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若真鬆綁,那將是短多長空,為未來埋下下一次金融海嘯的未爆彈!!

華府「高盛幫」掌權 拚金融鬆綁
2017-08-30 03:20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金融時報報導,隨著高盛人馬進駐華府帶頭鬆綁金融法規,這群高盛幫「華府任務」的第一要務,將是拆解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伏克爾法則(Volcker rule)。

陶德-法蘭克金改法內的伏克爾法則限制自營交易,不讓銀行用自有資金下單交易,反對此法的銀行業者主張內容過於複雜、令人困惑。而在華爾街當中,高盛最仰賴交易部門的表現。

在歐巴馬時代,高盛極不得志,銀行業人人喊打、政府以防範金融危機重演為由設限,美國總統川普帶領的團隊在競選期間甚至曾批評包括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在內的銀行業精英。

不過,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高盛儼然迎來新頁,不只因為高盛和川普都想推動解除管制,還因為川普把掌握金管大權的兩個重要位置都交給高盛幫:財政部長米努勤、首席經濟顧問柯恩。

川普今年開出華爾街解禁的第一槍時,柯恩聲援表示,「我們不會讓銀行為了服從法規,每年背負上百億美元的成本」。米努勤領導的財政部6月曾建議「大幅修改」伏克爾法則。一些高盛人更私下抨擊這起禁令是為高盛量身打造的枷鎖。

此外,川普提名的聯準會(Fed)金融監理事務副主席誇利斯(Randal Quarles)7月也說,伏克爾法則本身極為複雜,執行上有難度,「我們應試著化繁為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