後市不妙,而澳洲央行抱持鴿派立場,不打算跟進Fed緊縮步調。

澳幣21日盤中重貶,對美元最深貶值1.1%至79.45美分,是6月6日來最低。此外,由於供應過剩、需求疲軟,大連商品交易所的鐵礦砂期貨價重挫5%,等於自近期高點回跌20%、遁入空頭市場。

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年底前再升息一次、明年升息三次的預測,帶動美元漲勢,決策出爐數小時後,澳洲準備銀行(央行)總裁洛威回應,「全球利率上升不代表澳洲必然會跟進」。

澳洲聯邦銀行經濟學家克里夫頓說:「市場原本期待,洛威會利用這場演說替日後升息埋下伏筆,但他的談話聚焦在澳洲中期展望。」澳洲連13個月維持基準利率在史上最低水準,藉此支撐由礦業轉型至服務業的澳洲經濟。

上海金屬市場的國際部門主管羅普(Ian Roper)說,鑑於中國今年冬季可能再次以減少空污為由要求鋼鐵業者減產,不利重要原料鐵礦砂的後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