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投資論壇版主評析:拜託一下,沒知識也要有常識,100個10億叫1000億,不是1兆好嗎!!

波克夏市值也不過4300多億美金,真有1兆美金現金部位的話,早就被收購了!!

Q2小賺 巴菲特的波克夏持有現金達1兆美元
鉅亨網編譯林懇2017/08/07 15:150

據《彭博》報導,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公佈了第二季財報。雖然 2017 年第二季還是賺錢,但較去年同期相比,因保險事業群成本增長而導致整體利潤小幅下滑,營業利潤也已連續第三季下滑。

巴菲特 (86 歲) 在第二季末有近 1 兆美元的現金,被多數人說道已好久沒收購的他,也讓人懷疑坐在現金山上不在此時投資的他,到底是沒有選好標的物,還是等待時機。

Berkshire 股價日線趨勢圖
Berkshire 股價日線趨勢圖

鐵路、公共設施、與能源事業群

波克夏今年 6 月支助了加拿大全球不動產投資信託 (REIT) 公司 Home Capital 集團,而 7 月份能源事業群也宣佈花 90 億美元收購美國德州 Texas 最大的輸電公司 Oncor 的母公司 Energy Future Holdings,EFH (EFH 因無法償還債務)。目前著名積極性股東 Paul Singer 的對沖基金公司 Elliott Management 正與波克夏搶這筆併購案。

此事業群第二季營業利潤為 22.06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19.16 億美元小幅成長。鐵路是佔此事業群最大金額,因煤礦及貨物運輸量的成長,利潤上漲了 24% 來到 9.58 億美元。同時,波克夏的鐵路事業群也打敗了主要的美國西部競爭者聯合太平洋 (Union Pacific Corp)。

保險、貨幣事業群

較去年同期的 46.60 億美元營業利潤相比,今年第二季營業利潤只有 31.82 億美元,減少了約 32%。最大禍首則是汽車保險 Geico 公司,因理賠數量較高。巴菲特認為長期來看還是可獲利的,也願意提高獲取新客戶的成本。

波克夏保險公司則是因今年天災較多、美元的貶值、備援擔保其他保險公司的保單,導致成本攀升。波克夏的另外一家保險公司 General Re 承銷業務利潤有成長。

股票交易利潤

製造、服務、及零售業給了波克夏 16.6 億美元的利潤,較去年的 14.9 億美元多許多,貢獻者包括餐飲業 Dairy Queen、紡織業 Fruit of the Loom、及航太業 Precision Castparts。

整體集團業績

巴菲特這季總共在股市買進 30.4 億美元,賣出 43.6 億美元。在固定收入證券買進了 232 億美元,賣出 203 億美元。同時也顯示了減少 IBM 的持股。
圖片來源:彭博

備援擔保 Back Stop 解釋

備援擔保是某人或某集團,在事先預定好的金額內,保證從承銷商購買剩下的股票。這給某家公司上市時或舉債時的一種擔保。
舉例:

甲公司想上市,並發行 100 萬張股票,而同意讓投資銀行乙銀行來舉行首次公開募股 (IPO)。乙銀行把資料書寫完畢,在與多位投資方碰面增加購買慾,也與甲公司擬定每股的 IPO 價為 50 元。

乙銀行也與投資人丁先生提出備援擔保,如果甲公司無法販賣出所有股票 (沒限定張數),則丁先生需把剩下的張數全額買進。

丁先生得到的好處為手續費,因為他得承擔購買沒人要的股票風險 (然後想辦法轉賣)。當然,如果股價上漲,丁先生的另外一項好處則是可獲取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ell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