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今年以來CRB工業金屬指數上漲15.66%,高盛基本金屬指數更漲了18.22%。中國經濟回溫確實是關鍵,但真有好的這種程度嗎??

經濟熱轉 鐵銅鋁鋅猛漲
2017-08-23 00:41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中國需求看增、投資人押注全球經濟成長強勁,帶動國際基本金屬價格持續堅挺,銅、鋁、鋅等工業金屬價格均攀至多年高點,鐵礦砂亦強。策略師說,若美元續貶,將鞏固整體商品行情續漲的基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銅期貨價21日衝到每公噸6,623美元,為三年來新高,之後小回到6,586美元,22日小升到6,593美元。

紐約市場8月銅期貨21日漲至2014年11月以來高點,上海銅價21日也漲抵2013年3月來高點,LME鋅價也漲至十年高點,鐵礦砂5月底以來也已大漲35%。

基本金屬市場22日盤中的行情則受到中國鐵礦砂大漲的支撐。7月中國鋼鐵產量繼續增長,其中,粗鋼產量7,402.12萬噸,為今年來連五個月創新高,激勵中國鐵礦砂續漲。

分析師指出,最近鋁價漲是因中國削減產能並打擊非法廠商,鋅價是因全球庫存下降及產量減少。銅價部分,預料銅錠供給將減少,但需求仍穩定成長。

但一些專家擔心價格已超越基本面。昇陽資本分析師指出,目前投資人一面倒地做多,一旦出現利空,賣壓將大舉出籠。潛在利空之一但投資人相信在中共「19大」會議召開前,中國成長不減速太多。

彭博資訊策略師指出,隨著美元貶值與商品供不應求,商品行情正在走揚;泛商品的需求/供給比率攀至1.018,為2011年來最高。

其中,若歷史可為殷鑑,在美元持續貶值與供應短缺的背景下,工業金屬持續看漲。工業金屬需求/供給比率從2002年3月的0.95攀升至2005年2月的1.01,同時美元貶值33%,帶動工業金屬價格從2002年低點到2007年高峰累計漲350%。

基本金屬漲至多年高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基本金屬漲至多年高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